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3210
从松果体与性腺的关系探讨肾“通于冬气”的本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罗卫芳,郭霞珍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北京 100029

    关键词:生殖;松果体;肾通于冬气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990805 摘 要 本文结合现代对松果体的研究结果,从肾主生殖的角度,探讨了肾“通于冬气”的本质。认为肾“通于冬气”,其封藏精气的功能在冬季增强。生殖是对肾中精气的消耗,肾封藏功能增强必然表现为生殖功能的减弱。因此,肾“通于冬气”反映在生殖功能方面,应是生殖功能在冬季减弱而非增强。现代对松果体的研究结果为上述论断提供了一定依据。

    中医学认为,人类生存于自然界之中,其内在脏腑功能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自然阴阳消长的影响,从而产生相应的变化,此即“天人相应”。《内经》“脏气法时”理论就具体反映了中医学“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念。

    所谓“脏气”,即五脏之气。 五脏, 这里当提五脏系统; 法, 取法、 效法之义; 时, 即天气、 时令。 “脏气法时” 就是指五脏系统功能分别与自然界五时气候同步变化[1]。《内经》“脏气法时”理论认为, 心“通于夏气”, 肺“通于秋气”, 肝“通于春气”, 肾“通于冬气”, 脾通于土气(即通于长夏之气),各脏腑在其相通应的时令功能趋于增强, 处于周身脏腑功能的主导地位。
, 百拇医药
    现代对《内经》“脏气法时”理论的研究开展得十分广泛,积累了大量临床观察与实验研究资料。回顾以往的研究,我们不难发现,对“脏气法时”理论的研究多集中在脏腑病理的因时变化方面,例如死亡与时辰、节气的关系,疾病的发作时间,等等。对于五脏生理功能因时辰、节气变化的研究,即中医脏腑时间生理学的研究还十分不够,尤其是对五脏与时令之气相通应的本质尚缺乏深入的探究。因此,本文现仅从被誉为“先天之本”的肾入手,从其“主生殖”功能出发,对肾“通于冬气”的内涵作一探讨。

    中医学认为,肾具有藏精的功能,肾所藏之精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禀受于父母,与生俱来的生殖之精,即“先天之精”,正如《灵枢.决气》所说:“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另一部分为“后天之精”,指人出生后从自然界摄纳必要的营养物质,经脏腑功能活动所化生的精气,藏之于肾的部分[2]。肾藏精主生殖,肾所藏之精是生殖功能的物值基础,《素问.上古天真论》详细论述了肾中精气对生殖的作用,成为中医学有关肾主生殖的经典理论。这一理论认为,肾中精气的状态决定着男女生殖功能的强弱,肾精中具有促进生殖功能作用的物质被称为“天癸”。“天癸”充盛则“有子”,“天癸”枯竭则“无子”,可见,肾中精气对于生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内经》理论认为,肾的功能特点为“主蛰”、“封藏”,这是由于肾中精气对于人体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只有闭藏而不妄池,才能保持精气的充盈,从而维持正常的功能活动。《内经》“脏气法时”理论还认为,肾“通于冬气”,因此,我们可以推测,肾闭藏精气的功能在冬季趋于增强。前文已述,肾中精气是生殖功能的物质基础,故生殖必然伴随着肾中精气的消耗,肾闭藏精气的功能在冬季增强则会使肾主精气消耗减少,因此反映在生殖方面似应表现为生殖功能的减弱。对此,历代医家均未探究,现代也未见研究报道。

    然而,随着医学科学研究的日趋深化,许多研究结果为我们找到这一问题的确切答案提供了参考。近二十多年来,随着科研工作者对松果体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已逐渐认识到松果体是重要的神经内分泌器官,有神经末梢进入松果体内,并接受由视网膜传入的光信号神经冲动,通过去甲肾上腺素(NE)的作用,使松果体释放褪黑素(MLT),对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生物节律都有很明显的调节作用[3]。其中,MLT对生殖系统的调节作用已得到多方面证实。研究结果表明,在离体或在体情况下,MLT可以直接影响性腺功能,受体结合实验显示,卵巢及睾丸含有特异的碘标记MLT结合位点[4],提示MLT可能通过其分布于性腺上的结合位点直接调节性腺功能。松果体分泌的MLT对性腺具有明显抑制作用[5],光照是MLT合成和节律的控制因素,强太阳光可抑制MLT的合成。
, 百拇医药
    在一年中,松果体依照光照时间的不同,分泌MLT的量亦有差别,对性腺功能就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冬季日照时间的缩短,黑暗期的延长可使MLT保持在较高水平的时间延长,因此对性腺的抑制作用增强,从而有可能使人类生殖功能受到抑制。因此,我们可以推测在日照时间最短的冬季,人类的生殖功能可能处于一年中较低的水平。因此,现代对松果体的研究结果为肾“通于冬气”在肾主生殖方面,表现为生殖功能在冬季减弱的推断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肾“通于冬气”,其藏精功能增强使生殖功能减弱,如此则十分有利于人类避免恶劣气候的伤害,保存自身的生机,恰如虫兽在严冬季节的蛰藏,这可能是人类长期适应自然所形成的一种反应机制。有关这方面内容,尚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与证实。

    参考文献

    [1]程士德.内经理论体系纲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25.

    [2]王洪图.内经研究大成.北京:北京出版社,1997:1027.
, 百拇医药
    [3]谢启文.神经内分泌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280.

    [4]Ayre EA.Yuan H.Pang SF.The identification of 125I-labelled iodomelatonin-binding sites in the testes and ovaries of the chicken (Gallus domesticus).J Endocrinol,1992,133:5—11.

    [5]Heideman PD.Sylvester CJ.Reproductive photorespon-siveness in unmanipulated mail 344 laboratory rats.Biol Reprod,1997,57(1):134.

    (收稿日期 1999—04—03 修回日期 1999—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