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220
金属烤瓷翼板式粘接桥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黄爱军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修复科 技师 北京 100050

    关键词:金属烤瓷翼板式粘接桥;粘接力;喷砂

    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000414

    中图号:R7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3761(2000)04-0216-02

    金属烤瓷翼板式粘接桥是粘接式固定义齿修复的一种,由于该修复体的两侧固位体形似两个翼,故称为翼板式粘接桥。此种义齿主要适用于上下颌1-2个前牙缺失的修复。此设计是在3/4冠桥的基础上改良而成的。因其适应症与3/4冠桥相同,但对基牙的预备切削较少,再加上用烤瓷牙方法来恢复缺失牙,有外形美观,耐磨损,抗老化,色泽光亮等优点,且不暴露金属,修复的效果较为理想,作者对这类症例经过5年的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材料和方法

    1 材料

    烤瓷钢Ni-Cr合金,烤瓷粉,烤瓷专用包埋材,最好选用配套产品,使三者的膨胀收缩相互补偿。

    2 方法

    ①基牙预备:金属翼板式粘接桥应尽可能减少基牙的切削量,尽量保持原有咬关系。但是适当的牙体预备是必要的。首先将基牙的近远中邻面做少量的调磨,使两基牙的近远中邻面尽量达到平行,由于牙本质的粘结剂强度远不如牙釉质粘结剂的粘结强度[1]。所以在基牙预备时,切削以不超过釉质的1/2为宜。并在基牙的两个邻近缺隙面沿牙长轴稍向腭侧预备两条平行的轴沟,轴沟的深度约为0.5mm[2],同时舌面应留出至少0.5mm的间隙放固位体[3],以不防碍咬合为原则。翼板式粘接背板设计时,在不妨碍自洁作用和美观的前提下,应尽量加大翼板的面积,以使粘接桥获得最大的粘接力。
, 百拇医药
    ②制作:翼板粘接桥制作方法与3/4冠桥制作方法相同,值得提出注意的是,翼板的切缘和近远中边缘要成刃状,唇面观以不暴露金属为原则,在不影响美观和固位的前提下,尽量加大翼板的面积。然后按常规进行烤瓷制作。

    3 体会

    ①此种义齿设计,保留了3/4冠桥基牙预备时对两侧基牙邻面做少量的切削及轴沟的预备。以使义齿沿轴沟的方向顺利就位,防止义齿腭向、舌向的脱位,同时充分利用基牙舌面的舌窝,近远中边缘嵴,舌隆突等自然固位形与翼板组织面密切贴合,尽量扩大翼板与基牙的接触面积。总之,在符合生理学的要求,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增加了基牙的粘接面积,其粘接面积越大,桥体的固位力也就越大。

    ②采用50um氧化铝对金属组织面进行喷砂处理后,其金属表面呈现出凸凹面,这种凸凹不平的粗糙面增加了表面积[4],从而增加了粘接的面积。合理的选用粘接剂,提高釉质与金属间的粘接强度。总之翼板式粘接桥的使用寿命往往与金属和粘接剂界面剥离有关,所以不断改进金属组织面的处理方法以及提高粘接剂的性能,是延长粘接桥使用寿命的关键。
, http://www.100md.com
    ③在32例此种义齿修复中,经随访观察,其中有3例脱落,1例是3个月后脱落,是用水门汀粘接。分析结果,侧方时有早接触点所致,经调磨后重新改用釉质粘合剂粘接,使用至今已5年之久,另1例半年后脱落,是由于基牙牙冠较短小,固位力受到影响造成脱落,主要为适应症选择不太严格。第3例是由于患者吃饭时不慎咬到筷子上而造成意外松动后脱落,但以活动义齿形式使用仍有较好的固位力。通过临床观察,此种修复方法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不仅修复了缺失牙,恢复其功能,使患者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少磨牙体组织,解决了外形美观,耐磨损,抗老化等一系列问题,取得满意的修复效果。

    ④金属烤瓷翼板式粘接桥不仅适用于上下前牙部分牙齿缺失,同时也可用于部分后牙的缺失,可根据患者缺失牙部位的具体情况而灵活掌握。值得提出注意的是,①适应症的选择上,要尽量避免选牙冠较小、的较短的锥型牙。②尽量扩大翼板的粘接面积。翼板的组织面要进行喷砂处理。③合理的选用粘接剂,使义齿获得较为牢固的粘接力。④去除不利的咬合接触点。这些对义齿的固位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义齿固位力的获得与上述各条件密切相关,只有做好每一个步骤,再加上义齿材料和粘接材料的不断发展,烤瓷翼板式粘接桥将会受到更多医生、患者的喜爱。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孙默予. 金属烤瓷修复的临床要点及问题. [J]北京口腔医学 1994.2(3):118

    2,徐庆. 金属翼板粘结桥中的机械固位. [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3.9(3):200

    3,徐车选. 扩大粘接固定桥修复中粘接面积的分析. [J]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 1992.19(1):31

    4,袁荷英. 改进后牙对半式金属翼板粘接桥的设计与制作工艺的探讨. [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4.10(2):135

    (收稿日期:200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