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3066
T-2四醇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周宏博,杨秋慧,孙殿军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大骨节病研究所,150001

    关键词:T-2毒素;T-2四醇;气谱法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990106 【摘要】 目的 旨在合成T-2四醇,为进一步研究T-2毒素的代谢机制奠定基础。方法 运用水解、提取、纯化等化学手段将T-2转化为T-2四醇,使用气谱法检测T-2四醇。结果 按Bamburg的方法合成T-2四醇,10mg T-2毒素生成0.8364mg T-2四醇。用气谱法检测表明,合成物与标准品一致。结论 方法简便、易行,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基础。

    分类号 S852.44 文献标识码:A 论文编号:1000-4955(1999)01-0016-18

    Preparation of T-2 tetraol
, http://www.100md.com
    ZHOU Hongbo,YANG Qiuhui,SUN Dianjun

    Institute od Kashin-Beck Disease,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synthesize T-2 tetraol.It lays a foundation for the study of T-2 toxin.Methods T-2 toxin was turned into T-2 tetaol by means of hydrolysis,extraction and purification.T-2 tetraol was measured by gas chromatography.Results According to Bamburg's method,we turned T-2 toxin into T-2 tetraol.Conclusions This method is simple and lays a foundation for further study of T-2 toxi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2 toxin T-2 tetraol GC

    单端孢霉烯族真菌毒素(Trichothecene mycotoxin)是天然存在的最危险的食品污染物。这类毒素对人、畜危害甚大[1,2]。在数十种单端孢霉烯族毒素中,T-2毒素毒性最强。文献报告:T-2毒素是大骨节病的致病因子[3]。T-2毒素及其代谢物的研究已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课题。T-2四醇是T-2毒素在机体内的代谢产物之一,有报道T-2四醇的毒性小于T-2毒素约100倍[4]。T-2四醇的合成在国内还是个空白,每当需求,只能从国外高价购入。作者按Bamburg方法合成了T-2四醇[5],为今后大骨节病发病机制研究提供了流行病学的实验方法,该法简便、易行,节约经费也是很值得注重的。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T-2毒素购于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三甲基硅基咪唑(T),三甲基硅基乙酰胺(B),三甲基氯硅烷(T)均购自美国Sigma公司;其它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试剂。
, http://www.100md.com
    1.2 水解[5] 取T-2毒素10.0mg,溶解于含90%乙醇的1mol/L NaOH 50ml中,30℃恒温72小时。

    1.3 提取 水解后溶液减压蒸馏,用少量双蒸水洗涤蒸馏瓶,同时用1mol/L HCl将溶液的pH调至1,再用乙酸乙酯反复萃取,萃取液减压蒸馏,再用少量乙酸乙酯洗涤蒸馏物,过滤,再次减压蒸馏,生成黄色油状物。

    1.4 纯化[5] 用少量乙酸乙酯溶解黄色油状物,过100~200目硅胶G柱子(1×20cm),流动相为乙醇:乙酸乙酯:丙酮(1∶4∶4),洗脱速度宜慢,以1ml为单位收集洗脱液共30ml。

    气谱法检测T-2及T-2四醇,含有T-2四醇的洗脱液合并,60℃水溶蒸干,变成淡黄色腊状物。

    1.5 检测[6]
, 百拇医药
    1.5.1 衍生:(1)标准品:取T-2四醇标准品10μl(相当于10μg),40℃ N2吹干,加入20μl TBT(5∶5∶1),60℃保温30min,加入20μl正己烷,20μl双蒸水,振荡分层,取上层1μl N2吹干后定容,上机。

    (2)样品:用500μl乙酸乙酯溶解淡黄色腊状物,取10μl 40℃ N2吹干,加入20μl TBT(5∶5∶1),60℃保温30min,加入20μl正己烷,20μl双蒸水,振荡分层,取上层1μl N2吹干后定容,上机。

    1.5.2 仪器:日本岛津产GC-9A

    1.5.3 色谱柱:SE-54毛细管交联柱(美国Supelco公司)。

    1.5.4 条件:载气(高纯氮),压力3.0kg/cm2;载气流速30ml/min;氢气压力0.6kg/cm2;空气压力0.5kg/cm2;进样口温度280℃;检测器温度280℃;分流比1∶50;分析初始温度230℃,终止温度270℃,程序升温1.0℃/min。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与讨论

    T-2四醇标准品气谱图见图2。T-2四醇样品气谱图见图3。T-2四醇样品和标准品叠加后气谱图见图4。T-2毒素标准品气谱图见图5。经计算样品中含T-2四醇量0.8364mg。

    图1 空白(正己烷溶液) 图2 T-2四醇标准品气谱图 图3 T-2四醇样品气谱图

    图4 T-2四醇标准品和样品叠加气谱图 图5 T-2毒素标准品气谱图

    本实验虽然生成T-2四醇,但是生成的量较少,因此还需不断改进合成与提取方法。

    T-2毒素进入机体后,迅速经酯酶代谢成HT-2和T-2四醇,经微粒体代谢成3′-OH-HT-2和3′-OH-T-2等[7,8]。动物实验表明,T-2毒素的代谢峰出现在投药后的24h,投与量的75%在尿液和粪便中排出[9]
, http://www.100md.com
    研究T-2四醇的意义有三点:(1)为探讨T-2毒素中毒代谢性生物标志做技术准备。目前国外已经完成了动物实验阶段的工作,尚未进入人体现场观察,国内须一切从头做起,关键步骤是研制ELISA抗原、抗体,然而作为准备阶段必须首先完成T-2四醇与“neos”的制备。T-2四醇的研制在这方面迈出可喜的一步。(2)T-2四醇的代谢毒理研究,必须以代谢物的检出作为前导,通过T-2四醇的制备,提供对该化合物深入掌握的机会,同时也为微含量测定方法打下了基础。(3)中国的研究,不能全靠国外试剂,否则很难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与开发。试剂不仅仅是商业产品,更主要的是生化技术产品,没有技术便没有产品,没有产品便没有不间断开发的土壤。

    还需说明一点是,Bamburg原法用薄层层析法检出T-2四醇,作者改用气相色谱法,用保留时间代替Rf值,用合成物与标准品色谱叠加法,代替视觉判断,证明保留时间完全一致,提高了测试结果的精确度。

    作者简介:周宏博,女,1967年生,助理研究员,硕士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Ueno Y.Trichothecenes.In Rodriods (ed) JV et al.Mycotoxins in human and animal health.Chem-orbital,Park forest south (Ⅲ),1977,189~207

    [2] 罗海波,杨景云,鲍行豪主编.细菌毒素[M].北京医科大学与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323~346

    [3] 杨建伯.大骨节病病因研究报告[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5,14(4):201~205

    [4] 彭双清,董剑英,杨进生.单端孢霉烯族T-2毒素毒性与其结构效应关系的研究[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6,5(30):141~143

    [5] Bambury JR,et al.The structure of toxins from two strains of Fusarium tricinctum[J].Tetrahedroin,24;3329~3336
, 百拇医药
    [6] 李群伟,李德安,孟宪清,等.气谱法测定粮食中T-2毒素方法的改进[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6):335~336

    [7] Yoshizawa T.3′-Hydroxy T-2 and 3′-Hydroxy HT-2 Toxins:New metabolites of T-2 toxin,a Trichothecene mycotoxin in animals[J].Agric Biol Chem,1982,46:2613~2615

    [8] Yoshizawa T.In vitro formation of 3′-Hydroxy T-2 and 3′-Hydroxy HT-2 toxin from T-2 toxin by liver homogenates from mice and monkeys[J]. Appl Environ Microbiol 1984,47:130~134

    [9] Pace JG,Watts MR,et al.Fate and distribution of H-labeled T-2 mycotoxin in guinea pigs [J].Toxicol Appl Pharmacol,1985,80:377~385

    (收稿日期:1998-10-22;修订日期:1998-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