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105
安氏Ⅱ类Ⅰ分类错的矫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魏崇宝

    单位:江苏省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221700

    关键词:错;矫治;Twin-Block矫治器;;

    淮海医药00034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83

    自1998年以来,我们使用Twin-Block功能矫治器共矫治安氏Ⅱ类Ⅰ分类错牙 合8例,均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矫治器的制作方法及临床应用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安氏Ⅱ类Ⅰ分类错牙 合患者,男性5例,女性3例,年龄9~14岁;其中替牙 合4例,恒牙 合4例,前牙深覆盖均在10 mm以内,矫正前后常规摄双侧颞牙 合关节片。
, http://www.100md.com
    2 Twin-Block矫治器的制作

    2.1 咬合记录 在做矫治器之前,用咬合蜡记录下颌前伸时的咬合关系。患者取端坐位,两眼平视前方,咬合之前根据患者的侧貌改变让患者反复做下颌前伸、咬合动作以取得较为理想的上下颌协调关系。咬合时上下切牙垂直距离应离开2~3 mm。当前牙深覆盖不超过10 mm时,可一次性咬至切对切的前牙位置关系,当前牙覆盖大于10 mm以上时,就不应勉强咬成切对切的关系,应分两次前移下颌,第一次下颌导致前牙水平距离的70%。

    2.2 矫治器的制作 标准的Twin-Block矫治器是Williom Schwars双板矫治器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它由上下两部分组织。我们稍做改良即去除了上颌的唇弓部分,一般先制作下颌,见图1。

    图1 Twin-Block上颌部分 Twin-Block下颌部分
, 百拇医药
    2.2.1 下颌部分 由卡环及牙 合垫组成:①卡环在下颌第一双尖牙上放箭头卡,前牙区域放置末端呈球状邻间沟。②垫。覆盖在双尖牙面上,从近中至远中与平面呈70°,并暴露双尖牙颊尖。

    2.2.2 上颌部分 由卡环、螺旋扩弓器及上牙 合垫组成:①卡环,在6 6放置箭头卡,前牙区域放邻间沟。②螺旋扩弓器,统一采用杭州生产的扩弓器。③牙 合垫覆盖在65 56面上,且暴露颊尖在的近中与下颌垫呈70°交错关系。
, http://www.100md.com
    3 使用方法

    该矫治器在使用过程中分为二期。第一期(作用期):矫治器试戴合适后,为防止部分患者不合作,用玻璃离子分别将上下部分粘固在牙齿上,10 d后复诊。同时上颌螺旋扩弓器开始扩弓加力,每5 d 1/4圈,1月后复诊,复诊时观察关系的改善情况,待理想的矢状关系改善之后,逐步磨除上磨牙牙 合垫,让下牙缓慢生长,磨除牙 合垫时保持上下垫的斜面关系不变,待后牙垂直距离基本恢复后,矫治器更换为上颌斜面导板矫治器,此期作用期为2~6个月。第二期(维持期):使用上颌斜面导板矫治器,一是维持矫治后的矢状关系,再者让双尖牙得以萌出到正常位置。并继续使用该斜面导板维持所获得的水平、矢状和垂直向改正的结果,此时间为6~12个月。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安氏Ⅱ类Ⅰ分类错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畸形。多数的Ⅱ类错合上下颌骨存在三维空间畸形,除矢状关系以外,还存在上牙弓狭窄、舌位置和口周肌功能的改变等,因此在矫治牙不齐之前首先要矫治骨骼畸形。大量的临床病例证明,功能矫治器可使面型发生奇迹般的改变,而用固定矫治器则极难达到这种效果。另外,功能矫治器还避免了牙根吸收,牙槽骨损害牙龈炎等。

    Twin-Block功能矫治器由上下两个活动矫治器组成,它的作用是闭口时通过上下颌面塑料导斜面导下颌前伸,其体积仅为单一体矫治器的一半,病人取戴容易,避免了象单一体矫治器异物感强,患者弃之不用的情况。一开始用玻璃离子将上下部分粘固在牙齿上,不存在患者合作的问题。一般10 d左右,年轻患者很快适应了下颌前伸位。
, 百拇医药
    安氏Ⅱ类Ⅰ分类伴上牙狭窄的错Clark认为在矫治矢状关系之前,必须首先恢复上颌牙弓的宽度,因此在上颌基托中线部分放置了螺旋扩大器,根据上下牙弓的相互协调关系对上颌进行适当的扩弓,为了防止上颌扩弓中唇弓对尖牙区的限制,我们省略了Twin-Block矫治器中的唇弓部分。

    Twin-Block功能矫治器用于矫治Ⅱ类Ⅰ分类错通常适用于替牙期及恒牙早期,超过快速生长发育期的患者通常效果不佳。

    (收稿: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