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3110
825例湖南人大肠息肉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粟芹 李镇麟 汪春莲 卢放根 吴小平 廖克军

    单位:粟芹 李镇麟(湖南沅江市人民医院 413008);汪春莲 卢放根 吴小平(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廖克军(湖南常德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大肠息肉;分析

    中国内镜杂志990148 分类号 R574.6

    大肠癌在我国发生率较高,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其发生与肠道息肉有关。有关大肠息肉的分析在我国报道较多,有一定的地区差异。本文就湖南地区825例大肠息肉进行分析,以期了解该地区大肠息肉的发生部位,组织学类型及年龄的分布规律。

    1 资料与结果

    1.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825例湖南人大肠息肉系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消化科1992~1997年大肠镜检查的存档资料。男性556例,女性269例,男:女为2:1,其中小于20岁36例(4.3%),21~30岁118例(14.3%),31~40岁138岁(16.7%),41~50岁159例(19.2%),51~60岁181例(16.7%),60岁193例(23.3%)。

    1.2 息肉在大肠中分布

    从图1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息肉分布在左半结肠,占69.6%,其中乙状结肠323例(39.2%),直肠251例(30.4%),而盲升、横、降结肠共251例,以横结肠分布最少96例(9.3%)。

    图1 大肠息肉在大肠内分布情况

    1.3 大肠息肉病理类型。
, 百拇医药
    主要分为腺瘤型(50.2%),炎症型(40.6%)及幼年型(9.2%)。其年龄与组织学类型的关系见图2。图2结果显示幼年型息肉发病高峰在30岁以下(78.7%),炎性息肉31~40岁为发病高峰(22.1%),而腺瘤型息肉检出率随年龄增加而增长。

    图2 年龄与组织学类型的关系

    1.4 各病理类型大肠息肉与部位的关系

    从图3中可以看出,各种类型的息肉,均好发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且幼年型息肉在其他各段肠道中仅横结肠检出2例,余均未发现。

    图3 组织学类型与部位的关系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大肠息肉的分析首推Shinya等的报道,他们分析了7000枚息肉的分布部位及组织学类型。1978年浙江省大肠癌协作组在海宁县普查中对2755颗息肉进行了分析,其他的国内文献报道多以100多例的分析为主[1,2],并且有一定的地区差异,有关湖南人大肠息肉的分析资料甚少。本文分析的825例湖南人大肠息肉的资料表明,大肠息肉多分布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与其他文献报道无明显不同。且幼年型息肉在30岁以下的人群中检出最多。在组织学类型中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大腺瘤型息肉所占比例逐渐增多,可能与老年人大肠肿瘤增多有一定关系。而炎症性息肉的高峰年龄多在30~40岁之间,以后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这可能与该年龄层的人群工作节律快,饮食不够规律有关。幼年型息肉为何多在30岁以下检出,是否随着年龄的变化其组织学类型有改变或自然脱落或癌变,尚不清楚。

    通过对825例大肠息肉的分析发现如下规律:大肠息肉无论组织学类型如何,均好发于直肠和乙状结肠,并以腺瘤型及炎症型息肉为多见,且两者发生年龄呈平行关系,均在30岁以后多见。也表明炎症息肉30岁以前的患者检出率高于腺瘤型息肉,而腺瘤型息肉在40岁以后多见,这一现象证明了腺瘤型息肉的发生可能与大肠癌有某些内在联系。仔细分析发现,尽管湖南人结肠息肉以腺瘤型息肉为多见,但与全国各地的报道比较,其他地区腺瘤型息肉占80%,炎症性息肉为40%左右[3]。而湖南人腺瘤型息肉仅50.2%,炎症性息肉达40.6%。说明湖南人炎症性息肉的比例高于其他地区而腺瘤性息肉低于其他地区。这一结果是否会出现湖南人结肠癌发生率比其他地区低呢?有待研究。这一结果说明大肠息肉发生可能有一定的地区差异。
, 百拇医药
    总之,湖南人大肠息肉的发生有一定的特点。大肠腺瘤性息肉的比例较其他地区低,炎症性息肉的比例较高。这是否为遗传背景还是生活习惯所致,有待研究。

    参考文献

    1 钱国均.120例大肠息肉分析.广东医学,1995;16(8):523~524

    2 钱兆登.大肠息肉102例临床分析.浙江医学,1992;14(2):39~40

    3 潘其英,李德春.结肠息肉及胃肠道息肉综合征.见:潘国宗,曹世植主编.《现代胃肠病学》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1260~1273

    (1998-09-21收稿 张熙纯审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