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141
肺骨形成性气管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钟芷芬 朱元佑 苏海燕

    单位:钟芷芬 苏海燕(福建省漳州市医院病理科);朱元佑(外科 363000)

    关键词:气管疾病;骨化,异位性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000237 中图分类号 R56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7399(2000)02-0103-01

    患者男,62岁,以反复咳嗽、咳痰6年,症状加剧伴畏冷、发热7天住院。体检:体温38.5℃,血压16/8 kPa,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右肺呼吸音减弱。X线片见右下肺片状影,右胸心膈角及膈面上见一肿块影,大小约5 cm×7 cm,拟诊:右下肺癌并感染。MRI:右肺下叶及肺门均见不规则块影,提示右肺中心型肺癌并肺门转移。支气管镜检查:右下叶背段管口粘膜充血、水肿,管腔狭窄。刷片见炎症细胞,未找到癌细胞。于1997年7月18日行剖胸探查。术中见右胸腔内少量淡黄色渗出液,右上肺表面充血、水肿,见散在性肺大小泡,上叶外侧面见3 cm×4 cm纤维素渗出物覆盖,右肺中叶、下叶不张呈紫红色,支气管明显增粗、变硬,动静脉管壁炎症、水肿、质脆,肺门、纵隔及上腔静脉旁淋巴结未见明显肿大。行右肺中、下叶切除。

    病理检查 切除右肺中、下叶,分别为13 cm×9 cm×5 cm和17 cm×10 cm×3 cm,主支气管明显增粗,直径1.8~2.0 cm,管壁增厚,呈大小不等结节状肿物凸向腔内;切面支气管壁显著增厚、钙化,形成条索状肿块,切时有砂粒感。镜下:主支气管、支气管粘膜下软骨、及骨组织结节状增生,纤维组织增生伴纤维化,粘膜下多量的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部分区支气管粘膜鳞状上皮化生。

    病理诊断:右肺骨形成性气管病。

    讨论 本病好发于气管的下2/3,其中主支气管的病变占1/4病例。以气管、支气管壁内广泛出现骨和软骨结节状增生为特征,病变位于粘膜及软骨环之间。需与肺的间叶性错构瘤鉴别,后者病变多位于肺的周边部,与支气管腔不相通,界清,常有纤维包膜与周围肺组织分开,病变由成熟的软骨、纤维、脂肪组成,常以软骨为主。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