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150
常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10例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永恒 罗昭全 汪翼 杨绪全 许斌兵 吴光祺

    单位:张永恒(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629000);罗昭全(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629000);汪翼(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629000);杨绪全(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629000);许斌兵(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629000);吴光祺(四川遂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629000)

    关键词:

    常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10例 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我科采用心脏不停跳技术进行心内直视手术10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中,男6例,女4例,年龄5.5~35岁。全组病例均有活动后心悸和相应的心血管体征,并经心电图、X线胸部平片,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明确诊断。其中房间隔缺损4例,室间隔缺损3例,肺动脉瓣狭窄2例,单纯二尖瓣狭窄1例(瓣口面积0.8 cm2)。全身麻醉,气管插管,采用胸部正中切口,纵形切开心包,肝素化后依次主动脉,上下腔静脉插管,在常温(鼻咽温34~37 ℃)下,预置主动脉灌注排气针,阻断上下腔静脉,不阻断升主动脉,也不灌注心脏冷停搏液,在心脏跳动下进行心内手术。右心房切口修补房间隔缺损(直接缝合);右心室切口修补室间隔缺损及肺动脉瓣狭窄成形;左房切口行二尖瓣成形术。为防止气栓发生,切开心脏后适当增加灌注量,使平均动脉压维持在8.0~10.7 kPa(60~80 mmHg),停止呼吸机辅助呼吸和左心引流,避免左心血平面低于间隔或二尖瓣口平面,最后一针打结前膨肺排气,并开始主动脉根部排气。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全组手术顺利,无栓塞,心律失常及脑部症状,无残余瘘等并发症,全部治愈出院。随访3个月至2年生活质量好。

    讨论 低温、心脏停搏和体外循环时对机体有许多不利的影响,因而有学者主张不阻断主动脉,采用并行循环手术。由于不中断冠状动脉血流,术中心脏在无负荷跳动下,有充分血液和氧气供应,避免了心脏停跳造成的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损伤,为心脏保护提供了新方法。并且无需心肌停搏液灌注装置,常温下无需降温,复温,缩短了体外循环时间,减轻了对血液有形成份的破坏和正常凝血机制的干扰,手术失血少。

    研究表明,并行循环时心脏切开后左心室峰压低于主动脉平均压,也不会超过主动脉舒张压,空搏的左室无推主动脉瓣可能性,即使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由于血液比重比空气大,所以空气不可能冲破血面进入主动脉。但仍需要注意气栓的发生,我们体会到要注意以下三点:(1) 切开心脏后适当增加灌注量,使平均动脉维持在8~10.7 kPa(60~80 mmHg);(2) 停止呼吸机辅助呼吸和左心引流,避免左心血液平面低于间隔缺损或二尖瓣口平面;(3) 最后一针打结前膨肺排除左心气体,并开始主动脉根部排气。本组10例患者均在常温并行循环心脏跳动下进行心内手术,无空气栓塞和低心排综合症。由于不需复温及降温,简化了手术程序,缩短了非生理状态下体外循环时间。

    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中,因冠状静脉窦和心肌窦状隙的回血不断涌出,如果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回血更多,将影响手术视野,增加手术难度,这要求手术者熟悉解剖结构,操作纯熟。常规配备有全套冷停跳装置,一旦手术需要,果断阻断主动脉,灌注冷停跳液,让心脏停跳,以免心肌缺氧时间过长,心脏复跳困难。

    收稿日期: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