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3165
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前牙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侯宁菊 李卫东

    单位: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990438 光固化复合树脂具有色泽美观自然的特性,它不含胺类促进剂的氧化还原体系,固色泽稳定,被广泛应用于前牙牙体病损的修复和前牙牙体美容。我们对1992~1995年我院口腔科门诊所行85例患者228个前牙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情况进行临床分析,并对各类患牙修复时的注意要点及影响复合树脂固位力的因素进行讨论。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患牙均为前牙。其中冠折48个,龋病43个,釉质发育不全29个,四环素着色牙及其它原因所致的变色牙48个,牙错位及形态异常20个,前牙间隙20个,楔状缺损20个,男性患者38例,女性47例。年龄最小8岁,最大60岁,中位年龄22岁。
, 百拇医药
    1.2 材料 杜拉菲勒前牙复合树脂〈北京阿姆斯特丹〉,芬兰普兰梅卡光固化灯。

    1.3 修复方法 患牙在行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前,需行龈上洁治,根据缺损部位及大小程度弯制支架或置固位钉增强固位。修复时牙体病损表面涂酸蚀剂,40s后冲洗、吹干,涂粘接剂后光照20s,填复合树脂材料后修复外形,光照各修复面40s,表面抛光,修复完成。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成功:修复体完整,无变色。较好:修复体边缘轻微脱失。失败:修复体大部分脱落。

    2.2 修复各类患牙2年后临床疗效 见附表

    附表 各类患牙修复两年后临床疗效比较 修复种类

    牙数
, 百拇医药
    成功(%)

    较好(%)

    失败(%)

    冠 折

    48

    46(95.8)

    1(2.1)

    1(2.1)

    龋 病

    43

    41(95.4)

    1(2.3)

    1(2.3)
, 百拇医药
    釉质发育不全

    29

    25(86.1)

    2(6.9)

    2(6.9)

    四环素变色牙

    48

    38(79.1)

    5(10.4)

    5(10.4)

    错位牙及形态异常

    20

, 百拇医药     17(85.0)

    1(5.0)

    2(10.0)

    前牙间隙

    20

    16(80.0)

    2(10.0)

    2(10.0)

    楔状缺损

    20

    18(90.0)

    1(5.0)

    1(5.0)
, http://www.100md.com
    合 计

    228

    201(88.2)

    13(5.7)

    14(6.1)

    3 讨论

    3.1 各类患牙修复临床疗效 从附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冠折和龋病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后成功率高,分别为95.8%和95.4%,而对四环素变色牙成功率较低,仅为79.1%。失败临床病例分析中显示,下前牙树脂修复后疗效差于上前牙。

    3.2 影响复合树脂固位力的因素 从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前牙操作中我们总结出光照方式影响着复合树脂固位力,光照时首先应严格采用区域性光照方式[1],光照距离控制在2~3mm为宜,时间为40s。患者咬牙 合过紧不利于复合树脂固位,外伤及咬硬物也影响着树脂固位。本文冠折失败病例就是因前牙再次受到外伤时修复体脱落,同时相邻切牙正常牙体亦发生冠折,再次修复后至今完好。增强复合树脂固位力,对于前牙尤为重要,冠折牙以螺纹钉或弯制支架增强固位力[2]。本组冠折病例中有30个采用螺纹钉或支架增强固位,无1例失败。楔状缺损修复前应制备倒凹增强粘着力,提高固位。另外操作中的严格隔湿是修复成功的关键,应避免龈沟液污染酸蚀后的牙面。
, 百拇医药
    3.3 前牙修复适应症 临床中不是所有的前牙病损都适合作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修复前应选择病例。尤其是对四环素变色牙唇面覆盖时,如果前牙咬牙 合过紧、前牙反牙 合、上前牙重度唇向倾斜以及明显牙龈炎者都不适宜。本文四环素变色牙成功率低的原因与个别病例适应症选择不当有一定关系。

    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前牙色泽好、亮度佳,不易着色、无毒性是前牙美容最常用的方法,但修复后前牙的切割、撕咬功能将受限,这将是材料有待于进一步改善的一面。

    参考文献

    1 刘 蓉,杨壮群.试论光照方法与光固化复合树脂固位力.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3,(1):57

    2 岳松岭主编.口腔内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91

    1998-05-04收稿,路锦绣编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