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017
超声在贲门癌检查中的应用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淑娟 徐 斐 唐凤珍

    单位:陕西汉中3201医院72300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990310 超声对胃肠道肿瘤的检查有独到的优势,尤其是贲门癌。我院自1997年以来应用B超诊断贲门癌25例,并与手术所见对照,以了解术前超声检查对估价贲门癌手术切除可能性的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其中男21例,女4例,年龄44岁-76岁,平均60岁,病史1个月~2年,所有患者均有程度不同吞咽困难,上腹胀痛,纳差,消瘦,其它影像检查:上消化道钡餐透视18例,胃镜检查10例。

    1.2 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为performa超霸,凸型探头,频率3.5兆赫。患者空腹8小时,取仰卧位及侧卧位探头于剑下纵、横、斜向扫查,嘱患者饮水400~600ml,重复以上检查,发现贲门肿块后,观察其位置、大小、肿块浸润程度及有无周围脏器及淋巴结转移等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5例中,1例因肥胖,贲门结构显示欠满意,其余24例可见到贲门部胃壁不同程度增厚,胃粘膜紊乱。贲门区呈“靶环征”或“假肾征”肿块外周呈低回声,为增厚的胃壁,中间强反射带扭曲变形,不规则为管腔回声。贲门肿块大的约8.6×5.0×3.5cm,小的约4.7×3.5×2.2cm,其中食管贲门肿块14例,贲门小弯侧肿块6例,贲门胃底部肿块4例(见图)。

    图1 超声在贲门癌检查中的应用
, 百拇医药
    图2 贲门—胃底纵面

    25例中4例贲门癌穿透胃浆膜层,超声表现为此处胃浆膜强回声线消失,其中2例肝左叶受侵,表现为肝左叶与肿块无明显分界,且无相对运动。2例胰腺浸润,表现为肿块与胰腺密不可分,无清晰浆膜线强回声分隔,其中1例侵犯胰尾及脾脏。本组腹主动脉周围淋巴结肿大7例,胃周淋巴结肿大5例。

    手术所见:24例贲门癌手术所见与超声所见相符。其中1例肝左右叶隔面见数个硬结节超声未能发现,1例肿块浸润胰尾及脾脏行三脏器切除,余行胃大部份切除术。病理诊断:25例贲门癌中,腺癌24例,印戒细胞癌1例。

    3 讨论

    我国是贲门癌高发区,由于贲门的解剖特点,加之典型的声像图改变,我们采用B超对贲门癌患者进行术前常规检查,结果表明:B超对贲门癌软组织肿块的显示率高达96%(24/25)对病变范围、肿物大小,肿物外浸程度浸润范围的判断与手术所见有极好的相关性,可以为临床医师术前估计手术切除的可能性,选择手术进路,决定手术范围,甚至决定是否采取手术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 百拇医药
    超声在贲门癌术前检查中优于其它各项检查,超声检查患者易于接受,无痛苦,可重复多切面,多方位观测,可作为健康人群贲门癌普查的首选方法。因超声不仅能对贲门癌作出正确诊断,而且可以观察其对周围组织的侵润侵犯情况,这是胃镜、钡餐不可及之处,尤其是对于超声诊断胰腺浸润远处转移的患者,临床可考虑介入治疗,避免患者不必要的痛苦及经济负担。但对于体型过于肥胖者,还是应以胃镜、钡餐检查为主。因此,超声检查、胃镜及钡餐可相互补充。但比较起来,超声检查具有灵活、方便、无痛和费用低等优点,可作为贲门癌术前检查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李丰等.胃占位病变72例B超诊断与病理对照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11):67.

    2 杨利霞等.超声显像术前估计贲门癌切除可能性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1,7(1)19.

    3 钱蕴秋.临床超声诊断学.人民军医出版社.北京:1991,9:239.

    1999年2月24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