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946
沉痛悼念我国杰出心血管病学家陶寿淇教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润霖

    单位:高润霖(北京市,中国医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冠心病研究室)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301

    中图分类号:I00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3-0131-02

    3月20日,敬爱的恩师陶寿淇教授不幸与世长辞了。作为我国现代心血管病学和预防心脏病学奠基人之一、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前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前副总编辑、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前院(所)长、名誉院(所)长、我国杰出的心血管病学家陶教授的逝世使海内外医学界同道及曾与他共同工作、生活过的各界人士沉浸在悲痛之中。人们敬仰他的崇高风范,缅怀他的光辉业绩。
, http://www.100md.com
    陶教授的一生是开拓进取的一生,是献身医学事业的一生。在60年的医学生涯中始终战斗在临床及科研第一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奠定和发展我国心血管病学和预防心脏病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52年陶教授在国际上首先报道了锑剂治疗心血管病时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是导致猝死的直接原因,为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1954年根据对奎尼丁诱发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的观察,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抗心律失常药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的观点。1956年首先报道低血钾引起的严重心律失常及其治疗。1965年提出在补充血容量和纠正酸中毒同时,加用异丙基肾上腺素治疗肺炎双球菌肺炎并发感染中毒性休克,使病死率明显降低。1966年他与同事合作在我国率先成功地开展了同步直流电转复疗法。这些研究对提高我国心血管病诊断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自五十年代以来,他还孜孜不倦地传授心电图学知识,成为我国推广心电图学技术,提高心电图学水平的先驱之一。

    七十年代以来,陶寿淇教授参与了国家“六.五”至“九.五”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的规划,并亲自指导攻关课题的实施。1981年陶教授受卫生部委托,承担中美政府间医药卫生科技协作项目——中美心肺疾病流行病学合作研究,与美国国立心肺血研究所合作,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以阜外医院为核心的16个心血管病防治研究基地,用国际标准化质控方法取得了大量有宝贵价值的研究资料,在研究我国冠心病和高血压发病趋势和特点、发病因素以及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人群防治经验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其研究成果不仅为我国心血管病预防指明了方向,而且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交流,也为国际心血管病流行病学及预防医学提供了有价值的重要资料,为我国心血管病流行病学在国际上争得了一席之地。陶教授还主持参与了多项大规模临床试验,为我国循证医学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努力。
, 百拇医药
    陶教授从医几十年生涯中,相当长时间肩负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医疗保健工作,他为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做出了巨大奉献,也取得了卓越成绩,为此,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彰,1995年荣获“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

    陶教授作为临床医学家视病人如亲人,只要病人需要,他会随请随到。直至病重住院前,他还一直坚持每周一次的大查房,他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敏锐的观察力、严谨的逻辑思维、娴熟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挽救了难以计数的患者的生命。1993年他当之无愧地获得了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名医称号。

    陶教授作为医学教育家,循循善诱,侮人不倦,自1948年从教以来,为我国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1978年我考入协和医大研究生院,有幸成为陶教授的学生,聆听他老人家教侮。恩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谦虚谨慎、为人正直的崇高品质深深地感染、教育着我,使我终生受益。陶教授生前发表了大量有学术价值的论文,他与董承琅教授主编的“实用心脏病学”是我国第一部心内科学专著,对我国心内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 http://www.100md.com
    陶教授在国内外医学界享有崇高威望,鉴于他在学术上的贡献,先后被聘任为WHO心血管病专家顾问团成员、WHO心血管病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国际心脏病学会流行病与预防学部理事、国务院第一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及中国医学基金会理事等职。

    今年春节,我照例去给恩师拜年,老人虽显面色苍白,但仍精神抖擞,谈了不少今年要做的事情。没想到10天后老人突然病重住院,虽经全力抢救,病情仍急剧恶化。在病重期间,陶教授强忍病痛,顽强地与病魔抗争,直至生命垂危之际,让他放心不下的仍是工作。当因气管切开不能讲话时,就用纸笔代言,向我们交待如何准备即将召开的学术会议的报告摘要,嘱咐我们开好中美协作双方的电话例会……。然而现代的医疗技术却未能留住这位为医学发展追求、奋斗了一生的医学家。恩师就这样带着他未竟的事业永远离开了我们。

    陶教授的逝世使医学界失去了一位富有创造和献身精神的战士,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敬、可爱的师长。陶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大损失。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对医学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学习他崇高的医德风范,学习他正直无私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顽强精神,把陶教授未竟的事业进行下去,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敬爱的陶寿淇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高润霖(1941-)男,硕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85年赴美国研修,主要从事心血管病学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