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166
光固化复合树脂美容修复前牙失败的原因及其预防
http://www.100md.com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列荣

    单位:王列荣(口腔医学院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前牙色泽美观 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前牙色泽美观,与天然牙相近,尤其是在前牙美容修复方面已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最好的材料,但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提出修复以后出现再次着色,牙龈出血及脱落等问题,应引起重视。现就失败的原因分析如下。

    1 修复以后的再次着色

    1.1 微孔的出现 在修复物与牙齿交界的移行处,不易密合而出现微孔,口腔内的色素、食物残渣、细菌等进入微孔中,使牙齿再次着色。为尽量减少微孔的出现,要注意在操作中严格隔湿,保持术区干燥,防止唾液污染,使修复体边缘密合。

    1.2 修复体表面粗糙 在修复后应该进行仔细打磨抛光,如果表面没有充分抛光或表面有磨损,就会使修复体表面粗造,食物残渣、色素等易沉积在牙齿表面,渐渐出现牙面变色。
, 百拇医药
    1.3 病人的饮食习惯及口腔卫生 口腔卫生差的患者修复后易染色,每天饮大量的浓茶、咖啡或吸烟也容易使修复体再着色。因此修复前应将这些因素告之患者,以引起重视,避免造成这种不良后果。

    2 修复体脱落和折断

    2.1 选择病例不当 正确选择适应证,如有下列情况则不宜进行光固化树脂修复:①咬牙 合关系过紧,牙 合力过大,修复体易脱落和折断。②严重的唇间错位牙,修复后显得臃肿,影响美观。③口呼吸者,易出现牙龈炎 ,修复后炎症可能加重。④反牙 合:易咬碎修复物。

    2.2 操作不当

    2.2.1 牙齿表面清洁不够 在酸蚀前应将牙齿彻底清洁,用3%双氧水或酒精棉球擦洗,取净牙体表面的菌斑及软垢,以免影响粘结剂的粘结性能,使修复体固位力减低,易脱落。

    2.2.2 酸蚀不当或唾液污染 一般酸蚀时间为1min,要一直保持酸蚀液湿润牙齿表面,对于氟斑牙需酸蚀1.5~2 min。酸蚀后如有唾液污染时,必须重新酸蚀,否则影响固位,这是修复体脱落的常见原因。修复成功的关键是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保证治疗牙干净、无污染。
, 百拇医药
    2.2.3 修复物与牙齿之间存在气泡 用树脂覆盖时应该分层将材料加在牙面上,一次不能太多,以避免在牙齿与材料的交界面上产生气泡,如果修复物内存在大量的气泡则影响固位。

    2.2.4 修复体过薄 修复时为了外形美观,牙齿过大而修复物过薄,短期内就可能折断脱落。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外形和厚度二者兼顾,在牙体预备时,可磨去一薄层釉质,以便增加修复体的厚度。

    2.3 调牙 合不佳 在完成修复后,应仔细检查咬牙 合关系,去除早接触点,同时应叮属病人不要咬过硬的食物,如果有早接触,不仅修复体易折断,而且会引起咬牙 合创伤。

    3 牙龈反应

    在修复以后,有的病人可能出现牙龈出血、炎症,表现为龈炎症状,如果不控制发展,则可破坏牙周组织最终导致牙周病。引起龈炎者有如下原因:
, http://www.100md.com
    3.1 病人口腔卫生差 治疗前要全面检查病人的口腔卫生情况,如有牙结石时,应先进行洁治和其它的牙周治疗,待炎症消退后再进行修复治疗。否则会加重炎症的发展,导致牙周炎。另外治疗后应叮嘱病人注意口腔卫生。

    3.2 修复物对牙龈的刺激 当龈缘部未充分磨光或修复物达龈下刺激牙龈时,粗糙的修复物对牙龈的刺激作用相当大,悬突处易沉积牙面,这是导致龈炎及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一定要磨光龈缘处的修复物,使其呈刀刃状,并且进入龈沟不得超过0.5 mm。

    3.3 治疗后病人保护不当 修复完成后,告诉病人正确的刷牙方法,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防止食物残渣在牙颈部堆积和菌斑的形成,减少对牙龈的刺激。

    4 牙髓的反应

    对前牙深龋治疗时,应注意酸蚀剂及树脂对牙髓的刺激,否则会继发牙髓炎或牙髓坏死,所以在修复前应垫底保护牙髓。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对光固化美容修复前牙失败的原因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为了保证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效果更佳,在美观修复方面,还取决于新材料的出现。

    参考文献

    1 赵素贞,唐宝懿.翼状胬肉切除球结膜瓣转移加冷冻术的疗效观察.眼科研究,1993;11(4)∶301

    2 罗晨美,孟英,王映芬等.翼状胬肉成纤维细胞的体外培养.实用眼科杂志,1993;11(5)∶295

    3 徐国兴,周琳瑛.童绎等.翼状胬肉超微结构的病理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6;32(6)∶438

    4 李建军,张铁民,周亮.丝裂霉素在翼状胬肉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7;15(6)∶329

    5 Hayasaka S,Noda S,Yamamoto Y et al.Postoperatative instillatation of low-dose Mitomycin C in the treatment of primary pterygium .Am J Ophthal, 1988;106(6)∶715

    (1999-02-25收稿 1999-03-2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