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186
超声显像对肾综合征出血热肝脏改变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包文平 沈朝

    单位:浙江省龙泉市人民医院(323000)

    关键词:

    温州医学院学报/990263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病理变化复杂,累及脏器广泛。我们对本院1994年1月至1998年12月份134例HFRS患者进行肝脏超声显像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4例HFRS均符合1981年全国流行性出血热会议制订的诊断及分型标准而确诊。男86例、女48例,年龄17~68岁。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的乏力、纳差、上腹部不适,恶心并伴有呕吐。体检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肝脏肿大,肝区略有触痛,少数病例有眼巩膜及皮肤轻度黄染。134例HFRS患者实验室血生化检验,有98例肝功能异常,其中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92例,ALT为152±38.5mmol/L;总胆红素(TBiC)升高12例,TBiL为33.4±4.5mmol/L;血白蛋白(ALb)下降86例,ALb为33±2.7g/L。
, 百拇医药
    1.2 134例HFRS患者均选自以往来患过急、慢性肝病;乙肝表面抗原(HBsAg)均为阴性;均无慢性疾病及长期服药史;也无长期酗酒史。反之,乙肝三系检测其中有一项及多项阳性及慢性疾病史,服药史及酗酒史均不选入本次观察组。

    1.3 检测方法 使用仪器为日立EUB-450实时成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患者均禁食8小时以上,取仰卧位行常规检查,通过对肝脏各切面动态仔细观察,肝脏形态、包膜、大小、实质回声及血管纹理走向[1]。并对不同发病期对肝脏超声显像各种指标进行观察、对照及比较。

    1.4 超声显像对肝脏检查项目 ①肝脏肿大;②肝光点改变;③肝血管网欠清。以上三项中发现其中一项图像改变,并且随着病情好转在恢复期超声复查原有改变的图像有明显改善者,即视为HFRS患者有超声肝脏图像改变者。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34例HFRS患者进行超声显像发现有94例不同程度及单项或多项图像上的改变。94例HFRS患者不同发病期超声图像观察结果见附表。

    附表 94例HFRS患者不同发病期超声图像的改变 发病期

    检查例数

    有图像改变

    肝肿大

    肝光点改变

    血管网络改变

    例数

    (%)

    例

    (%)
, 百拇医药
    例

    (%)

    例

    (%)

    发热期

    134

    85

    63.4***

    83

    61.9

    40

    29.8

    51
, 百拇医药
    38.1***

    少尿期

    134

    94

    70.1***

    91

    67.8

    52

    38.8***

    67

    50.0***

    多尿期
, 百拇医药
    134

    88

    65.7***

    85

    63.4

    49

    36.6***

    65

    48.5***

    恢复期

    122

    8
, 百拇医药
    6.5

    7

    5.7

    2

    1.6

    3

    2.5

    与恢复期比:***P<0.001

    HFRS患者不同发病时期,肝脏损害超声表现有所不同,本组在发热期,即发病早期就有超声显像方面的改变,以少尿期超声图像改变为最多;经过临床治疗,病情好转而肝脏体积逐渐恢复正常,包膜回声清晰,光点回声粗转至细密,血管网走向清晰,所以病情好转,治疗后转归与超声表现是相符的。本组有12例病情危重,其中9例在短期内死亡,没有得到超声复查,其余患者均给予2~3次超声复查。
, 百拇医药
    超声显像检查HFRS患者肝脏,以肝肿大图像改变为显著(共91例,肿大为0.5~2.0cm);其次为血管网血管欠清(67例);另外还有肝内光点改变(52例)。

    3 讨论

    HFRS所致肝损害的机理尚未完全阐明。陆俊仪对19例HFRS患者肝活检组织进行肝细胞内萤光染色和细胞培养技术的证实,HFRS患者肝细胞内有活的病毒存在和复制,提示HFRS肝损害可能与HFRS病毒直接作用有关[2]。HFRS病毒对肝细胞的变性、坏死、阻塞、间质水肿以及炎性细胞的浸润等病理变化,致使超声显像表现为肝体积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光点回声增粗、增强,分布欠均匀。HFRS病毒对小血管的损害,使肝微循环障碍,导致肝细胞缺血缺氧性坏死[3]。由于产生肝实质损害,临床上出现纳差、乏力、上腹部不适、恶心及呕吐,以及肝功能多项指标升高,并且与超声显像出现肝脏图像改变是符合的。

    本组HFRS的肝脏超声显像观察结果提示:HFRS患者肝损害各期的声像图表现与其临床病理变化过程虽密切相关的,它不仅有助早期确诊;还可以动态观察病情发展各期对肝损害的轻重;而且还可以了解HFRS患者临床治疗效果及其预后。

    4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582

    [2] 陆俊仪,俞永新,赵洪奎等.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肝活组织病毒定位和微循环障碍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2,31(1)∶95

    [3] 徐忠星,吴红华,陈红芳等.对流行性出血热肝损害临床观察.临床医学,1996,16(5)∶16

    (收稿:1999-04-06,修回: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