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83061
陈旧性会阴Ⅱ度裂伤手术方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第20卷 技术方法
     作者:张国英 唐伟章

    单位:南京医科学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南京 210029

    关键词:会阴裂伤;手术方式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427 会阴陈旧性Ⅱ度裂伤手术修补并不困难,但有时会误伤直肠前壁。我们经多年临床实践,根据陈旧性会阴Ⅱ度裂伤的病理特点,进行手术方式的探讨,现介绍于下。

    1 方 法

    用两把鼠齿钳夹持固定两侧小阴唇下端皮肤粘膜交界处为A和A′点,并向中线合拢,使预期新阴道口可容2~3指,合拢点即为预期阴道口的后联合中点。然后将两把固定的鼠齿钳向两侧展开,使小阴唇与阴唇系带的瘢痕拉紧,自左向右剪去两钳间的小阴唇皮肤与瘢痕,形成横切口创面。另用一把鼠齿钳夹持固定处女膜痕迹内侧阴道后壁6点处粘膜下缘为O点。再用两把鼠齿钳分别夹持固定阴道左右侧沟顶点为B与B′点(相当于同侧处女膜痕上3 cm左右,其深层即提肛肌所在部位)。A与B和A′与B′连线时通过处女膜痕迹部分别为O′和O"点(注意此两点合拢时可容2指松)。在5把鼠齿钳间即AO′BOB′O″A′划痕,分离并切除AO′BOB′O″A′之间皮肤粘膜瘢痕及阴道侧沟部分粘膜,使形成“凹”型新鲜创面。然后分别在阴道两侧沟深层,压迫钝性分离提肛肌并用鼠齿钳提拉夹持,用Ⅰ号肠线间断缝扎2针,使提肛肌合拢,加固盆底。阴道侧沟粘膜两侧,分别自B点和B′点开始,缝合至同侧O′O点和O"O点并使O′OO"结扎在一处,形成新的舟状窝。缝合OA、OA′,使AA′两点合拢,形成阴唇系带中点即会阴后联合,间断加固缝合盆底肌肉及皮肤(相当于会阴正中切口缝合),重建会阴体(图1、2)。

    图1 缝合前整个手术切口形态

    图2 术后伤口形态

    2 结 果

    自1988~1998年共作该术32例,术后3个月随访,会阴伤口均愈合良好,无1例阴道后壁膨出,阴道口大小适宜,伸展性良好。我们体会,该手术有如下优点:①手术操作简单,容易掌握;②提夹提肛肌方便,盆底加强可靠;③阴道后壁粘膜不分离切除,不会误伤或缝针穿通直肠,手术安全;④手术可在局麻下进行,减少麻醉对机体的干扰;⑤病人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1999-11-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