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280
思美泰治疗急慢性肝炎32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郑莉 揭盛华

    单位:郑莉 430014 湖北省财贸医院;揭盛华 武汉 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关键词:思美泰;茵栀黄;肝炎,急慢性;疗效观察

    医药导报990216 我院传染科1998年6~12月,应用德国基诺药厂生产的思美泰治疗急慢性肝炎32例,取得了一定疗效,现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1995年北京第五次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进行,选择急慢性肝炎62例,其中急性14例,慢性48例(其中瘀胆型16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2例,男28例,女4例,平均年龄45岁;对照组30例,男24例,女6例,平均年龄46岁。两组病例中年龄、性别、病种分类差异不显著,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药物和方法 治疗组:思美泰1.0~2.0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qd。对照组:茵栀黄30~40ml溶于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qd。4周为1个疗程,急性肝炎观察4周,慢性肝炎观察8周。两组均根据病情辅以利尿,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及白蛋白等支持、对症治疗。

    1.3 观察指标 ①急性肝炎患者于用药前及用药后第7、14、28天,分别检测TB、ALT、AST。并记录症状、体征(如黄疸、乏力、纳差、瘙痒等)。②慢性肝炎患者于用药前及用药后第14,28,42,56天体检,检测项目同急性肝炎。

    1.4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临床症状消失,TB、ALT、AST均降为正常。有效:治疗后主要症状消失,TB、ALT、AST下降>50%。无效:治疗后以上症状、体征、肝功能均无变化或病情恶化。

    1.5 副作用 用药期间观察有无出现药物所致的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14例急性肝炎患者治疗组8例,对照组6例,两组总有效率均为100%。48例慢性肝炎患者中,治疗组与对照组显效分别为16和12例,有效分别为5和4例,无效3和8例,总有效率分别为87.5%和66.7%。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2.2 副作用 在治疗过程中,治疗组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对照组出现过敏性皮疹18.9%,药物热1.8%,加重胃肠道反应10.1%,总发生率30.8%。

    3 讨论

    思美泰的活性成分为S-腺苷-L-蛋氨酸。腺苷蛋氨酸作为一种主要的生物活性物质,在体内以甲基供体和生理性巯基化合物的前体参与重要的生化反应。在肝细胞内,通过使质膜磷脂甲基化而调节肝脏细胞膜的流动性,通过转巯基反应促进解毒过程中硫化产物的合成,从而达到退黄、降酶、促进肝细胞再生的目的。实践证明,肝脏发生病变时,腺苷蛋氨酸合成酶的活性下降使内源性腺苷蛋氨酸合成减少,此时若补充外源性腺苷蛋氨酸,可使之恢复正常水平,从而防止胆汁郁积。本组资料中14例急性肝炎虽与对照组无差别,但在慢性肝炎48例中,治疗组黄疸消退明显,肝功能TB下降较对照组快且彻底,自觉症状如瘙痒、乏力、纳差等改善均较对照组显著。值得提出的是有2例瘀胆型肝炎患者,先用茵栀黄效果不佳,经改用思美泰后黄疸迅速消退,肝功能TB顺利恢复。表明思美泰在退黄方面疗效确切,尤适宜于瘀胆型肝炎的治疗。此外,该药副作用少,使用方便,易为患者接受。不失为急慢性肝炎治疗的一剂良药。

    (1999-01-2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