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096
新生儿窒息30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会 张玲

    单位: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 山东枣庄市 277000

    关键词:新生儿;窒息;护理▲

    华夏医学000179 新生儿窒息,为胎儿娩出后1min仅有心跳而无呼吸的缺氧状态,为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出生后常见的一种紧急情况,必须积极抢救和正确处理,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预防远期后遗症。现将本院发生的30例窒息患儿的观察与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0例新生儿窒息者,男18例,女12例;早产儿占4例,过期儿6例,其中轻度21例,重度9例。主要病因为:①母亲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大出血、心肺疾患、严重贫血或休克等。②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功能不良等。③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儿、过期产儿、先天畸形等。④脐带绕颈、打结等。使血流阻断及分娩过程中出现滞产、急产、胎位异常或用麻醉药等。

    治疗:以病因治疗及对症治疗为原则;适当补充能量、纠正电解质紊乱;抗感染。

    2 护理

    新生儿窒息如不及时处理,容易发生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因此,须细心观察病情,与医生配合及时处理。

    根据窒息程度及全身反应情况定时监测体温脉搏、呼吸、尿量及血压变化,并认真记录。注意观察患儿反应,是否存在易激惹,对刺激的反应有或无反应,下颌及肢体有无颤动;皮肤及口唇颜色以及呼吸、心跳情况等。

    2.1 新生儿窒息患儿宜专人护理,保持患儿安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医护干扰。

    2.2 给患儿保暖,取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病室温度保持在24~26℃,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

    2.3 合理喂养:喂奶时将患儿抱起,以免奶液吸入呼吸道而窒息。喂奶后轻拍其背部,使吸奶时吸入的气体排出以免呕吐。对于病情严重者,适当给予静脉注射葡萄糖,以维持营养。

    2.4 病房应保持空气新鲜,每日行空气消毒,控制探视人员,以防交叉感染。

    2.5 纠正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予氧气吸入、氧疗中要随时观察氧流量,并将环境温度调节在中性温度,可减少氧的消耗,有助于缺氧状态的改变。

    收稿日期:1999-08-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