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979
CT在口腔颌面外科误诊误治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徐剑波 董翠芳

    单位:徐剑波 董翠芳236018阜阳,阜阳肿瘤医院

    关键词:CT;口腔颌面外科;误诊;误治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990127 提 要 本文收集了1993~1997年我院口腔科CT误诊误治病历资料7例,其中错误手术4例,再次手术1例,造成器官或组织缺损者4例,作者就误诊原因做了分析,旨在减少或杜绝类似误诊误治,为临床提供有益经验。使患者免受因误诊误治而引起精神的创伤,肉体的痛苦及经济的损失。

    临床资料

    7例中,男4例,女3例,年龄27~73岁,平均年龄42岁。部位:颌骨或颌骨粘膜共同受累者2例,涎腺3例,上颌窦1例,舌根部1例,其中非肿瘤性疾病4例,良性肿瘤2例,恶性肿瘤1例,后果:错误手术4例,再次手术1例,造成器官或组织缺损者4例,错误化疗1例,错误注射硬化剂1例(表1)。
, 百拇医药
    表1 7例误诊误治情况 疾 病

    误 诊

    错误治疗

    1.腭部粘膜结核

    腭部鳞癌

    BLMA5化疗一周

    2.腮腺区淋巴结核

    腮腺混合瘤

    腮腺浅叶切除

    3.腮腺区淋巴结炎

    同上

    同上
, 百拇医药
    4.下颌骨骨髓炎

    造釉细胞瘤

    同期肋骨切取

    5.上颌窦息肉

    上颌窦癌

    上颌骨切除

    6.舌根部混合瘤

    舌根部血管瘤

    硬化治疗

    7.腮腺粘液表皮样癌

    腮腺混合瘤

    腮腺浅叶切除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1. CT优点是分辨率高,定位准确,避免重叠,图像清晰。由于个人的差别和各个CT扫描机的差异以及某些伪影的影响等,应把CT值理解为是若干涨落范围的数值[1、2],单纯依靠CT值及CT片的阅读,并不能作出明确诊断。如例4下颌骨骨髓炎为多房性,CT误诊为造釉细胞瘤,拟行下颌骨部分切除及肋骨移植术,肋骨首先取出,再行下颌骨切除时发现下颌骨呈腔洞状损害,多个病灶相互连通,病灶腔内则充满着大量的肉芽组织及脓汁,肋骨无法同期移植,错误手术给患者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及肉体痛苦。

    2. 静脉注射或口服造影剂,可增强不同组织间的对比度,扫描后可使心血管系统,组织密度增加,有利于对组织器官,以及某些病变的辨认[1、2]。但对于血运丰富或周围包绕许多血管的瘤体在增强扫描后,易被误导。如例6舌根部混合瘤,增强扫描后,瘤体密度明显增高,误诊为血管瘤,术前误予鱼肝油酸钠二次硬化注射,手术时见混合瘤周围滋养血管十分丰富,二次注射硬化剂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 http://www.100md.com
    3. 读片时思路狭窄,遗漏少见病是造成误诊误治的主要原因,看到骨质破坏吸收,即武断地考虑为恶性占位病变。如例5上颌窦巨大息肉,压迫后壁破坏,息肉突入翼腭间隙,CT误诊为上颌窦癌,手术行一侧上颌骨切除,给患者进食,发音等带来诸多不便及障碍。例1腭部粘膜结核致腭部骨质破坏,与上颌窦穿通,临床表现与鳞癌很相似,误用BLMA5化疗一周,延误了抗结核治疗。例2、3腮腺区见有实质性包块,诊断为肿瘤,忽略了淋巴结炎及淋巴结核等,手术见与腮腺关系密切,误将腮腺浅叶切除,给患者增加了不必要的创伤及痛苦。

    4. CT诊断只能作为临床医师参考,决不可不加思考地将其作为明确诊断依据, 术前尽可能取得病理诊断,术中行快速病理组织切片检查,以免造成错误手术。

    参 考 文 献

    [1] 邹北菊主编,口腔颌面X线诊断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90.

    [2] 谢宝屿主编,CT临床实用读片手册,第一版,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 1993;7:10

    (收稿:1998—07—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