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100
超声脐动脉血流图与胎心监护联合应用210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罗一平 张烨

    单位:528300 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脐动脉;胎儿监测;心率,胎儿

    实用医学杂志000615 摘 要 目的:探讨联合应用超声脐动脉血流图和胎心监护在胎儿发育及宫内情况监测的临床价值。方法:总结了210例孕37~42周超声脐动脉血流图S/D值、无负荷试验(NST)监测结果,并对分娩后新生儿出生体重、羊水污染、脐带缠绕或过短、新生儿窒息等情况进行比较。结果:S/D值异常组38例,分娩低体重儿8例,发生率21.1%,羊水污染、脐带缠绕或过短、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分别为47.3%、23.6%、18.4%,均较S/D值正常组明显增高。结论:通过超声脐动脉血流图可了解胎儿发育及宫内情况变化,与NST联合应用可对围产儿预后作出早期诊断,从而提高了围产期保健水平。

    我科从1998年1月~1999年1月对210例孕妇联合应用超声脐血流图测定和胎心监护,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从而降低了围产儿病死率,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0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36岁,平均28岁。初产妇162例,经产妇48例,均为单胎妊娠,孕37~42周,无内科疾病,未进入产程,胎膜未破。正常妊娠112例,高危妊娠98例,其中胎儿缺氧(自觉胎动改变或听诊胎心音异常)19例,妊高征34例,羊水过少18例,羊水过多4例,臀位12例,瘢痕子宫10例,过期妊娠5例,受检孕妇均在1周内分娩。

    1.2 方法 受检孕妇排空膀胱取半卧位,行无负荷试验(NST)后,再作脐血流测定。先确定胎儿脐带部位,不断变换探头与脐动脉的角度直到连续出现10~12个频率相似的波形,并伴有相应频率的脐动脉血流声,计算S/D平均值至少取5个测量值,如果波形不理想需重测。

    1.3 正常NST诊断标准 胎心波动于120~160次/min,20 min内胎动3次以上,每次胎动后胎心增速15次/min,持续15 s。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0例孕妇自然分娩108例,剖宫产99例,胎头吸引3例。S/D以<3为正常,≥3为异常,单项S/D值异常38例,单项NST异常30例,两项均异常12例。该12例孕妇均于检测当天行剖宫产,其中脐带绕颈5例,羊水污染7例,脐带过短1例,新生儿窒息4例,低体重儿2例。

    2.1 S/D值和NST与分娩结果的关系 NST正常组羊水污染、脐带缠绕、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分别为20.0%(36/180),10.5%(19/180),5.5%(10/180);NST异常组分别为53.3%(16/30),33.3%(10/30),26.6%(8/30);两组比较,χ2值分别为13.6,9.38,12.1,P均<0.05。S/D异常组羊水污染、脐带缠绕、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分别为47.3%(18/38),23.6%(9/38),18.4%(7/38);S/D正常组分别为19.7%(34/172),11.6%(20/172),6.3%(11/172);两组比较,χ2分别为11.3,10.10,7.62,P均<0.05。
, 百拇医药
    2.2 S/D值与新生儿体重的关系 S/D异常组分娩低体重儿(出生体重≤2 500 g)发生率为21.1%(8/38),而S/D正常组则为1.2%(2/172),两组比较χ2=19.3,P<0.05。

    2.3 S/D值异常与新生儿并发症 S/D异常组发生新生儿并发症15例,占39.4%,其中新生儿窒息7例,足月小样儿8例,先天畸形2例。

    3 讨论

    S/D值在不同妊娠期有不同变化,妊娠后期由于胎盘组织逐渐增大,绒毛血管数量增加,胎盘灌注良好,阻力下降,有利于胎儿生长发育,其S/D值会降低。反之,多种产科并发症与合并症均可使胎盘发生绒毛血管分支减少,绒毛发育迟缓,循环阻抗增高,血流灌注量下降,发生胎盘功能不足[1],所以S/D升高可解释因胎盘病理性改变而导致血流阻力增高引发IUGR。本文38例脐动脉S/D值异常新生儿并发症明显升高,主要以羊水污染、新生儿窒息为主,所以S/D值测定也是反映胎盘功能的一种新方法[2]
, 百拇医药
    本组32例妊高征患者S/D值较正常者有升高,伴有IUGR者更为明显,且先于异常NST出现。Trudinger[3]观察12例重度妊高征患者,9例出现子宫动脉舒张血流下降合并脐血流异常波形,认为由胎盘中子宫动脉分支血管痉挛所致,AEDV波形者妊高征发生率为83%,表示胎儿急性或慢性缺氧,是胎儿危险的征象,本组病例未见AEDV波形。

    脐带因素如缠绕、扭转、打结、过短等引起的脐动脉血流受阻,将导致胎儿慢性或急性缺氧,产生IUGR和(或)胎儿窘迫。B超能诊断脐带绕颈,但无从估计其预后。邹平[4]观察200例孕妇,发现无宫缩时脐带绕颈并非表现为S/D值增高,而波动于正常范围。因为当脐带绕颈时脐动脉血流没受影响,脐动脉血流阻力不会升高,故S/D值正常;如缠绕过多、过紧,势必会造成脐动脉血流障碍,阻力升高,则S/D值增高,可导致产程中急性宫内缺氧,新生儿窒息等。

    本组20例羊水异常者,其中S/D值升高者14例,同时存在NST异常5例,均于检查当天剖宫产,均有羊水混浊,新生儿窒息2例,所以对这类患者应当提高警惕。羊水异常造成S/D升高的原因可能是:羊水过少会使脐带受压,脐血流异常;另一方面亦提示胎盘功能已下降,胎儿已受到损害。如结合胎心监护异常者,应尽早结束分娩。羊水过多会使妊娠后期子宫过度膨胀,子宫体积超过正常妊娠应有的比例,过大的子宫使横膈上抬,肺活量减少,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影响静脉回流,增加胎盘的负担,并易致妊高征。
, http://www.100md.com
    虽然脐血流图能及时发现胎儿宫内情况及循环特点,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能否获得最佳波形较为关键,如前壁胎盘、腹壁肥厚、羊水过多等可影响波形的探测。胎心监护作为一种传统的监测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易行等优点。对估计胎儿储备能力,反映胎儿缺氧状况有一定的可靠性,所以在围产监护中,S/D值和NST联合测定可取长补短,全面反映胎儿宫内情况。

    参考文献

    1,Rochelson BL,Schulman H,Fleischer A.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oppler umbilical artery velocimetry in the small for gastational age fetus. Am J Obstet Gynecal,1987,156(5):1223.

    2,Trudinger BJ,Giles WB,Cook CM. Fetal umbilical artery flow velocity waveforms and placental resistance:clinical significance. Br J Obstet Gynecol,1985,92(1):23~30.

    3,Trudinger BJ,Cook CM,Jones L. A comparison of fetal heart rate monitoring and umbilical artary waveforms in the recongnition of fetal compromise. Br J Obstet Gynecol,1986,93(2):171~175.

    4,邹 平,石一复. 200例超声脐动脉血流图与NST B超联合监测分析.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5):289.

    (修回日期:2000-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