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062
气相色谱仪宽口径毛细管柱检测谷物中T-2毒素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德安 周宏博 李群伟 孟宪清

    单位:李德安(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节病研究所,黑龙江,哈尔滨,150001);周宏博(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节病研究所,黑龙江,哈尔滨,150001);李群伟(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节病研究所,黑龙江,哈尔滨,150001);孟宪清(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节病研究所,黑龙江,哈尔滨,150001)

    关键词:气相色谱;T-2毒素;谷物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124 摘 要:目的 测定谷物中T-2毒素含量。方法 用GC-9A宽口径毛细管柱测定面粉中T-2毒素的含量。结果 该方法的回收率200ng为86.31%±1.40%,500ng为89.22%±2.04%。结论 方法操作简单,回收率高,最低检出量为30ng,线性范围50~2000ng。

    中图分类号:657.7+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1-0069-02

    Wide caliber gas-chromatography to detect the content of T-2 toxin in grain

    LI De-an,ZHOU Hong-bo,LI Qun-wei,et al

    (KBD Institute,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ct the content of T-2 toxin in grain.Methods We use the wide caliber gas-chromatography to detect the content of T-2 toxin in grain.Results The average recoveries of 200ng and 500ng are 86.31%±1.40%,89.22%±2.04% respectively.Conclusions The method is simple,and the recovery is higher than that of other methods.At present,gas-chromatography becomes popular in detecting T-2 toxin.Wide caliber gas chromatography is first used to detect T-2 toxin in the field of endemic disease research.This method provides more advantageous tool to detect grain tox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Gas-chromatography;T-2 toxin;Grain▲

    T-2毒素是天然存在的最危险的粮食污染物之一。在数十种单端孢霉烯族毒素中毒性最强,对人畜危害甚大[1]。目前T-2毒素的检测方法主要为物理化学检测法和免疫学检测法。免疫学检测法因T-2单抗生产难度较大,进口抗体价格昂贵限制它的应用[2,3]。物理化学检测法中,以气相色谱应用最广泛[4]。宽口径毛细管柱具有毛细柱和填充柱的双重优点,定量准确,价格低,应用前景广阔,为今后谷物中T-2毒素的检测提供了方法学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岛津GC-9A SE-54宽口径毛细管柱30m×0.54mm(大连化物所)。以下条件:载气压力3.0kg/cm2,载气流速30ml/min,进样口温度260℃,柱温210℃~260℃,升温速率1.5℃/min,FID检测器,无分流,H2压力0.6kg/cm2,空气压力0.5kg/cm2
, http://www.100md.com
    1.2 试剂 T-2毒素购自军事医学科学院;三甲基硅基咪唑(T),三甲基硅基乙酰胺(B),三甲基氯硅烷(T)均购自Sigma公司;其余试剂为国产分析纯。

    1.3 T-2毒素标准液 用丙酮配制成1mg/ml的工作液,冰冻保存。

    1.4 样品提取步骤 取面粉20g,放置烧瓶中,倒入100ml三氯甲烷无水乙醇(4∶1)和8ml双蒸水,振荡1h,过滤。滤液60℃水浴,快干时,用20ml甲醇水(4∶1)和20ml石油醚反复洗蒸发皿,倒入分液漏斗中,振荡,甲醇水过柱(0.5g中性氧化铝和0.5g活性炭),用20ml 9∶1甲醇水洗脱,再用20ml无水甲醇洗脱,洗脱液收集于蒸发皿中,55℃水浴蒸干,残渣用少量丙酮∶甲醇(2∶1)溶液洗涤,放入衍生安瓶中,50℃ N2吹干,加入TBT100μl,100℃衍生30min,加入20μl正已烷,20μl去离子水振荡,分层取上清,50℃ N2吹干,用正己烷定容,取1μl上机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T-2毒素标准品图谱如图1所示,谷物样品气谱图如图2所示(此图为扣除空白谷物后色谱图);用外标法作标准曲线测定粮样T-2毒素含量,线性范围50~2000ng,标准曲线如图3所示。

    图1 T-2毒素标准品

    图2 扣除本底后粮食样品

    图3 T-2毒素标准曲线

    2.2 回收率测定 采用加入回收法和提取回收法测定回收率,200ng,500ng平均回收率为86.31%±1,40%,89.22%±2.04%。
, 百拇医药
    2.3 精密度实验 以200ng和500ngT-2毒素,分别做日内重复和日间重复,结果见附表。

    附表 日内变异和日间变异(n=5) T-2毒素

    (ng)

    日内

    日间

    峰面积

    CV(%)

    峰面积

    CV(%)

    200

    500

    43405.1±1976.6
, 百拇医药
    102159.3±3004.9

    4.55

    2.94

    43880.3±2343.2

    105065.8±9943.2

    5.34

    9.46

    3 讨论

    单端孢霉素最佳检测方法是ELISA法,已为世所公认。但该法成本较高,技术条件复杂,目前尚未能普遍应用,而且今后发展前景也须视开发、研制的进程而定,怕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5]

    迄今应用较宽的GC毛细管法,有其固有的缺欠,主要是样品经分流处理后含量甚微,因而难以保持良好的稳定的重复性,灵敏度较低,实验室间可重复性较差。宽口径毛细柱法问世未久,然而如前所述,具有毛细管柱和填充柱双重优点,进样量大且分离效果亦佳,试用后感到是一种相对简便、便宜、重复性能好的一种方法。
, http://www.100md.com
    T-2毒素研究首先在地方病、大骨节病研究中展开有其实际的根据,然而一旦普及其它领域,将有属于发现和解释许多新的疾病与健康问题,作者认为这些恰是推动深入研究T-2毒素检测方法的前提。■

    作者简介:李德安,女,1956年生,实验师

    参考文献:

    [1]罗海波,杨景云,鲍行豪.细菌毒素(第二辑)[M].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

    [2]Rachel C L,David L B,Robert W W,et al.Immunochemical Studies on the wxcretion of T-2 toixn metabolites in rat and cynomolgus monkey Urine[J].J Agric Food Chem,1990,138(2):444-448.

    [3]李群伟.T-2单抗的制备及其ELISA检测法(综述)[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大骨节病监测专刊,1996,11.

    [4]李群伟,李德安,孟宪清,等.气谱法测定粮食中毒素方法的改进[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6):335-336.

    [5]唐小波.制备T-2毒素抗体方法研究进展[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2):124-126.

    收稿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