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258
护理质量控制体系的运行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杨团真 赵秀云 徐 岩

    单位: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青岛 266003)

    关键词:护理管理研究;质量控制

    齐鲁医学杂志/990260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47;C931.3

    我们以全面质量管理(TQM)、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ISO9000)为原理,探索、建立并完善了我院护理质量控制(质控)组织,制订并完善了质控标准,贯彻实施并进行了考核评价等工作。现就我院护理质量控制体系的运行、考核及评价方法报告如下。

    1 准备阶段

    (1)系统培训:以护理质量控制领导小组为主,对各级护理人员进行TQM,ISO9000的知识宣传,讲解质控体系建立、实施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质控标准制订的原则、方法及内容。举办质控网络及其相互关系,护士素质、礼仪、语言等护士行为规范标准讲座等。通过全员培训,使全体护理人员明确质控的内容及其运行过程,并达到全员参与的目的和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印制各种标准(制度)并编集成册:①全册:护理部、护理督导组、大科如大内科、大外科等备置1~2册,科护士长以上人员每人一册。②分册:以大科适用的有关标准为限,如外科、内科、妇产科、小儿科等,发至每个护理单元和护士长以上人员。③手册:以每个护理单元各级各类人员的岗位相关标准为限,发至每位护理人员,人手一册,这是标准的最重要、最基本内容,为了方便学习和执行,携带手册的大小以13cm×9cm为宜。

    (3)将重要的、常用的、复杂的标准,制表张挂在相关科室的墙壁或放在办公室的玻璃板下。既可随时对照又可常学习,易于熟记。

    (4)设计、印制各种考核的记录表格、薄册(如果进入微机更好),这既是原始资料,也是考核评价的依据。

    2 运行程序及周期

    护理质量控制运行程序应由各护理单元即质量活动小组在质量控制活动中形成各种记录,并予以汇总,然后自下而上地汇总,而护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则按周期自下而上地进行考核、评价。通常每月为一个考核、评价运行周期。
, 百拇医药
    (1)护理质量活动小组:每个护理单元由护士长或质控人员每班、每天对各位护理人员进行写实性考核记录,每月汇总并综合分析,计算分值,作为每位护理人员评价的依据。

    (2)护理质量监控小组:每月对各护理单元考核1次,计算分值,作为护士长每月工作的评价依据。

    (3)护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对护理质量监控小组上报的考核、评价、检查结果分析1次,求出分值,作为对科护士长每月工作评价的依据。另外,每月抽查全院1/4~1/3护理单元的考核资料,其目的是了解各护理单元、科护士长、护士长考核的严肃性、真实性,并能及时发现好的工作方法和存在的问题。

    (4)自上而下地公布每月质控实施分值,提出奖惩意见,并上报院质控领导小组。以上考核、记录、评价,也是年度每位护理人员工作、管理水平、评选先进、晋级晋升的依据,一切以数据说话,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公平公开地竞争,避免凭印象、凭关系的人为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质控网络

    该网络表现了质控组织、质控层次、管理流程和信息流,也体现了考核、评价、奖惩的程序。该网络使人了解整个护理系统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每个护理人员所处的位置和所应负的职责。

    (1)护理质量控制体系:按现有护理体制划分为3层:①护理质量管理领导小组为第1层,由护理部、督导组成员组成,对护理质量监控小组进行考核及接受反馈信息,也可直接接受质量活动小组的反馈信息。②护理质量监控小组为第2层,由护理部主任、督导组成员及部分科护士长组成,按职能分为护理质量组、护理管理组、护理文书组及护理一线组(门诊系统、血液透析室、供应室、手术室、急症科)等4个组,对护理质量活动小组进行考核及接受反馈信息。③护理质量活动小组为第3层,由护理单元的护士长及全体护士组成,按各自专业及职责独立进行质量自控活动,接受上一级监控小组的考核及反馈信息。

    (2)考核:按规定周期和质量目标进行考核并形成记录,折合成分值,作为每个护士、护理单元的活动评价的依据。
, 百拇医药
    (3)奖罚及纠正错误:根据分值分别予以奖罚,对于存在的问题和错误提出限期纠正措施。

    (4)质量控制闭环:由于逐级考核和逐级反馈信息,从而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质量控制闭环。

    护理质控体系的运行、考核及评价,是护理质控体系模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医院的护理管理从传统管理向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迈进的一个过度性的管理模式,实质上已具备ISO9000的核心条件。其思路是通过建立质控体系和它的高效运作,实现病人从来院、候诊、检查、诊断、住院、护理、治疗、出院以及院外追踪、随访等服务的全过程,达到全面护理、治疗监控的目的。

    (1999-01-15收稿 1999-05-2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