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3101
超声诊断螺旋状脐带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韩玉环 张建迎 刘映粼

    单位:300211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产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921

    对603例住院分娩产妇进行超声检测,观察脐带螺旋状扭转的形态学改变,超声诊断脐带螺旋状扭转16例,并经产后临床验证,报告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产科1998年10月至1999年10月住院分娩产妇603例,孕周35~44周,孕妇年龄20~40岁。

    使用西门子公司SI 45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 3.5 MHz,首先检查胎儿发育、胎盘、羊水、估计胎儿体重等项目,在检查脐带有无缠绕胎儿的同时,在胎儿腹侧羊水较多区域追踪脐带走行,观察其形态学改变。

    结 果

    经超声检测脐带异常占分娩总数的 29.7%(187/603),产后证实螺旋状脐带16例,占脐带异常的 8.5%(16/187),占分娩总数的 2.7%(16/603)。螺旋状脐带扭转的声像图特征:脐血管呈螺旋状扭转,脐带包膜及血管壁均为条状强回声,脐动脉沿脐静脉旋转走行的同时,脐静脉不能直线行走而与动脉呈间断显示,扭转变细,由于脐静脉管腔大、管壁薄、充盈良好,在超声扫查时能够被清晰鉴别(图1)。

    讨 论

    超声诊断螺旋状脐带的临床价值:在确定螺旋状脐带扭转时,要特别注意脐静脉的变化,因为正常脐动脉长于脐静脉,也有明显扭曲,但脐静脉血管较直,因此只有脐静脉与脐动脉同时扭转交替排列时,才能诊断螺旋状脐带,故应从胎儿腹侧羊水较多区域尽量多切面扫查脐带,脐带呈螺旋状扭转,方可诊断。本组16例螺旋状脐带14例经B超确诊,诊断率为85.7%(14/16),2例漏诊。

    图1 螺旋状脐带超声像图

    螺旋状脐带对围产儿的影响:在围产监护逐步完善的今天,由于滞产或妊娠并发症均能得到及时处理,围产儿发病率有所下降。由于脐血管的异常扭转而形成部分或全程的螺旋状脐带,严重者脐血管变细以致脐血流供应受阻和回流障碍,造成胎儿宫内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如果B超能够发现螺旋状脐带,再行多普勒S/D比值测定,将对临床及时妥善治疗更有帮助。

    (收稿日期:2000-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