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83189
氟康唑治疗深部真菌病临床疗效与安全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第20卷 论著
     作者:殷凯生 吴振国 范洵楠 朱晓莉 解卫平 包志达 戴玲娟 张祖贻

    单位:殷凯生 解卫平 朱晓莉 张祖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南京 210029);吴振国 包志达(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老年医学科,南京 210002);范洵楠 戴玲娟(南京市鼓楼医院传染科,南京 210008)

    关键词:氟康唑;注射剂;真菌感染;治疗;对比研究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111

    摘 要 目的 比较国产与进口氟康唑注射剂治疗深部真菌病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在170例深部真菌病患者中作了前瞻性多中心研究。结果 试验组(T组)与对照组(C组)临床综合疗效痊愈率(50.9%和50.9%)、有效率(83.6%和89.1%)、致病菌株清除率(83.9%和89.1%)和不良反应发生率(8.9%和9.1%)之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国产与进口氟康唑注射液都是安全、有效的抗真菌药物。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号 R978.5

    A Comparison on Fungicid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omestic and Imported Fluconazole Injection

    Yin Kaisheng Wu Zhengguo Fan Xunnan

    (Department of Pulmonary Diseases,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omestic and imported fluconazole injections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deep fungal infections. Methods A prospective multicentre study in 170 cases of deep fungal infections was performed. Results There were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recovery rates (50.9% v 50.9%), effective rates (83.6% v 89.1%), clearance rates of fungals (83.9% v 89.1%), and side-effect rates (8.9% v 9.1%) between tes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Both domestic and imported fluconazole injections are safe and effective drugs for treating deep fungal infec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luconazole; injection; fungal infection; treatment; comp study

    近年来,深部真菌感染(deep fungal infections)患者越来越多见,已成为医院内感染的常见病因[1]。然而,可供临床医师们选择的安全、有效的抗真菌药并不多。氟康唑系第三代唑类抗真菌药,是近年来受重视的新型抗真菌药。该药在酮康唑的结构中增加了一个咪唑环,并在各环中增加了一个被替代的氮原子,使其增加了疗效,减低了毒性[1~3]。为了客观评价国产氟康唑注射剂的临床抗真菌疗效和安全性,我们以进口氟康唑注射剂(商品名大扶康)为对照药,在170例深部真菌病患者中进行了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

    1 病例选择和给药方法

    1.1 病例选择
, 百拇医药
    入选对象为18岁以上,经临床及真菌学检查确诊的深部真菌病患者。均为知情的志愿受试者。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入选:①妊娠或哺乳期妇女;②对唑类药物过敏者;③正在服用巴比妥、华法令及降血糖药物者;④正在应用其他抗真菌药物者;⑤肝、肾功能异常者。

    1.2 各组病人的基本情况

    符合入选标准的172例患者参加了本研究。其中1例因不良反应中断治疗(仅列入不良反应统计),另1例因其他原因自行退出,故有170例列入疗效分析。其中试验组(T组)和对照组(C组)各55例,开放组(O组)60例。治疗前T组和C组受试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种和病情严重度的分布是相似的(P>0.05)。

    170例列入疗效统计的病例包括:男性100例,女性70例;呼吸系真菌病122例(T组C组各55例,O组12例),妇科真菌病24例,消化系真菌病4例,真菌性败血症1例,其他深部真菌病11例;病情轻度21例,中度95例,重度54例。
, 百拇医药
    1.3 给药方法

    T组和O组病人首日给予氟康唑注射剂(200 mg/100 ml,由江苏省淮阴市第二制药厂提供,批号940723)400 mg,静脉滴注,分2次,每次滴注时间约30 min。以后每日200 mg静脉滴注,疗程2~4周。重症病人可延长至4~8周以上。C组病人给予大扶康注射剂(200 mg/瓶,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产品,批号506-92411),给药方法、剂量及疗程同上。

    2 观察指标及疗效判断标准

    2.1 观察指标

    (1)症状与体征 呼吸系统真菌病重点观察咳嗽、痰量及性状、胸痛、咯血、发热、呼吸困难及肺部口 罗音等指标。其他部位感染依病种不同,选择4~6项主要症状与体征观察、记录。按组记录其程度:0=无、1=轻微、2=中度、3=重度。

, http://www.100md.com     (2)真菌学检查 所有受试患者治疗前、后均作真菌学检查。临床分离出的致病菌株集中作最低抑制(细菌)浓度(MICs)测定。

    (3)实验室检查 所有患者治疗前、后均作血、尿常规、丙氨酸转氨酶(ALT)、甲胎蛋白(AFP)、血脲氮(BUN)、肌酐(Cr)、胸部X线及心电图检查等。

    2.2 疗效判断标准

    按照卫生部药政局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分为4级:①痊愈;②显效;③进步;④无效。

    3 结 果

    3.1 综合临床疗效分析(表1)

    如表1所示,T、C两组痊愈率相同,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经秩和检验,Uc为0.29,P>0.05,应用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各组患者用药后综合疗效分析 病 种

    分组

    痊愈

    显效

    进步

    无效

    合计

    痊愈率

    (%)

    P值

    有效率

    (%)

    P值*
, 百拇医药
    呼吸系真菌病

    T

    28

    18

    6

    3

    55

    50.9

    1.00

    83.6

    0.58

    C

    28

, 百拇医药     21

    5

    1

    55

    50.8

    89.1

    O

    5

    5

    2

    0

    12

    41.7

    83.3
, 百拇医药
    其他真菌病

    O

    38

    7

    1

    2

    48

    79.2

    93.8

    合 计

    T+O

    71

    30

    9
, 百拇医药
    5

    115

    61.7

    87.8

    *指T、C两组间比较

    国产氟康唑注射剂治疗的115例病人痊愈率为61.7%,有效率为87.8%,疗效较理想。

    3.2 单项指标临床疗效分析(表2)

    如表2结果显示,T、C两组病人有关症状、体征平均消失天数(除T组咳嗽消失时间显著长于C组外)和消失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3.3 真菌学疗效分析

    (1)致病真菌菌株分布清除情况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如表3所示,T、C两组致病真菌清除率相似(P>0.05)。国产氟康唑注射剂对116株真菌的清除率为88.8%。

    (2)MICs测定值:对于本研究中临床分离培养出的163株致病真菌,国产与进口氟康唑的MIC50 均为0.25 mg/L,MIC90均为0.50 mg/L。

    3.4 安全性分析

    (1)实验室检查异常发生率 T组中1例(1.9%)治疗后尿常规出现红细胞,C组用药后1例(1.9%)Hb降低,1例(1.9%)出现外周血白细胞轻度减少,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O组中1例(1.7%)治疗后外周血白细胞轻度减少,1例(1.7%)血小板轻度减少(但无出血倾向),2例(3.4%)尿常规出现少量红细胞。停药后上述异常均自行消失。用药后T组1.8%血总胆红素轻度升高,1.8% ALT轻度升高,10.9% BUN轻度升高;C组1.8%血总胆红素轻度升高,3.6% ALT轻度升高,1.8%谷氨酸转肽酶(GGT)轻度升高,3.6% BUN轻
, 百拇医药
    度升高。T、C两组异常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

    0.05)。O组病人1.7%血总胆红素轻度升高,1.7% ALT轻度升高,1.7% GGT轻度升高,3.4% BUN轻度升高。上述异常均在停药1周内恢复正常。

    (2)临床不良反应 T组56例受试患者中,有5例(8.9%)发生6例次(10.7%)不良反应;C组55例受试患者中,有5例(9.1%)发生7例次(12.7%)不良反应。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应用国产氟康唑注射液的116例受试患者中,共有6例(5.2%)发生7例次(6.0%)不良反应。其中包括恶心2例次(1.7%),呕吐2例次(1.7%),上腹不适1例次(0.9%),腹泻1例次(0.9%)和局部皮肤荨麻疹1例次(0.9%)。除因荨麻疹1例终止治疗外,其他不良反应均未影响继续治疗。 表2 各组病人呼吸系统症状、体征消失情况分析(±s) 症状/体征
, 百拇医药
    组别

    发生

    例数

    消失

    例数

    消失者平均消失天数

    t值

    消失率

    (%)

    P值

    咳 嗽

    T

    55

, 百拇医药     27

    15.00± 6.15

    2.70**

    49.1

    0.008

    C

    54

    34

    10.88± 5.75

    63.0

    O

    12

    3
, http://www.100md.com
    18.00± 8.59

    25.0

    咯 痰

    T

    46

    38

    9.87± 7.25

    0.53

    82.6

    0.34

    C

    53

    39
, http://www.100md.com
    10.69± 6.41

    73.6

    O

    12

    7

    17.57± 6.05

    58.3

    胸 痛

    T

    14

    11

    8.36± 3.93

    0.72
, 百拇医药
    78.6

    ≈1

    C

    7

    6

    9.83± 4.26

    6/7

    O

    9

    2

    11.00± 5.66

    2/9

    咯 血
, 百拇医药
    T

    9

    8

    9.63± 7.89

    0.86

    8/9

    ≈1

    C

    3

    3

    14.67±10.79

    3/3

    O
, http://www.100md.com
    6

    3

    12.00± 5.20

    3/6

    发 热

    T

    26

    23

    10.17± 5.82

    1.39

    88.5

    ≈1

    C
, 百拇医药
    19

    16

    7.81± 4.12

    84.2

    O

    3

    2

    8.00± 0.00

    2/3

    呼吸困难

    T

    25

    14
, 百拇医药
    12.00± 6.00

    0.53

    56.0

    0.76

    C

    18

    11

    13.45± 7.59

    61.1

    O

    4

    2

    14.00± 9.90
, 百拇医药
    2/4

    肺部口 罗音

    T

    40

    29

    12.79± 6.72

    1.06

    72.5

    0.23

    C

    36

    21

    10.90± 5.45
, 百拇医药
    58.3

    O

    0

    0

    0

    0

    **P<0.01表3 各组病人用药后真菌菌株清除情况 真菌名称

    组别

    总株数

    清除株数

    清除率(%)

    P值

, 百拇医药     酵母菌

    T

    7

    4

    4/7

    0.5

    C

    2

    2

    2/2

    O

    0

    0

    0
, 百拇医药
    白色念珠菌

    T

    35

    29

    82.9

    0.76

    C

    44

    38

    86.4

    O

    41

    39

, 百拇医药     95.1

    热带念珠菌

    T

    6

    6

    6/6

    ≈1

    C

    4

    4

    4/4

    O

    7

    7
, 百拇医药
    7/7

    丝状菌

    O

    3

    3

    3/3

    近平滑念珠菌

    T

    7

    7

    7/7

    ≈1

    C

    4
, http://www.100md.com
    4

    4/4

    O

    8

    7

    7/8

    高里念珠菌

    T

    1

    1

    1/1

    ≈1

    C

    1
, 百拇医药
    0

    1/1

    O

    1

    0

    0/1

    合 计

    T

    56

    47

    83.9

    0.58

    C

    55
, 百拇医药
    49

    89.1

    O

    60

    56

    93.9

    4 讨 论

    随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广谱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的广泛应用,以及肿瘤患者和需作侵入性诊断、治疗患者的逐渐增多,深部真菌感染患者已迅速增加,成为广大临床医师面临的难题之一[1]。1988年美国辉瑞制药公司研制出的抗真菌新药氟康唑注射剂,对真菌的细胞色素P450的结合力远高于对哺乳类细胞色素P450的结合力,因而毒副反应小而抗真菌作用强[2,3]
, 百拇医药
    如本研究结果所示,江苏淮阴第二制药厂研制的氟康唑注射剂对呼吸系统深部真菌病的综合和单项临床疗效与进口大扶康注射剂相似。其临床痊愈率50.9%,有效率为83.6%。用国产氟康唑注射剂治疗,包括呼吸系、泌尿系、消化系等多部位深部真菌感染115例,均获得较满意的疗效,其总痊愈率达61.7%,总有效率达87.8%。国产与进口氟康唑对致病真菌的清除率分别为83.9%和89.1%(P>0.05),两种药MIC50均为0.25 mg/L,MIC90均为0.50 mg/L。该药半衰期长达30 h,每日用100 mg,血浓度可达4.5 mg/L。其在易发生深部真菌感染的肺、肾、眼球等组织内药物浓度均远远超过杀菌浓度的数倍以上。当血浆浓度处于低谷时,组织内浓度可超过血浆浓度1倍以上[4]。这些特点可以解释该药为何有较好的抗真菌疗效的原因。

    我们的研究资料还显示,进口与国产氟康唑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除了T组1例出现荨麻疹中止治疗,C组1例出现恶心、呕吐需对症处理外,其余病例没出现不良反应。而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大多轻微、短暂。以上结果表明,国产氟康唑注射剂与大扶康注射剂都是安全、有效的抗真菌药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Brammer KW. Pharmacokinetics and tissue penetration of Fluconazol in humans. Rev Inf Dis, 1990,12(Suppl 3):s318

    2,Morrorw JD, Fluconazol. A new trizole antifungal agent. Am Med Sci, 1991,302(2):129

    3,Robinson PA. Fluconazol for life-threatening fungal infections in patients who abnnot be treated with conventional antifungal agents. Rev Infect Dis, 1990,12(Suppl 3):s349

    4,郭宁如.新抗真菌药——氟康唑.国外医学*皮肤病分册,1992,18(1):12

    (1999-04-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