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221
超声引导“十字”定位法肝穿刺抽吸治疗肝脓疡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启强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221006

    关键词:肝脓疡;肝穿刺;超声引导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87 近年来介入性超声得到迅速发展及完善,为临床疾病的诊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我们用超声引导“十字”定位法治疗肝脓疡作了进一步探讨,它操作简便,定位准确,适用于基层介入治疗的开展。现将我们自1986~1998年对于7例肝脓疡定位穿刺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37例均为B超或CT确诊为肝脓疡患者,其中男3例,女14例,年龄16~67岁,平均42岁。脓疡位于右半肝30例,左半肝5例,左右肝均有者2例,2个脓腔的6例,多发性脓腔1例。6例脓腔>10cm,7例脓腔<4cm,每个脓腔穿刺次数为1~3次,平均为1.5次。

    2 仪器

    日本产:Aloka SSD-1100实时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穿刺针为12~16号普通穿刺针,后接皮管,针尖呈斜面。

    3 术前注意事项

    常规作血型,血小板及凝血酶元时间测定。正规抗阿米巴治疗不少于3d。常规肌注维生素K1 20mg,连续3d。

    4 操作步骤

    4.1 病人取仰卧位,右手上举,常规超声探查。探查到脓腔最大切面,嘱病人呼气后屏气不动,用钢针(条)同探头呈“十字”定位于体表标记的脓腔中间,测量距皮深度,并作标记,同时根据脓腔位置常参选的穿刺点在右腋中线第7~9肋间,右胸下部,剑突下等。

    4.2 用钳夹住连接穿刺针的皮管,根据定位标记和定位深度,嘱病人呼气后屏气,迅速进针达到进针深度或有落空感,既表示进入脓腔,这时嘱病人平静呼吸。

    4.3 反复抽取脓液,致抽尽为止,然后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脓腔,至清水为止,再用0.2%甲硝唑溶液冲洗几次后,给以脓腔内注入氨苄青霉素2~3g,灭滴灵0.2。

    4.4 术后第一管脓液送培养,最后一管腔液(冲洗前)送找阿米巴滋养体。术后包扎腹带,并定时测量血压,观察腹部情况。

    37例均经内科保守治疗痊愈,无1例脓疡复发。

    5 讨论

    ①根据脓疡位置,应用普通探头十字定位法,方法简便,定位准确,适用于基层医疗单位,只要穿刺路线避开肝周围脏器及肝内大血管,同时最好选择脓腔外有正常肝组织厚度在2cm以上处进针,这样可减少脓液漏入腹腔的危险。对多发性脓肿,可将穿刺点与几个脓腔呈一线穿刺一针,分别完成几个脓腔的抽吸,冲洗和注药。②B型超声引导下脓肿穿刺,可直观脓肿在抽脓后的脓腔变化情况,同时临床症状的缓解可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局部用药又较全身用药增加疗效,促进脓腔愈合,减少患者住院天数。③患者经过脓腔的抽吸,冲洗,注药,就可达到临床治疗效果,患者易于接受,而免于手术引流的痛苦,及手术治疗而引起的创伤,或手术可能并发继发性腹膜炎及其它一些腹部并发症的痛苦。治疗37例肝脓疡患者无一例因穿刺发生意外或有何并发症的发生。由于B型超声的问世及介入治疗的开展,确实给患者带来福音。

    (2000-08-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