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2961
胃肠道癌术后早期腹腔内化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5期
     作者:周全胜

    单位:周全胜(山西省侯马市解放军289医院外一科 043014)

    关键词:胃肠道癌;治疗;早期腹腔内化疗

    腹部外科000532

    【摘要】 目的 总结胃肠道癌术后早期腹腔内化疗的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38例胃肠道癌术后早期腹腔内化疗的方法和随访结果。结果 38例随访时间为3个月~4年2个月。死亡8例, 生存期分别为6、 10、 11、 16、 17、 21个月。余患者仍健在, 其中13例超过3年。死亡病例多为未能施行根治手术的患者。结论 胃肠道癌术后腹腔内早期化疗效果好, 毒副作用少, 是一种重要的综合治疗措施。

    近年来, 腹腔内化疗日渐引起学者们的关注。国内外大量研究证明, 术后早期应用腹腔内化疗效果较好。1995年以来, 我们对38例胃肠道癌手术患者, 采用早期腹腔内化疗, 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 临床资料: 全组38例, 男27例, 女9例;年龄28~71岁。胃癌: Ⅱ期3例, Ⅲ期12例, Ⅳ期7例;根治性切除16例, 姑息性切除6例。结肠癌7例, 直肠癌9例: Dukes B期8例、 C期6例、 D期2例;根治性切除14例, 姑息性切除2例。均经病理确诊为胃肠道癌。

    2. 置药泵方法: 在距切口4~5 cm处, 左或右侧均可, 于腹腔内切开腹膜, 分离肌层。切开大小适当的腱膜, 分离皮下, 将药泵置入皮下, 导管置入盆腔或胃床, 勿置于吻合口处。药泵注入10 ml含肝素2 000单位的生理盐水。

    3. 化疗方法: 术中化疗一次, 关腹前将DDP 30~60 mg/ m2, 5-FU 1~2 g/ m2, 加生理盐水500 ml置入腹腔。术后肠功能一旦恢复即可进行腹腔内化疗, 持续滴入或缓慢推注。然后嘱患者变换体位, 使化疗药在腹腔内均匀分布。每日1次, 连续5天为一疗程, 每月进行1个疗程, 连用6个疗程。每次化疗完毕注入10 ml含肝素2 000单位的生理盐水于药泵内。
, 百拇医药
    4. 术后并发症: 全组腹腔内化疗无一例发生腹腔内出血、 腹膜炎、 腹腔脓肿、 肠梗阻、 吻合漏。2例直肠癌手术发生切口感染, 1例发生导管阻塞。

    5. 化疗后的毒副作用: 化疗后出现恶心、 乏力、 腹泻6例, 出现腹胀8例。全组无白细胞及血小板降低等反应, 肝、 肾功能等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

    6. 随访: 全组病例均得到随访, 随访时间为3个月~4年2个月。死亡8例, 生存期分别为6、 10、 11、 16、 17、 21月。余患者仍健在, 其中13例生存超过3年。死亡病例多为未能施行根治手术的患者。

    讨 论

    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 只要腹腔内有少许癌细胞存在, 就可能引起术后切除部位和腹膜表面癌复发。如果脱落的癌细胞不杀灭, 手术再扩大 , 结果与姑息切除基本相同[1]。动物试验证明: DDP腹腔内注射后, 腹腔肿瘤组织内浓度高于从静脉注射的2~4倍[2]。Casper[3]报道, 腹腔内注射DDP24 h后腹腔内仍保持较高浓度, 说明DDP从腹腔内吸收到血液的过程较慢。因此, 腹腔内化疗可使肿瘤直接浸泡在高浓度的药液中, 有效地杀灭残留在腹腔内游离的癌细胞或微癌灶。
, http://www.100md.com
    腹腔内化疗药物大部分经门静脉系统吸收入肝, 而且在门静脉系统及肝内保持较高的浓度, 从而可杀灭门静脉系统及肝内的癌细胞。

    腹腔内化疗多主张在术后5~10 d或10~21 d开始[4,5]。我们认为, 只要患者情况允许应尽早进行。本组腹腔内化疗均在手术结束时进行1次。术后肠功能一旦恢复即可进行, 一般多在3~4 d开始。术后早期机体的肿瘤负荷最小, 肿瘤细胞的增殖速度相应增加, 对化疗的敏感性最高。另外, 术后早期腹腔粘连尚未形成, 可使化疗药物充分弥散。经临床观察, 早期腹腔内化疗未发生肠麻痹、 吻合口漏、 内出血、 肠梗阻等并发症。

    腹腔内化疗在血中浓度较低, 因而药物的毒性作用小, 提高了机体对化疗药物的耐受性。本组除有消化道反应, 如恶心、 腹胀、 腹泻等毒副作用外, 无白细胞及血小板降低等骨髓抑制反应。腹腔内化疗消化道等反应, 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停药后2~3 d即可缓解。
, 百拇医药
    采用改进后置药泵方法有以下优点: 胃肠道手术, 特别是结直肠手术, 难免引起切口感染。采用腹壁内另行切口置药泵不与切口相通, 即使切口感染一般不会波及药泵。

    腹腔内化疗是癌肿术后疗法之一。肿瘤患者术后生存率主要取决于手术的时机和手术的彻底性。腹腔内化疗的远期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参考文献

    1,陈峻青, 张文范, 王舒室, 等.胃癌外科治疗中的若干问题. 中华外科杂志, 1991, 29: 220~221.

    2,程中, 彭德如.腹腔内化疗法治疗腹腔内恶性肿瘤.普外临床, 1991, 6:160~161.

    3,王书元.顺铂(DDP)经胸、 腹腔给药治疗癌性胸、 腹水的初步探讨.中国肿瘤临床, 1990, 17: 157~158.

    4,卫洪波.胃肠恶性肿瘤术后的腹腔化疗, 中级医刊, 1998, 33:340~341.

    5,陈永浙.胃肠道癌术后腹腔、 静脉化疗所致毒性反应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1998, 18: 458~459.

    (收稿: 1999-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