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056
应用烫伤膏外敷治疗甘露醇外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春艳 栾波 崔凤荣

    单位:梁春艳(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栾波(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崔凤荣(佳木斯市结核病防治院)

    关键词:烫伤膏;甘露醇;血管外渗漏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41

    静滴甘露醇时发生血管外渗漏,是护理工作中比较棘手的问题。临床上常应用硫酸镁湿敷法或酚妥拉明浸润注射治疗,但仍有不同程度的皮肤溃破。我科自1988年10月以来,应用烫伤膏外敷治疗甘露醇外漏29人次,28人次由于判断准确和处理及时得当,在36h内局部肿胀消退,1例因外漏时间超过0.5h,局部出现水泡,周围发绀,变黑,经换药1月半局部受损皮肤愈合。

    1 处理方法

    一旦发现甘露醇溶液外渗皮下组织,立即停止输液,然后用烫伤膏外涂肿胀部位,用量多少取决于受损皮肤范围,以不干燥为宜,暴露局部,直至肿胀消退,皮肤恢复正常为止。但禁止局部热敷,因为热敷可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代谢加快,耗氧量增加,促进组织坏死。同时还会使局部血管扩张,加重局部水肿。如果局部皮肤出现水泡,发绀,则外涂烫伤膏效果不佳。故当发现甘露醇外渗时应及早用烫伤膏外涂局部。

    2 体会

    甘露醇是一种已六醇,为高渗溶液,应用时速度宜快,使其在血液中迅速达到所需浓度,从而提高血浆渗透压,使之高于脑组织,形成血浆与脑组织之间的渗压梯度,水就由脑组织移向血浆,使脑组织脱水,体积缩小,颅压降低,消除脑水肿。但一旦药物外漏进入皮下组织,不易被组织所吸收并损伤组织,同时提高了组织液的压力,造成渗压梯度的反差,促使更多的液体由血管内渗透到组织中,加重了皮肤、组织的损伤,而出现局部肿胀,刺痛。烫伤膏的药物成份为苯酚磺酸锌占1%,苯佐卡因占2.5%,按叶油占1%,苯酚占0.5%,氧化锌占10%,其作用能收缩局部血管,减缓局部水肿和药液扩散,起到消肿止痛,防腐,收敛促进组织修复作用,从而减轻局部组织的损伤。

    (1999-11-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