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抗生素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234
乳酸左氧氟沙星治疗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健 杜小玲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 北京100020

    关键词:左氧氟沙星;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

    中国抗生素杂志000127 摘 要 本文报告乳酸左氧氟沙星治疗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60例的临床疗效。下呼吸道感染分别为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炎、支气管扩张继发感染和支气哮喘继发感染。每日400mg,分2次静脉滴注,疗程7~14d。痊愈率55.6%,有效率88.9%,细菌清除率90%,不良反应发生率8.2%。提示乳酸左氧氟沙星对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疗效肯定,特别对呼吸系统难治感染有较好的抗菌效果,不良反应轻,安全性好。

    Evaluation of levofloxacin lactate used in treating of lower
, 百拇医药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on the elderly

    Zhang Jian and Du Xiaoling

    (Beijing Red Cross Chaoyang Hospital, Affiliate of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020)

    ABSTRACT It was reported on clinical effect of levofloxacin lactate used in treating of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on 60 cases of the elderly who have either acute bronchitis, or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bronchitis, or pneumonia or bronchiectasisor acute infection with asthma. Taking levofloxacin lactate 200mg i.v bid for 7~14 days. The cure rate reached 55.6%; the efficacy rate 88.9% and bacterial eradication rate was 90% respectively; and the adverse effect was 8.2%. It was showed that levofloxacin lactate was positive and effective in treating of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in the elderly, especially those with respiratory infection which are considered difficult to be cured. It was also showed, on the other hand, that its adverse effect is light so that it is safe to u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vofloxacin lactate; The elderly;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乳酸左氧氟沙星(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生产,商品名:来立信)是新型喹诺酮类抗菌药,对多种革兰氏阳性、阴性菌有较强的抗菌活性。为了解乳酸左氧氟沙星对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我们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男性41例,女性19例,年龄60~90岁,平均68.72岁。病种分布:急性支气管炎12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21例,肺炎15例,支气管扩张继发感染7例,支气管哮喘继发感染5例。

    全部病例符合以下条件:年龄≥60岁的老年门诊、住院患者经临床症状、体征、胸部X线片检查确诊为下呼吸道感染;痰细菌学培养阳性;中、重度感染需静脉注射给药者。
, 百拇医药
    对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排除:喹诺酮类药物过敏;48h内已接受其它药物治疗并且有效;全身衰竭;肝、肾功能异常;有精神神经系统病史者;合并败血症等复杂性感染者。

    1.2 药品及给药方法

    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100mg/100ml每次200mg,每12h一次,静脉滴注,疗程7~14d。治疗期间不与其它抗菌药物同用。

    1.3 病例观察

    对治疗前、后患者的症状、体征及化验检查结果的变化、不良反应的出现逐日观察并记录,项目有:治疗前、后痰细菌学培养、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胸部X线检查。

    1.4 疗效判定标准

    根据卫生部1993年颁布《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及病原学检查4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有加重者。痊愈及显效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1.5 不良反应

    服药后如出现与该疾病无关的主诉和阳性体征,按与药物肯定有关、可能有关、可能无关、肯定无关、无法评价等实情填写,肯定有关、可能有关计入不良反应。治疗结束后的实验室检查异常者也作为不良反应计算。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60例观察病例中痊愈33例,显效20例,进步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88.9%。病种与临床疗效见表1。

    表1 乳酸左氧氟沙星治疗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疗效

    例数

    痊愈

    显效
, http://www.100md.com
    进步

    无效

    急性支气管炎

    12

    11

    1

    0

    0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

    21

    8

    10

    2

    1
, http://www.100md.com
    发作

    肺炎

    15

    8

    4

    3

    0

    支气管扩张继发感染

    7

    2

    4

    1

    0

    支气管哮喘继发感染
, http://www.100md.com
    5

    4

    1

    0

    0

    合 计

    60

    33

    20

    6

    1

    百分率(%)

    100.00

    55.60
, 百拇医药
    33.30

    10.00

    1.10

    2.2 细菌学疗效

    本组痰细菌学培养阳性60例,阳性率100%,细菌学疗效见表2。2.3 不良反应

    本组治疗中出现不良反应5例,占8.2%。其中消化系统3例,表现为恶心、腹部隐痛;中枢神经系统2例,头晕、失眠各1例。采用对症治疗后均可耐受,继续治疗。

    3 讨论

    左氧氟沙星是新型喹诺酮类药物,为氧氟沙星的左旋光性异构体,作用于细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旋转酶,抑制细菌DNA的复治和转录达到抗菌目的。左氧氟沙星体外抗菌活性是氧氟沙星的2倍, 对大多数需氧性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有效,对厌氧菌也有中等效力,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特点,并具良好的体液、组织学分布[1~3]。本组应用乳酸左氧氟沙星治疗老年人呼吸道感染的有效率为88.9%,显示其对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肯定。本药对细菌清除率达90%,其中铜绿假单胞菌3株,2株清除,提示本药对呼吸系统难治感染有较好的抗菌效果。但本组此类细菌例数不多,有待今后进一步追踪观察。 表2 乳酸左氧氟沙星对细菌清除情况 痰培养细菌学分型
, 百拇医药
    用药前(株)

    用药后(株)

    肺炎球菌

    6

    0

    卡氏布兰汉氏菌

    3

    0

    金葡球菌

    5

    1

    表葡球菌

    2
, http://www.100md.com
    0

    肺炎克雷伯氏菌

    14

    2

    变形肠杆菌

    6

    1

    阴沟杆菌

    4

    0

    铜绿假单胞菌

    3

    1

, http://www.100md.com     不动杆菌属

    7

    0

    流感嗜血杆菌

    4

    0

    弗氏柠檬酸杆菌

    2

    1

    液化沙雷氏菌

    4

    0

    安全性历来受到医学界重视,尤其老年人。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达68~70岁,而增龄过程中人体内环境的变化,对药物的药代动力学、药代效力学、不良反应等方面都产生影响。因此,老年人的抗生素应用,对不良反应的监测是十分重要的。本观察中不良反应5例(8.3%),以胃肠道、中枢神经系统反应为主,但均不影响继续用药,说明本药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安全性好,适合老年人使用。
, 百拇医药
    张健,男,生于1955年,学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Maxwell A, Gellert M. Mechanistic aspects of DNA topoiso-merases. Advan Protchem,1986;38:67

    2,Hooper D C, Wolfosojn J S. Fluoroquinlone antimicrobial agents. New Eng J Med,1991;324:384

    3,曹国颖,孙春华,李可欣,等. 可乐必妥在健康志愿者及下呼吸道感染病人中的药代动力学及咯痰浓度的研究.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5;11: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