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245
不同体位留置胃管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玉红 白清芬

    单位:西安铁路分局西安医院 710004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000227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6-1584(2000)02-0081-01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Indwelling Gastric Tube in Different Postures

    Zhu Yuhong Bai Qingfen

    (Railway Bureau Xi'an Branch Hospital,Shaanxi 710004 China)
, http://www.100md.com
    临床护理中,留置胃管是一项常用的技术操作。由于插管时对病人鼻咽部的机械刺激,病人常出现恶心、呕吐,使插管失败,导致反复操作。既增加了病人痛苦,又延长了操作时间。如何快速、准确、安全地置入胃管,笔者有目的地对300例采取不同体位留置胃管的清醒病人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选择300例术前需留置胃管的清醒病人,男165例,女135例。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86岁,均无鼻咽疾患及食管狭窄。

    1.2 方法:按手术顺序将其分为三组,每组100例,依次以端坐位(90度)、半卧位(斜坡45度)、仰卧位进行插管。操作前均向病人讲明插管的目的、不适感及配合方法,取得合作。插管时注意观察病人反应,记录插管所需时间及一次插管成功例数。

    2 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采取不同体位留置胃管情况比较

    例 体位

    例数

    无明显恶心

    有恶心

    无呕吐

    呕出

    胃管

    平均插管

    时间1)

    成功率2)

    %
, 百拇医药
    端坐位

    100

    62

    33

    5

    50

    95

    半卧位

    100

    50

    42

    8

    90

    92
, 百拇医药
    仰卧位

    100

    39

    46

    15

    130

    85

    1) 平均插管时间单位:s。

    2) 为一次插管成功率。

    2.1 端坐位组:病人表现紧张,密切注视着护士的每个动作。当胃管前端插入鼻孔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当胃管前端到达咽部时,均能按要求吞咽,使胃管前端顺利通过。当胃管继续深入,33%病人感恶心不适,此时稍停片刻,嘱其张口呼吸2次~3次后,再快速送入胃管到所需长度并固定。本组5例呕出胃管致插管失败,一次插管成功率为95%,从开始插管到固定胃管所需时间平均为50 s。
, 百拇医药
    2.2 半卧位组:病人表现基本同端坐位组,但当胃管前端通过咽部时,有42%的病人出现恶心不适,且身体前倾,有的病人自然端坐,稍停片刻、张口呼吸数次后继续下管。有8例呕出胃管,插管一次成功率为92%,平均插管时间为90 s。

    2.3 仰卧位组:病人表现较前两组更为紧张,当胃管通过咽部时,有46%病人出现恶心、吞咽胃管困难,有的吞咽数次仍使胃管难以通过。当胃管通过咽部继续送入时,有15例呕出胃管,其中9例表示难以忍受,不愿继续合作。一次插管成功率为85%,平均插管时间为130 s。

    3 讨论

    本组观察结果显示:3种不同体位留置胃管的成功率不同,端坐位置管一次成功率较高,且病人反应最轻,需用时间最短。

    端坐位置管优于其它体位的原因可能与人们日常进食多习惯端坐位有关,因端坐位时容易吞咽。另外端坐位时病人可直视护士的每个操作步骤,增加了安全感及主动意识,减轻了恐惧被动心理,从而主动配合操作。因此,笔者认为,在病情允许情况下,清醒病人留置胃管应首选端坐位。

    作者简介:朱玉红,女,1965年出生,山东省鄄城人,1997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06-06

    修回日期:2000-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