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032
运脾复方对幼龄厌食大鼠下丘脑外侧区和腹内侧区神经元自发放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月萍 杜永平 胡三觉 汪受传

    单位:张月萍 杜永平(第四军医大学 西京医院,陕西 西安 710032);胡三觉(第四军医大学神经生物研究所);汪受传(南京中医药大学)

    关键词:厌食;运脾复方;动物模型;摄食中枢;饱中枢;下丘脑

    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000221摘 要:目的:观察运脾复方对幼龄厌食大鼠摄食中枢和饱中枢神经元自发放电的影响,探讨运脾复方治疗小儿厌食症的作用机制。方法:在成功建立幼龄厌食大鼠模型的基础上,用细胞外记录方法,记录实验动物下丘脑外侧区和腹内侧区的神经元单位放电频率,在对照组、模型组和用药组之间进行对比。结果:模型动物下丘脑外侧区神经元放电频率降低,运脾复方能刺激下丘脑外侧区神经元放电,同时抑制下丘脑腹内侧区放电。结论:运脾复方能调节摄食中枢和饱中枢神经元的自发放电,促进动物摄食。

    中图分类号:R272.6;R72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668(2000)02-0038-02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YunPi Fufang on the Spontaneous Discharges

    of neurons in LH and VMH of Juvenile Rat with Anorexia

    ZHANG Yueping, DU Yongping, HU Sanjue, et al

    Deptartment of TCM, Xijing Hospital of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710032)

    ABSTRACT:On the basement of making the juvenile rat model with anorexia, using the extracellular recording method, we recorded the frequencies of spontaneous discharge of neurons in LH and VMH of the model and studied the effects of YunPi Fufang on the discharges. Experimental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discharges of neurons were suppressed in LH of model, and Yunpi Fufang could enhance the discharges in LH, while inhibit the discharges in VMH. 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Yunpi Fufang could modulate the relation between LH and VMH of the model which increased the feeding of mode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hildren anorexia; animal model; LH VMH Discharges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批准号:39670896)

    作者简介:张月萍,女,1965年出生;医学博士,主治医师;中医儿科专业;研究方向:小儿脾胃病。

    下丘脑外侧区(Lateral Hypothalamus, LH)和下丘脑腹内侧区(Vetromedial Hypothalamus ,VMH)在综合各种信息影响动物摄食行为方面有重要的整合作用,被称为摄食中枢和饱中枢[1]。本研究在运脾复方儿宝颗粒治疗小儿厌食症取得可靠疗效并成功建立了厌食动物模型的基础上[2,3],用细胞外记录法,记录大鼠LH和VMH的神经元单位放电,试分析运脾复方对幼龄厌食大鼠摄食中枢和饱中枢神经元自发放电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造模与灌胃

    摸拟小儿厌食症的主要病因,采用特制饲料喂养法造模[3],以造模动物摄食量下降40%~60%为模成标志。造模同时开始灌胃。实验用刚断奶的雄性SD大鼠45只,体重80 g±10 g(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治疗组,每组15只。对照组喂常规鼠饲料,用等容积自来水灌胃;模型组喂自制的特制饲料,用等容积自来水灌胃;治疗组喂特制饲料,用运脾复方儿宝颗粒(3.76 g/100 g,为2倍临床等效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植物药深加工中心提供,主要成分为苍术、陈皮、茯苓、炙鸡内金等)浸膏灌胃。所有动物分笼饲养,自由进食水。

    1.2 记录神经元放电

    实验第22天引导神经元放电,手术时动物体重130~160 g。于21:00~0:00时引导神经元放电。实验动物术前禁食8 h,在10%氨基甲酸乙酯和1%氯醛糖混合液(10 mL/kg,ip)麻醉下作气管插管,俯卧位固定在脑立体定位仪上(日本成茂产品),根据Paxinos和Watson大鼠脑图谱定位坐标,在颅骨表面钻孔,并除去硬去硬脑膜。VMH定位坐标为Bregma-2.56mm,中线旁开0.5mm,深8mm;LH为Bregma-2.56mm,中线旁开2mm,深7mm(脑表面下)。用微电极操纵器将玻璃微电极插入LH和VMH引导神经元放电。电极尖端直径为1.0~1.5μm,用含2%滂胺天蓝的0.5mol/L醋酸钠溶液充灌,电极电阻为10~30 mΩ。微电极引导的信号经放大器(日本光电产品)放大后显示于VC-10(日本光电产品)示波器上,并输入计算机自动绘制成频率直方图。实验结束后电泳滂胺天蓝标定,经心脏灌流后做脑组织切片,检查微电极尖端位置,定位不准确的结果舍去。实验结果以±s表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运脾复方对幼龄大鼠摄食量的影响

    实验1周时,模型组摄食量显著低于正常组,用药组摄食量明显高于模型组,表明造模成功,运脾复方治疗有效。见表1。

    2.2 运脾复方对幼龄大鼠LH和VMH神经元自发放电(单位:Hz)的影响

    在13只正常大鼠的LH内记录了35个神经元自发放电(n=35),平均放电频率为5.4±1.9;在15只正常大鼠的VMH内共记录了35个神经元的自发放电(n=35),平均放电频率为3.2±1.1;在11只模型组大鼠的LH和VMH内分别记录了37个(n=37)和32个(n=32)神经元自发放电,平均放电频率为1.3±0.5和2.5±0.8;在10只用药组大鼠的LH和VMH内分别记录了36个(n=36)和38(n=38)个神经元自发放电,平均放电频率为3.8±1.2和1.5±0.4。其中模型组LH的放电频率明显低于正常组(P<0.05);用药组LH的放电频率明显高于模型组(P<0.05),用药组VMH的放电频率明显低于正常组(P<0.05)。见图1 。
, http://www.100md.com
    图1 三组大鼠LH、VMH放电频率比较

    表1 三组大鼠摄食量变化(±s) 组 别

    例数

    第1日

    第7日

    第14日

    第21日

    对照组

    15

    9.3±2.5

    14.3±2.6
, http://www.100md.com
    18.9±3.4

    20.6±3.2

    模型组

    15

    8.7±2.7

    8.9 ±1.8

    9.3 ±1.9

    11.5±2.5

    治疗组

    15

    9.1±3.0

    11.5±2.9
, 百拇医药
    13.7±2.8

    15.8±2.7

    △模型组与正常组比,P<0.05;▲ 治疗组与模型组比,P<0.05。

    3 讨 论

    研究结果显示模型组VMH神经元自发放电无显著变化,LH神经元放电频率显著减少,提示LH电活动抑制是大鼠摄食量显著下降的重要原因。用药组LH神经元放电频率较模型组明显增多,同时VMH神经元放电频率明显降低,提示运脾复方不仅兴奋了摄食中枢电活动,同时也抑制了饱中枢的电活动,通过调节LH和VMH神经元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动物摄食量增加。我们认为这一效应与某些脑肠肽的分泌状态有关[4],目前已得到部分证实[5]。本研究初步表明饮食结构不合理可能抑制动物的摄食中枢,使动物缺乏饥饿感而引起厌食;运脾复方治疗小儿厌食症的机理,除了以往研究显示的促消化吸收功能外[2],对中枢神经元放电的调节也是一个重要的作用环节。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邓孔昭.食欲中枢与摄食的中枢调控[M].见:周吕主编.胃肠生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1,174

    2 汪受传,尤汝娣,郁晓维,等.运脾方药治疗小儿厌食症的临床及实验研究[J].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11(2):75

    3 汪受传,张月萍,陶勇,等.特制饲料喂养幼龄大鼠建立小儿厌食症模型[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3):5

    4 张月萍,杜永平,汪受传,等.小儿厌食症发生发展及运脾法作用中枢机制研究的新思路[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8,(4):18

    5 杜永平,张月萍,汪受传,等.儿宝颗粒对幼龄厌食大鼠CCK-8和β-内啡肽的影响[J].安徽中医学院学报,2000,(1):21

    (收稿日期:2000-02-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