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3136
CO2激光显微经蝶切除大垂体腺瘤84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柯春龙 陈明振 王海军 林佳平

    单位:柯春龙 陈明振 王海军 林佳平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510080)

    关键词:垂体肿瘤;腺瘤;激光;二氧化碳;显微外科手术

    实用医学杂志990705 摘 要 目的:观察CO2激光显微经蝶切除大垂体腺瘤的疗效。方法:采用CO2激光显微经蝶切除直径≥2 cm的大垂体腺瘤84例。肿瘤全切除68例,大部分切除14例,部分切除2例。结果:术后一过性多尿10例,脑脊液漏8例,无死亡。CT随访39例,随访时间0.5~2年。8例肿瘤残留,1例复发。经蝶窦切除大垂体腺瘤安全,CO2激光在经蝶垂体瘤切除术中有利于手术操作,减少肿瘤复发和手术并发症。结论:CO2激光显微经蝶手术有利于大垂体腺瘤切除。

, http://www.100md.com     70年代,CO2激光显微联合手术应用于神经外科领域。90年代后期,我国开始较为广泛地应用这一技术治疗颅内肿瘤。自1995年2月~1998年4月我们对84例直径≥2 cm的大及巨大垂体腺瘤施行了经蝶窦CO2激光显微手术治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4例,男35例,女49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69岁,平均43.2岁,其中14~19岁4例,20~29岁15例,30~39岁26例,40~49岁13例,50~59岁16例,60~69岁10例。头痛和视力减退是主要症状。头痛48例,视力下降60例,不同程度视野缺损28例,闭经18例,溢乳19例,性欲减退18例,肢端肥大12例。全部病人术前均行CT增强扫描+冠、矢状三维立体成像或磁共振成像(MRI)检查。肿瘤直径≥2 cm 39例,≥3 cm 32例,巨大腺瘤13例,其中≥4 cm 7例,≥5 cm 4例,≥6 cm 2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器械 采用西德Carl Zeiss公司生产的手术显微镜及激光仪。其显微最大放大倍率20 X。CO2激光波长10.6 μm,输出功率0.25~50 W。He-Ne激光作指示光标,最大功率2.5 W,光标与CO2激光同轴重合。激光仪与显微镜通过机械臂连接。输出功率由控制板数字化调节,脚踏板控制开关,显微镜操作臂调节激光焦点及照射位置。

    1.3 手术方法 采用Hardy经唇下-鼻中隔-蝶窦入路切除肿瘤。对肿瘤呈囊性变者,先抽出囊液,再汽化囊内瘤结节及囊壁。对质硬的肿瘤,先用散焦照射,使瘤体表面血管凝固后,再由肿瘤中心部分开始激光汽化、切割,或辅以双极电凝、显微刀分块切除。对质软的肿瘤,用吸引器或取瘤钳由周边逐渐向中心逐层切除肿瘤,出血点用激光散焦照射止血。术中根据需要随时调节激光功率。

    2 结果

    2.1 病理学检查 本组病人均经免疫组化测定,其中泌乳素(PRL)腺瘤11例,促卵泡激素(FSH)腺瘤5例,生长激素(GH)腺瘤3例,促甲状腺激素(TSH)腺瘤2例,促皮质激素(ACTH)腺瘤5例,无功能腺瘤24例,多激素分泌腺瘤34例。
, 百拇医药
    2.2 手术效果 肿瘤全切除68例,大部分切除14例,部分切除2例。术后出现一过性多尿10例,1~6天内消失。术后轻度脑脊液漏8例,患者头后仰半坐卧后数天自愈。本组病人无一例死亡。CT随访39例,随访时间0.5~2年,平均1.1年。其中8例肿瘤残留,1例复发。

    3 讨论

    3.1 经蝶窦显微手术由于不进颅,对周围神经、血管、垂体损伤小,在安全性方面比开颅手术高[1],已成为微腺瘤和小腺瘤的首选方法。垂体大腺瘤具有向鞍底侵袭性生长的倾向,经蝶手术对鞍内部分较为彻底[2],但对于同时向鞍上及鞍旁生长的肿瘤,因视野所限,手术有一定局限性。国内外专家制定的手术适应证尚未统一。本组84例患者选择经蝶显微手术的指征是:(1)肿瘤鞍内生长;(2)鞍上居中生长而非呈倒葫芦形;(3)向蝶鞍四周扩展但未广泛侵袭海绵窦或突入前、后颅窝。手术全切率(80.9%)较高,术中无死亡。
, 百拇医药
    3.2 CO2激光是唯一可全部被水吸收的激光,由于人体组织约75%~90%由水分组成,当它聚焦照射组织时,可引起组织汽化,并释放热量封闭周围小血管和淋巴管[3]。在经蝶窦垂体瘤切除术中应用CO2激光具有以下优点:(1)非接触性,不挡视野,有利于部位深、手术视野窄的经蝶手术的操作;(2)止血作用迅速,保证术野干净,使术者更易于区分肿瘤与周围组织,防止误伤;(3)可控性强,术者可根据需要随时对其功率、焦点、照射位置进行调节。

    3.3 利用CO2激光可使垂体瘤切除更加彻底,减少肿瘤复发的机会。

    3.3.1 一般的垂体瘤都有包膜,即使具侵袭性的垂体瘤亦往往有假包膜,向鞍周扩展的垂体瘤常规使用刮匙刮除,但由于视野所限及对海绵窦的顾忌,往往不易刮净包膜。我们的体会是残留的肿瘤包膜可用细吸头吸附,然后再使用CO2激光汽化包膜及包膜上残留的肿瘤。
, 百拇医药
    3.3.2 绝大多数肿瘤组织脆且软,切除鞍内肿瘤后鞍上部分逐渐降入鞍内。对于残留在鞍隔上的肿瘤组织,用激光充分散焦照射,既可以破坏残留在鞍隔上的肿瘤组织和包膜,又可避免用刮匙或取瘤钳会撕破蛛网膜而引起脑脊液漏。

    3.3.3 鞍上肿瘤不能完全突向鞍内切除者,因其血供主要由鞍内部分供给,用激光充分凝固鞍内血管亦可能致其缺血坏死。本组有2例鞍上残留,术后1年多CT复查发现肿瘤完全消失。

    3.4 垂体瘤切除术的主要并发症是多尿(或尿崩)、脑脊液漏。经蝶窦显微手术损伤一般都在垂体柄远端或垂体后叶,而经颅手术大都损伤垂体柄根部或直接损伤丘脑下部[4];Kuroiwa等通过对兔脑的研究发现,CO2激光照射对脑周围组织损伤范围为300 μm左右[5](双极电凝造成的炭化组织是激光的5~6倍)。因此CO2激光显微经蝶手术有望降低手术并发症。本组84例病人术后多尿11.9%,脑脊液漏9.5%,恢复时间亦较快。
, 百拇医药
    3.5 经蝶激光显微手术值得注意以下几点:(1)CO2激光释放热量快,术中要及时冲生理盐水以降低温度,防止热损伤周围组织,特别是垂体;(2)CO2激光不能凝固直径1.5 mm以上的血管,且其对组织穿透力较弱[6],血管回缩后不易止血,故对出血量大的部位,仍应考虑使用双极电凝;(3)质硬的垂体瘤可用CO2激光切割。但由于垂体瘤体积较小,周围结构重要而复杂,使激光切割深度不易掌握,对周边的瘤体要小心使用。

    4 参考文献

    1 Neison PB. Management of large pituitary tumors. Contemporary Neurosurg,1986,8(16):1.

    2 惠国桢,朱晓江,陈忠平,等. 35例大垂体腺瘤经蝶显微手术后随访分析. 江苏医药,1990,(7):358~360.
, 百拇医药
    3 Lovric D. Negovetic L,Lupret V,et al. Evaluation of the use of the CO2 laser in 134 patients with expensive processes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Acta Chir Iugosl,1989,36(1):27~43.

    4 惠国桢,朱晓江,王之敏,等. 经蝶窦显微手术治疗垂体腺瘤.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30:73~75.

    5 Kuroiwa T. Tsuyumu M,Takei H,et al. Effects of Nd:YAG and CO2 laser on cerebral microvasculation. Study in normal rabbit brain. J Neurosurg,1986,65(1):128~129.

    6 Powers SK,Adams JE,Edwards MS. Pain relief from dorsal root entry zone lesiens made with argon and carbon dioxide microsurgical lasers. J Neurosurg,1984,61(5):841~8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