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2976
病理学总论与各论结合教学的尝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应时

    单位:广东省佛山职工医学院 528000

    关键词:病理学;教学改革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555分类号 R36

    笔者在多年的教改探索中,根据总体培养目标,重组或重排本学科内容,并采用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使教改不断深化,体现适用型人才的培养,现对89级以来,护理专业病理教学所进行的总论与各论结合教学(以下简称结合教学)的尝试,介绍如下:

    1 具体作法

    1.1 教学内容重组与时间分配

    护理专业病理教学时间为68学时,理论为50学时,实践(实验、演示)18学时。将教学内容分为三部分:绪论、疾病概论2学时;基本病理变化20学时(组织的损伤与修复包括动脉粥样硬化概论、高血压病、肝硬变12学时;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包括冠心病8学时);常见病理过程46学时(炎症和所有炎症性疾病24学时,肿瘤8学时,病理生理学内容14学时)。89级学生仅作了炎症性疾病的结合教学。
, http://www.100md.com
    1.2 教学方法

    采用临床现象—基础理论—常见疾病(包括病例讨论),即“感性—理性—感性”的一体化教学。学习组织的损伤与修复这一章时,先由临床现象引入基本病变内容,然后进行疾病举例。如介绍动脉粥样硬化症,着重与坏死、增生和肉芽组织联系;讲述高血压病,着重与玻璃样变性、代偿和肥大联系,讲述肝硬变,着重与脂肪变性、再生联系(其中门脉高压仅简单介绍,详述放在局部血液循环障碍一章)。学习炎症一章时,先介绍炎症的基本内容(包括概念、原因、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表现、结局),尔后以炎症的病理分类为基点,将各论中炎症性疾病分别按炎症性质归入相应类型作为举例介绍。如病毒性肝炎归入实质性炎症作为举例;大叶性肺炎、淋病归入化脓性炎症作为举例;流行性出血热归入出血性炎症作为举例;溃疡病、风湿病、结核病、肾小球肾炎、归入增生性炎症作为举例。

    1.3 教学效果评价方法

    1.3.1 随机抽取89级四个护士班中二个班作为结合教学的教改组,另二个班为传统教学教改组;90级三个护士班中随机抽取一个班作为教改组,另选一个班为对照组。教改组与对照组学生病理学前期课程成绩经统计处理无差别。期末由非任课教师命题,进行统一理论考试和阅卷。根据考试成绩参考学生信息反馈进行教学效果评价。91级二个班合为教改组,89级教改组作对照,以比较部分结合与全部结合的效果,考试采用89级的试题(89级试卷全部收回,排除泄题的可能)。考试的时间均为教学结束后一周以内。统计方法,考试成绩以±s表示,用t检验进行均数比较。
, 百拇医药
    1.3.2 92级以后对所有任教护士班均实行结合教学,通过单元或当堂课目标达成度的情况以及课后信息反馈(包括任课期间及学习临床课时的反映),不断调整和完善结合教学。

    2 结果

    89级教改组与对照组病理学期末考试平均成绩比较有差异(单侧P<0.05);90级教改组与对照组病理学期未考试平均成绩比较有显著差异(P<0.005);91级教改组与89级教改组病理学期末考试平均成绩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鉴于连续三年教改组成绩优于对照组,说明结合教学在提高学生病理学总合格水平上优于传统教学,但在某些内容的结合以及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尚欠紧密,影响当堂课及单元目标的达成度。根据护理专业学生年龄偏小,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较弱的情况,以及病理学本身所具有的较强直观性的特点,从92级以来对任教各班着力于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进行多种媒体的组合教学,改理论教学的单纯讲授为讲授、观察标本、讨论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除使用挂图、投影片等教具外,还将幻灯、实物标本等教具进入课堂,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创造了一种有利于理解、记忆、分析和应用的直观教学环境,有效解决了教学上较复杂、抽象的问题,并能突破时间、空间的障碍,全面动态的认识疾病的变化,积极主动联系临床实践,达到病理密切联系临床的目的。

    由于改变了原各章节内容的排序与教学时数的分配,各论内容作为举例在总论中一次讲清,既减少了重复讲述、另举例子的时间,又加强了总论和各论的联系;采用临床现象到基础理论再到常见疾病的教学方法,变抽象、枯燥的理论内容为具体、有趣的临床内容,易懂易记,学习兴趣盎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激励,愈显得课堂时间充裕;并且有助于养成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好学风,进一步加深病理学是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桥梁学科的深刻认识。

    收稿1999-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