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145
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80眼体会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运平 赵惠芳

    单位:214073 江苏省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中美合作眼科中心

    关键词:阿霉素;翼状胬肉

    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80眼体会 我院自1998年3月始应用美国STORZ便携式Protege超声乳化仪实施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80眼,同期植入人工晶状体78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白内障共80眼,其中男34眼,女56眼,年龄32~87a。老年性白内障58眼,并发性白内障17眼,外伤性白内障5眼。术前视力:光感~0.5。晶状体核硬度:Ⅰ级2眼,Ⅱ级25眼,Ⅲ级40眼,Ⅳ级13眼。

    1.2 仪器设备 手术显微镜为德国产MOLLER-WEDEL,超声乳化仪为美国STORZ便携式Protege,人工晶状体均为进口单片式后房型,光学直径(5.0~6.5)mm,人工晶状体度数通过日本产Topcon角膜曲率计、NIDEK眼科A/B超测定。
, 百拇医药
    1.3 手术方法 术前Mydrin-P滴眼充分散瞳,眼局部球后、面神经阻滞麻醉,上下直肌缝线牵引固定,做以上穹窿为基底的结膜瓣。电凝止血,角巩缘隧道式切口,隧道刀自角巩缘外2mm处倒眉状半层巩膜切开5~6mm,潜行分离达角膜内1mm,10∶00、3∶00方位角膜缘内1mm矛形穿刺刀分别做角膜穿刺辅助切口,前房注入粘弹剂,保持前房正常深度,自制截囊针环形撕囊直径6mm,3.2mm穿刺刀穿透前房,用弯形钝头针将林格氏液注入周边前囊膜下水分离晶状体皮质与囊膜,转动晶状体核,左手用晶状体定位钩进入前房轻提晶状体核上缘,造成晶状体核上脱位。右手持超声乳化头吸出晶状体核表面松解的皮质、软核。再用切线轮转法,晶状体定位钩辅助,逐步将晶状体硬核轮削超声乳化,I/A手柄处理残余的周边皮质。后囊抛光。超乳能量40%~50%,负压6.0~9.0kPa,超乳时间22~248s。根据人工晶状体光学直径,扩口刀扩大切口,弹入法植入人工晶状体。切口不缝合,6.5mm切口间断缝合1针,电烙闭合球结膜瓣,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0×103U,注射地塞米松2.5mg。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术后d1视力 术后d1裸眼视力小于0.1者4眼,0.1~0.5者12眼,≥0.6者64眼(80%),其中≥1.0者24眼(30%)。

    2.2 手术并发症 角膜内皮水肿10眼(12.5%),后囊膜破裂2眼(2.5%),术中误伤巩膜出血2眼(2.5%)。

    3 讨论

    3.1 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是1967年由Kelman发明的,其原理是通过超声波脉冲震动将晶状体核打碎成小颗粒后,从轴管中抽吸出。适应于外伤性白内障、软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硬度不超过Ⅳ级。

    3.2 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的最大优点在于术后视力恢复惊人,我院80眼术后d1视力达0.6者64眼(80%)。手术后即可行走,可不住院。小切口可减少角膜损伤程度,对术后视力恢复有决定性作用。角膜散光明显少于大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术[1]。并发症少,切口愈合快,超声乳化80眼未发生切口渗漏、前房形成迟缓、切口延期愈合。
, http://www.100md.com
    3.3 超声乳化术治疗白内障并发角膜内皮水肿、后囊膜破裂、晶状体碎核落入玻璃体内,虹膜损伤出血均为手术操作本身所造成,提高手术操作技巧,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术前充分散瞳,完整的环形撕囊,切线轮转法超声乳化晶状体核时,吸住核后再乳化,超声乳化斜面顶端紧贴晶状体核,这样能量利用率最高,而对眼内其它组织的影响较小,超声乳头应避免盲目追逐残核,以免损伤眼内组织[2]

    3.4 超声乳化术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治疗白内障的手术方法之一,但就其手术方法本身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潘永称,汤 萍.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的不同切口对角膜散光的影响.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8;16(4)∶218.

    2 钟景贤.切线轮转(削梨法)超声乳化术.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7;15(12)∶749.

    收稿 1998-07-06 修回 1998-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