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021
拆除角膜缝线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邓家忠 曹汝芳 涂娟

    单位:邓家忠 曹汝芳 涂娟: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质控组 南宁 530021; 曹汝芳 涂娟:眼科门诊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990268

    近年来角膜移植及角膜裂伤的缝合几乎都采用10-0尼龙线,术中把线头埋藏于角膜基质层内,术后一段时间,角膜上皮生长并覆盖于缝线表面,待伤口愈合需拆线时,造成一定的困难。为了寻找一种拆除角膜缝线的好方法,我们于1997年3月至1998年2月间,对150例接受拆除角膜缝线的患者采用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法及传统胡须刀片法进行拆线,结果发现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拆除角膜缝线既方便、省时又安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将接受拆除角膜缝线的病人分成两组,采用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拆线为拆线组,采用传统胡须刀片拆线为对照组。拆线组88例,88只眼。男51只眼,女37只眼。角膜裂伤缝合术后57只眼,角膜移植术后31只眼。年龄6~76岁,平均41.6岁。对照组共62例,62只眼。男38只眼,女24只眼,角膜裂伤缝合术后40只眼,角膜移植术后22只眼,年龄6.5~72岁,平均41岁。

    1.2 方法

    1.2.1 拆线组:采用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拆除角膜缝线法。

    1.2.1.1 物品准备:1 ml一次性注射器连接4.5号针头一副;开睑器一个;微型无齿镊一把;放大眼镜一副;质量分数为1%的卡因眼药水一瓶;四环素眼膏一支。

    1.2.1.2 操作方法:首先对病人做好解释以取得配合,然后按常规洗眼,滴质量分数为1%的卡因眼药水,5 min 1次,滴3次行局部麻醉。操作者洗手,戴上放大眼镜。病人取仰卧位,两眼视前方,用开睑器撑开眼睑,左手持微型无齿镊,右手持1 ml一次性注射器连接4.5号针头呈执笔式,中指固定针栓,嘱患者注视利于操作的方向,针头与缝线垂直,与角膜平行徐徐伸入缝线下方,针头斜面向上,用针尖侧刃切断缝线。或先将所有缝线切断,然后用右手持微型无齿镊将所有缝线钳出亦可,后一种方法对左手钳缝线操作不便者更为适用。最后上抗生素眼药水或眼膏,包上眼睛。
, 百拇医药
    1.2.2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胡须刀片拆线法。

    2 结果

    两种方法拆除角膜缝线结果见表1。

    表1 一次性注射器针头与胡须刀片拆除角膜缝线比较 项目

    一次性注射器针头

    胡须刀片

    拆线最短时间(t/min)

    10

    20

    拆线最长时间(t/min)

    20
, 百拇医药
    40

    平均时间(t/min)

    14.6

    39.8

    角膜损伤(肉眼观)

    小、创面小

    稍大、创面较大

    病人反应

    有轻微异物感次日消失

    异物感明显,拆线后2~3 d消失

    并发症

    无
, 百拇医药
    1例角膜切破房水流出

    3 讨论

    应用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拆除角巩膜缝线在国内已有报道[1]。但用于拆除角膜缝线未见报道。其拆线的原理是针头斜面边缘锋利易切断角膜缝线。此法与传统的胡须刀片拆线法比较有以下优点:①用物准备方便,一次性注射器针头包装完好,处于无菌状态,取出可用;②操作简便,易于掌握。操作时不用借助其他器械操作,只要持注射器用针尖侧刃切断缝线即可;③定位准确,手持注射器连接针头中指固定针栓呈执笔式操作,操作灵敏,定位准确;④对角膜刺激小,损伤小,这是针尖面积小与角膜接触面小的缘故;⑤省时省力。从表1中可以看出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拆除角膜缝线可节省一倍以上的时间;⑥安全、无并发症。胡须刀片法用物准备复杂。预先将刀片折断浸泡消毒后方可使用,操作时需借助持针器操作,比较笨重,不够灵敏,对角膜损伤较大,费时间长,而且可发生并发症。对照组中曾有1例拆线切破角膜,房水流出。此法拆线损伤球结膜产生感染、结膜滤泡、创口裂开、虹膜脱出和细菌性眼内炎等并发症也有报道[2]
, 百拇医药
    传统的用胡须刀片拆除角膜缝线法欠灵敏准确,难度大,费时长,易发生并发症。笔者认为采用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拆除角膜缝线法既简单又方便,省时省力,对角膜刺激小,又不引起角膜损伤等并发症,不失为一种较为满意的拆线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 震,高 岩,刘向利.人工晶体术后拆线对角膜散光的控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7):396~398

    2 Gelender H.Bacterial endophthalmitis following cuting of sutures after cataract surgery.Am J Ophthalmol,1982,94:528

    收稿日期:1998-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