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2941
大鼠实验性牙齿移动诱导中枢立即早期基因c-fos和c-jun的表达与调节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冯雪 段银钟 林珠 王凌

    单位:冯雪(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段银钟(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林珠(710032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王凌(神经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27 立即早期基因(i mmediate early gene, IEG)c-fos与c-jun在中枢神经系统内的表达与伤害性感或痛觉调制有关。激在数十分钟内作出反应。正畸牙齿移动使患者产生不适或疼痛,这种刺激能否诱导三叉神经脊束核尾侧亚核(Vc)内c-fos与 c-jun的表达,尚未见文献报道。本项实验利用免疫组化技术观察了牙齿移动过程中立即早期基因在中枢的表达及吗啡对其的调节作用。

    一、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动物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包括c-fos组、c-jun组和吗啡处理组。矫治器的安装和施力按以往的研究方法进行[1]。动物存活2h后进行体内灌注、固定、取材、切片,用ABC法行FOS和JUN免疫组化染色。吗啡处理组将盐酸吗啡(10 mg/kg体重)提前注射到大鼠腹部皮下,30 min后加力,加力后存活2h,其余过程同上。对照组包括空白对照组、麻醉对照组、假加力组(安装矫治器,但不加力)。每组在相同部位选4张切片进行Vc内阳性细胞计数和统计学分析。

    二、结果

    实验组:Vc的Ⅰ、Ⅱ层内,在刺激的同侧有大量的FOS阳性细胞(FLN),略呈新月状或带状分布,背侧居多;在刺激对侧Vc内可见零星的阳性细胞,阳性细胞数平均为68±17。三叉神经极间亚核(Vi),吻侧亚核(Vo),感觉主核(Vp)内可见少量的FLN。外侧网状核(LRT)、孤束核(SOL)及最后区(AP)等部位也有密集的FLN表达,呈双侧性。JUN阳性细胞(JLN)的分布几乎与FLN一致,但不如FLN密集,阳性细胞数平均为29±11。吗啡注射组FLN与JLN数分别为16±7和6±4,与c-fos、c-jun组相比相差显著(P<0.01),但在Vo、LRT、SOL等脑区仍有少量表达。对照组在各脑区均未发现明显的FLN及JLN分布。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Vc在对口面部伤害性刺激信息的整合、处理并向丘脑及其它脑区传递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传导口面部伤害性刺激信息的初级传入神经主要终止于Vc的Ⅰ、Ⅱ层。IEG表达可作为中枢神经系统对伤害性刺激反应的标志,用以判断不同刺激所涉及的细胞或脑区,追踪此刺激信号的通路。本项研究观察到牙齿移动时c-fos和c-jun在Vc均有表达,表明c-jun亦可作为牙齿移动性刺激诱导中枢神经元活动的标志。牙齿移动引发的痛觉信息在Vc内加工和传递,FOS和JUN蛋白可能在这种疼痛不适的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另外在AP、SOL、LRT部位亦见到IEG表达,呈双侧性。这些区域接受外周心血管、呼吸及胃肠道等部位的传入信息[2],因此推测牙齿移动产生的疼痛不适,不仅是局部症状而且可以引起全身反应,提示对临床治疗中患者的反应应有全面的认识。

    吗啡通过吗啡类受体参与镇痛。本项研究发现IEG表达大部分受到吗啡的抑制,表明后者与痛觉调制有关。然而吗啡并没有完全抑制Vc内IEG表达,可能与吗啡不能完全抑制牙齿移动引起的内脏活动的反应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项研究结果表明牙齿受力后,牙周膜受压产生的一系列变化传导至中枢后,能够诱导中枢神经元IEG表达。c-fos、 c-jun等IEG作为反映神经元活动的标志,在疼痛不适的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吗啡又对此有调节作用。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800033)

    参考文献

    1,冯雪,王凌,林珠等.大鼠实验性牙齿移动诱导中枢c-fos的表达.口腔正畸学,1998,5:150-152.

    2,马秀英,何家荣.最后区的研究进展.生理科学进展,1994,25:354-356.

    (收稿日期:1999-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