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975
丙氨瑞林对人子宫内膜癌细胞株HEC-1A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玉泉 曹斌融 张惜阴 孙红 葛柏青 冯炜炜

    单位:张玉泉(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南通226001);曹斌融 张惜阴 孙红 葛柏青 冯炜炜(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

    关键词:丙氨瑞林;垂体激素释放激素类;子宫内膜癌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25[摘 要] 目的:研究丙氨瑞林对子宫内膜癌直接作用的可能性。方法:以不同浓度丙氨瑞林(浓度为10-9~10-5mol/L)与人子宫内膜癌细胞株HEC-1A(中分化子宫内膜腺癌)一起进行培养72h,观察各浓度下癌细胞的抑制情况。结果:当丙氨瑞林浓度为10-9mol/L时,癌细胞生长即受到抑制,抑制率为37.0±26.2%;随着丙氨瑞林浓度的增大,抑制率渐高。结论:丙氨瑞林在体外对HEC-1A细胞可能有直接抑制作用,且呈剂量依赖关系。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37.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52-02

    THE STUDY CONCERNING THE ACTION OF ALARELIN ON

    HUMAN ENDOMETRIAL CARCINOMA LINE HEC-1A

    ZHANG Yuquan CAO Binrong ZHANG Xiyin SUN Hong GE Baiqing FENG Weiwei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Department,the Affiliated Hospital,Nantong Medical College,Nantong226001)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possible direct effect of Alarelin on endometrial carcinoma.Methods:Human endometrial carcinoma cell line HEC-1A cells was chosen to assay the inhibitory rate when given a range of concentrations Alarelin (from 10-9mol/L to 10-5mol/L) and co-cultured for 72 hours.Results:The growth of HEC-1A cells was inhibited when the lowest Alarelin concentration 10-9mol/L was given,the inhibitory rate was 37.0±26.2%. The inhibitory rate increased with the rising of Alarelin concentrations.Conclusion:Alarelin might have direct inhibitory response on HEC-1A cells in vitro and the effect was dose-dependen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larelin;pituitary hormone releasing hormones;endometrial carcinoma

    促进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analogue,GnRH-A)对激素依赖性肿瘤具有治疗作用,如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及子宫内膜癌。丙氨瑞林(Alarelin)是国产GnRH激动剂(agonist),其生物活性为天然GnRH的15倍。它对子宫内膜癌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且对子宫内膜癌的相关癌基因ras、neu、myc的表达具有调控作用[1~3]。本研究用丙氨瑞林与人子宫内膜癌细胞株HEC-1A细胞进行培养,观察对子宫内膜癌直接作用的可能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丙氨瑞林(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RPMI1640(系美国纽约生命技术公司产品),台盼兰及胰蛋白酶(均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小牛血清(上海崇明县新星小牛血站产品),CO2培养箱(美国SHEL LAB产品),24孔孔径16mm培养箱(美国Corning玻璃厂产品)。
, 百拇医药
    1.2 细胞培养 HEC-1A为人中分化内膜腺癌细胞株,由美国ATCC细胞库提供。癌细胞从液氮中取出,按常规方法融化、复苏,培养于10%小牛血清、100u/ml庆大霉素的RPMI1640培养液中,0.25%胰蛋白酶消化传代。

    1.3 绘制HEC-1A细胞生长曲线 将生长良好的HEC-1A细胞分置于30瓶容量为25ml的培养瓶中,每瓶含细胞悬液3ml,每毫升的细胞数为5×104,置37℃ 5%CO2培养箱松盖培养。次日起每24h取3瓶细胞,胰蛋白酶消化,0.4%台盼兰染色计数细胞数,连续10天。以每天细胞数为纵坐标,时间(天)为横坐标,绘制生长曲线。

    1.4 丙氨瑞林对HEC-1A细胞的抑制率(Inhibitory rate,IR)测定 取24孔培养板,每孔加入含HEC-1A细胞数6×104的细胞悬液1ml。24h后细胞贴壁生长。吸去原培养液,予1ml新培养液(对照组)或用药组丙氨瑞林,终浓度为10-9~10-5mol/L,每个稀释度的丙氨瑞林或新培养液各置4孔。置37℃ 5%CO2培养箱培养。72h后,以胰蛋白酶消化,台盼兰染色计数非染色细胞,并计算抑制率,其公式为:
, http://www.100md.com
    IR=(Nn-N)/(Nn-No)×100%

    其中No为接种细胞数,N为实验组72h后各浓度下的细胞数,Nn对照组72h后的细胞数。

    1.5 统计学检验 t检验。

    2 结 果

    2.1 HEC-1A细胞生长曲线 HEC-1A细胞在接种后1细胞数(×104)

    图1 HEC-1A细胞生长曲线

    天内为生长潜伏期,第1天到第5天为指数生长期。第6天后进入平稳期。见图1。

    2.2 丙氨瑞林对HEC-1A细胞的抑制率 不同浓度丙氨瑞林与HEC-1A细胞作用72h的细胞数及抑制率见表1a。表1 不同浓度丙氨瑞林对HEC-1A抑制情况(±s) 药物浓度(mol/L)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0-9

    10-8

    10-7

    10-6

    10-5

    细胞数(104)

    抑制率(%)

    19.6±5.7

    0.0

    14.2±4.0
, 百拇医药
    37.0±26.2

    13.5±0.6

    38.6±16.7

    13.2±3.0

    45.3±21.1

    11.8±2.6

    53.2±26.8

    10.8±2.4

    56.3±38.0

    与对照组比P<0.05

    由表1可见,当丙氨瑞林浓度为10-9mol/L时,HEC-1A细胞数与对照组相比明显下降(P<0.05)。随着丙氨瑞林浓度增高,细胞数下降更多,抑制率更高。当丙氨瑞林剂量达10-6mol/L时,抑制率达50%。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GnRH-A对促性腺素的降调节作用以及其后所引起的甾体激素水平的下降,是GnRH-A引入激素依赖性肿瘤治疗的理论基础。它对肿瘤尚具有直接作用的可能[4]

    资料已表明丙氨瑞林对子宫内膜癌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其作用机理尚不清楚。本实验将不同浓度的丙氨瑞林(10-9~10-5mol/L)与HEC-1A细胞株进行培养72h后,在最低浓度10-9mol/L时即对细胞有抑制作用;且随着浓度增高,抑制作用增强。表明丙氨瑞林对人子宫内膜癌细胞株HEC-1A具有直接抑制作用,且呈剂量依赖关系。

    HEC-1A是一种人源性中分化内膜癌细胞株。文献报道,在HEC-1A细胞存在二类GnRH受体,一类是高亲和力、低容量受体(平均解离常数Kd1=5.7±3.8×10-9mol/L细胞,结合容量Bmax1=78±53fmol/106细胞);一类是低亲和力、高容量受体(Kd2=1.4±0.6×10-6mol/L,Bmax2=21±8pmol/106细胞)[5]。丙氨瑞林对癌细胞的抑制作用可能即通过癌细胞表面受体所致。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张玉泉,曹斌融,周先荣,等.丙氨瑞林治疗子宫内膜癌病人后性激素及有丝分裂指数的变化[J].新药与临床,1996,15(4)∶194.

    [2] 张玉泉,曹斌融,郑松国,等.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对子宫内膜癌neu基因表达的调控[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2)∶110.

    [3] 张玉泉,曹斌融,张惜阴,等.丙氨瑞林对子宫内膜癌ras、myc、及P53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J].南通医学院学报,1999,19(1)∶19.

    [4] 张玉泉,曹斌融.GnRH-A作用于卵巢肿瘤的研究[J].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24(1)∶27.

    [5] Emons G,Schroder B,Ortmann O,et al.High affinity binding and direct antiproliferative effects of luteinizing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 analogs in human endometrial cancer cell lines[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3,77∶1458.

    (1999-10-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