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174
烤瓷金属基底冠桥制作中存在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平 宋应亮

    单位:何平(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 主管技师 陕西 710032);宋应亮(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 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陕西 710032)

    关键词:烤瓷;金属基底冠桥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000309

    中图号:R7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3761(2000)03-0149-01

    近年来金属烤瓷冠桥的制作不仅促进了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国内的修复工艺水平与国际同行相比,尚有一定差距。随着金—瓷冠桥制作的不断普及,在修复工艺制作水平逐步提高的过程中,自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本文就金属基底冠桥制作中冠边缘的质量,基底冠桥的形态2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 http://www.100md.com
    一 金属基底冠边缘的质量要求及注意事项

    金属基底冠桥的冠边缘质量是工艺制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冠边缘必须与基牙颈部密合,其外形应有利于龈组织的健康。因此在制作中应着重提高工艺制作的精确度。

    目前基底冠边缘的常见现象是厚薄不匀,长短不一,残缺不全,在制作中应注意防止的问题是:

    1 模型处理不严格不规范 如不作可卸代型、冠边缘制作不方便,精加工受限。制作可卸代型,其颈缘修整不精细,或颈线模型受损。

    2 边缘形态不合适 金—瓷冠桥冠边缘形态有阶台状(宽约0.8~1.2mm)和羽状(厚0.3mm)两种。其外形要与基牙预备的外形一致,避免出现阶台状致边缘封闭不严或羽状边缘过厚压迫龈缘的现象。

    3 铸造蜡使用不当 由于国产铸造蜡质量不高,品种不齐,在制作中应根据需要混合使用,尽量避免使用单一品种,以减少冠边缘的变形及破损。
, http://www.100md.com
    二 金属基底冠桥的外形要求及常见问题

    不少人认为金—瓷冠桥的形态主要在瓷层上,金属基底冠的外形差一些,最终可通过上瓷来弥补,这是不正确的。金属基底冠桥的外形要求主要有三条:第一,其形态应利于金—瓷结合,避免薄边锐嵴。第二,其大小应留出瓷层厚度的空间,保证瓷层的外形及颜色准确。第三,增强设计的制作要合理,减少因力不均而导致瓷层内部的隐裂。

    目前,金属基底冠桥外形制作中常见的问题是:

    1 锥形基底冠 基底冠大小应为自然牙冠大小的2/3,当基牙或桩核过小,缺损,切聚角过大,形态不良时,基底冠应适当恢复其正常外形,使瓷层厚度空间保持在0.8~2mm之间。
, http://www.100md.com
    2 连接体过低、过短、过薄 金—瓷桥的连接体应位于桥体与基底冠偏舌侧近缘的部位,长度约2~3mm,厚度不少于2.5mm。连接体过低,龈外展隙过小或未形成,修复体的自洁作用就会减少或消失。连接体加长可适当扩大桥体近远中外展隙,若过短,则桥体金属体积必然过大,近远中外展隙瓷层过薄,影响美观。连接体过薄,桥的强度降低,难以承受咬合压力。

    3 增强设计制作不合理 金—瓷冠桥的增强设计包括基底冠金瓷交界阶台、桥体舌侧的带状加强及阶台、连接体舌侧加强、桥体的镂空式。其中阶台台面与瓷交界面呈对接形式,可消除由于力不匀所导致瓷层内的隐裂,并将产生在金—瓷结合面上的剪切力变为压应力。增强设计制作的要求应是:金瓷交界避开咬合着力点,阶台应与咬合压力的方向垂直,阶台台面的宽度应不少于0.2mm,增强设计在制作中要注意在基底冠近远中侧金属阶台的延伸,并区别基底冠阶台与桥体加强带制作部位,一个位于基底冠舌侧靠近颈缘的部位,一个位于桥体中1/3上,并与两侧连接体相连,使龈底舌侧充分让开。

    小结

    以上二个方面的问题,是对现有的修复工艺制作技术操作上不规范的探讨,其中烤瓷金属基底冠桥的边缘质量问题,也反映出国内在金属冠桥制作中的问题。本文的目的在于抛砖引玉,尽快共同提高修复工艺制作的精度及工艺操作的规范化,以求为修复工艺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收稿日期:200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