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2987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肾结石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毛南方 许峰 关华 李建平 罗建芳

    单位:433100 湖北省潜江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616 1996年3月~1997年6月我院应用二维和彩色多普勒超声(CDU)诊断肾结石165例, 报告如下。

    在本组165例肾结石中男性112例, 女性53例, 年龄6~65岁, 平均32岁。 均有肾区疼痛、 肉眼或镜下血尿等。 使用百胜4000 Au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 探头频率5.0 MHz。 按常规行肾脏超声检查, 当显示肾结石或拟诊为结石时, 应用CDU观察结石周边的尿流情况, 若发现其周边有彩色尿流信号时, 则用脉冲多普勒(PW)检测其频谱特征, 同时与肾内动脉或(和)静脉血流鉴别。

    本组165例肾结石中, 超声显示结石位于肾上部32例, 中部83例, 下部50例, 多发性肾结石24例, 伴肾盂积水者132例。 165例中的130例(占79%)CDU显示结石周边有短线形或弧形彩色信号, 体积较大的结石其周边可呈现五彩镶嵌的彩色信号(见附图), 本组120例, 占92%。

    讨 论 当肾结石引起肾内阻塞, 尿液流经结石所形成的狭窄处时, 从Bernouli方程中得到启发, 狭窄前速度与狭窄后流速形成一个压差, 狭窄程度愈重, 狭窄处流速愈高, 尿流的方向也十分紊乱, 对此应用CDU就会发现流经狭窄部位的尿流呈回声较强或五彩镶嵌的彩色信号。 将取样容积置于该处时, PW表现为杂乱或为持续性的高速频谱波形, 此PW检测可与动、 静脉血流鉴别。 结石周边有无彩色尿流信号与结石阻塞程度有关, 若肾结石导致肾盏柄部或肾盂管完全阻塞, 则不能出现此信号, 而仅在有尿流从结石周边通过时方可见上述信号。

    附 图

    (收稿 1997-09-29 修回 1997-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