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83274
巴曲酶、凝血酶在前列腺摘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第20卷 短篇论著
     作者:戚裕宏

    单位:兴化市人民医院外科, 兴化 225700

    关键词:巴曲酶;凝血酶;前列腺手术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444 我院自1993年2月至1999年3月在124例前列腺摘除术中应用巴曲酶(商品名:立止血)静脉注射,前列腺窝凝血酶纱布填塞,膀胱颈创缘毯边缝合,止血效果满意,术后恢复顺利。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124例中,年龄57~81岁,平均69岁。有排尿困难史1~15年。其中前列腺Ⅰ度增生21例,Ⅱ度增生74例,Ⅲ度增生29例。36例出现过1~5次急性尿潴留,B超检查残余尿量50~450 ml,尿流率测定全部呈下尿路梗阻尿流曲线。合并高血压54例,糖尿病12例,肺气肿22例,以上均经内科处理病情稳定后手术。19例并发肾功能不全,经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引流尿液,肾功能改善后再行手术。
, 百拇医药
    手术方法 麻醉后取平卧位,下腹正中切口,切皮时静脉注射立止血1 kU,在剜出前列腺后迅速将含有凝血酶(凝血酶2 000 U溶于20 ml生理盐水,浸湿20 cm×20 cm纱布4块)的小纱布填入前列腺窝,压迫5 min后取出纱布,组织钳提起前列腺窝创缘,用中圆针,1-0可吸收薇荞缝线,离创缘1.0~1.5 cm膀胱粘膜处进针斜行穿入前列腺窝,从2点至10点处作连续毯边缝合,针距0.5 cm左右,5点和7点处分别加强缝合,防止缝线松脱。膀胱颈前唇作对缘缝合,膀胱颈口能通过一示指,前列腺窝置入三腔球囊导尿管,囊内注水20~30 ml。术后持续膀胱冲洗,7天左右拔除球囊导尿管,以上为凝血酶组。随机抽出41例作为对照组,对照组前列腺窝应用热盐水纱布压迫,创缘5点到7点分别“8”字缝合,两组患者术前基本情况相似。

    2 结 果

    手术出血量及输血量 凝血酶组术中出血60~310 ml,平均180 ml;对照组平均出血量480 ml。凝血酶组平均输血量150 ml(其中65例未输血),术后亦无1例输血;对照组术中平均输血410 ml,有19例术后再次输血200~600 ml。凝血酶组手术时间55~99 min,平均72 min;对照组75~130 min,平均103 min。
, 百拇医药
    术后情况 凝血酶组尿液24 h转清者23例,第2天转清者51例,3~4天转清者59例,平均冲洗生理盐水500 ml×65瓶;对照组尿液转清均在4 天以后,平均冲冼生理盐水500 ml×213瓶。凝血酶组有16例拔除导尿管后有终末血尿,一般3~4天后停止;对照组有19例术后发生较大量出血,其中有6例再行膀胱切开止血。凝血酶组术后平均住院11天;对照组平均住院16天。

    3 讨 论

    经膀胱行前列腺摘除术术中及术后出血仍是手术的重要并发症。丁元峰、孙英魁等[1,2]分别用10%福尔马林、5%孟氏液纱布填塞前列腺窝,起到了很好的止血作用,但有组织损伤、吸收中毒、术后感染及再出血等可能,立止血是一种纯化的蛇酶,具有凝血酶和凝血激酶作用。小剂量注射后仅在出血部位具有血小板凝集、类凝血激酶作用,能明显缩短局部出血时间,减少血液的损失。凝血酶直接作用于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促使其转变为纤维蛋白,加速血液凝固,达到止血目的。本组病例在手术开始时静脉注射立止血1 kU,术中前列腺窝出血明显减少,前列腺窝填入含有凝血酶的纱布,使前列腺窝创面血液凝固,加快腺窝小血管血栓形成,起到了快速止血作用,而且不会发生吸收中毒和前列腺窝、尿道粘膜组织学上的改变。
, http://www.100md.com
    立止血、凝血酶虽然有快速的局部止血作用,但只能作用于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对较大的血管出血,止血效果不理想,而且易发生因血栓脱落再出血的可能。因此对较大的前列腺动脉分支仍需处理。前列腺血液供应主要来自膀胱下动脉。过去认为常规膀胱颈5点和7点处“8”字缝合即可止血,但临床实践发现,即使作了较确切的缝扎,腺窝内仍有较大量的出血,这是因为前列腺动脉在进入前列腺之前即成多分支状,5点和7点处缝扎只阻断了前列腺动脉的部分分支。欧阳乾、史梦年等[3,4]分别提出结扎前列腺动脉和盲扎动脉前列腺摘除术,收到较好的止血效果,但有一定的难度和技术要求。

    我们采用前列腺窝创缘深毯边缝合,距膀胱颈创缘1.0~1.5 cm进针,穿过膀胱壁进入前列腺窝深层,有效地缝扎前列腺动脉分支,同时缩小前列腺窝口,再合并使用立止血、凝血酶,局部基本无出血,术野清楚,方法简便易行,三者起到了相辅相成的效应,因此止血效果可靠。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丁元峰,杨长富.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应用福尔马林止血的初步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3,4(2):104

    2,孙英魁,刘长吉,于景江.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应用孟氏液止血的初步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8,9(2):100

    3,欧阳乾,范玉铃,张宰昌,等.结扎动脉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7,8(1):46

    4,史梦年,马建新,胡荫浩,等.盲扎动脉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0,11(4):306

    (1999-11-0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