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2939
吡喃阿霉素联合阿糖胞苷治疗儿童复发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王秀兰 罗芳哲 范良

    单位:063000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血液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923 我院于1995年1月~1998年5月,采用吡喃阿霉素(THP)+阿糖胞苷(Ara-C)方案治疗小儿复发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10例,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对象:10例患儿,男8例,女2例;平均年龄11岁(1~14岁)。均经临床,骨髓细胞形态学及免疫学表型检测确诊。其中WBC>100×109/L者4例,伴有髓系表达者3例。9例开始均经标准VCDP(长春新碱、环磷酰胺、柔红霉素、泼尼松)+L-ASP(左旋门冬酰胺酶)方案治疗,1例用VP(长春新碱、泼尼松)方案治疗,所有病例均1个疗程达完全缓解。 复发时间:缓解后3个月内复发者3例(均伴髓系表达),1年内复发者2例,4年复发者4例,9年复发者1例。

    方法:采用TA方案(THP+Ara-C)治疗,THP 30~40 mg/(m2.d),静脉注射,第1~3天。Ara-C 150~200 mg/(m2.d),静脉注射,第1~7天。两个疗程中间间歇2~3周。缓解后用原方案或其他方案巩固1疗程,然后换其他方案进行治疗。化疗前后常规做肝、肾功能及心电图心肌酶检查。

    疗效评定:根据1987年11月在苏州召开的全国白血病化学治疗讨论会确定的标准。

    结果:10例复发性ALL患儿,完全缓解9例,未缓解1例,总缓解率90%。9例缓解的病例均在1个疗程后获完全缓解, 时间15~21天。9例缓解的病例中,其中6例目前仍在继续治疗中,1例缓解后死于严重肝损害,2例达完全缓解后3个月再次骨髓复发放弃治疗。1例1疗程未缓解患儿,换用原诱导方案VCDP方案后1疗程达完全缓解,现已5个月仍在治疗中。

    毒副作用: 所有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脱发。用药前30分钟给予中枢性止吐剂的6例未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未用止吐药者均有恶心、呕吐消化道反应。未发现心脏毒性。1例化疗后出现严重肝损害,余肝肾功能正常。全部病例均出现较严重的骨髓抑制,持续7~14天。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感染。

    讨论:通过10例ALL患儿的疗效观察,表明THP与DNR无交叉耐药性。尽管用药后出现较严重的骨髓抑制, 但患儿均能耐受,同时显示TA方案治疗儿童复发性ALL的缓解率较文献报告的治疗成人难治性及复发性急性白血病的缓解率高。因此TA方案对于儿童难治性及复发性ALL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方案。

    (收稿:1998-07-10 修回:1999-06-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