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放射学实践》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006
鼻腔及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二例
http://www.100md.com 《放射学实践》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科峰 赵国宏 贾丛凤

    单位:黄科峰(441021 湖北省,襄樊解放军第370医院CT室);赵国宏(441021 湖北省,襄樊解放军第370医院CT室);贾丛凤(441021 湖北省,襄樊解放军第370医院CT室)

    关键词:

    放射学实践000134

    鼻腔及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良性肿瘤,CT表现极易与恶性肿瘤相混淆,现 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2例报道如下。

    图1 冠状面示左侧鼻腔及上颌窦内软组织肿块,鼻腔侧壁部分骨质破坏消失。

    例1 男,55岁。左侧鼻阻伴鼻衄、头痛6年余。2年前曾在当地医院CT诊断为“ 左鼻腔、上颌窦恶性肿瘤”,并手术切除,病理报告“乳头状瘤”。术后症状缓解半年,今 又复发加重。专科检查:左鼻腔内充满息肉状新生物,质韧。CT冠状位扫描:左鼻腔及左上 颌窦、筛窦内见不规则软组织肿块,密度较不均匀,CT值30-50Hu之间,有少许斑点状钙 化,左上颌窦内侧壁、顶壁及鼻中隔受压,移位伴部分骨质破坏,外侧壁增厚、硬化。右侧 鼻腔和鼻窦无侵犯。手术:肿瘤呈灰白色,充满左鼻腔及左上颌窦腔,向周围生长,侵犯左 上颌窦前、内、顶壁及部分后外侧壁,相应部位骨质破坏。病理诊断:左鼻腔及鼻窦内翻性 乳头状瘤。

    例2 男,42岁。右鼻塞伴流涕,面部肿痛5个月。专科检查:右 侧鼻腔内可见桑椹状新生物,右上颌窦前壁稍隆起,触压痛明显。

    CT扫描 冠状面显示右侧鼻腔中鼻道内软组织肿块影,密度较均匀,CT 值30-45Hu之间,无钙化,鼻腔侧壁部分骨质破坏、消失,肿块伸向上颌窦内,中鼻甲向上 移位,呈弧形。左侧鼻腔及鼻窦无异常。手术:右中鼻道,右上颌窦内肿物,粉红色,向外 生长,右上颌窦内侧壁,前壁骨质部分缺失,破坏。病理诊断:右鼻腔及鼻窦内翻性乳 头状瘤。

    讨论 鼻腔及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主要起源于鼻腔外侧壁,多累及一侧鼻腔、鼻窦。肿瘤多数侵犯 上颌窦、筛窦,而侵犯蝶窦、额窦少见。鼻中隔可阻挡肿瘤向对侧生长,肿瘤较大时,压迫 鼻中隔向对侧弯曲。肿瘤在组织学上虽为良性,但瘤体局部具有浸润性,部分肿瘤有恶性变 倾向。青壮年、中老年均可发病,儿童少见,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主要表现为鼻塞、鼻衄、 头痛、流涕和面部肿痛。肿瘤在CT上多呈膨胀性生长的软组织肿块,密度均匀或稍不均匀, 本文例1瘤内可见少许斑点状钙化。肿瘤一方面呈良性占位,另一方面又是浸润生长,引起 窦壁骨质破坏,并可侵犯周围结构,有的还出现窦壁增生、硬化,本文2 例上颌窦外侧壁均可见硬化。内翻性乳头状瘤术后易复发,文献报道为20%,本文例1也是复 发病人,因此患者术后需定期复查。鼻腔及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根据其CT影像特征,常可确 定诊断,但有时与慢性炎症、息肉鉴别困难,有骨质破坏时,还需与恶性肿瘤鉴别,单凭影 像诊断比较困难,尚需病理学确诊。

    1999-06-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