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283
静脉注射思美泰致过敏性休克的急救与护理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莹 杨云芬

    单位:张莹(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杨云芬(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思美泰;过敏性休克;急救;护理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451 中图分类号:R593.1; R59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4-0312-01

    思美泰(ademetionine,腺苷蛋氨酸)主治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所致肝内胆汁郁积、妊娠性肝内胆汁郁积。不良反应有浅表性静脉炎、短暂失眠、出汗、头痛、恶心、烧灼感、腹泻和皮疹等,但致过敏性休克尚未见报道。我科1998年1月~1999年12月间共对483例患者静泳注射思美泰500 mg×1 096支,发生1例次过敏性休克。现就对该患者的急救与护理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0岁,因肝硬化失代偿期、食管静脉曲张Ⅴ度、肝内胆汁郁积、门脉高压性胃肠病变于1999年6月24日入院。体温36.4 ℃、心率70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8.7/13.3 kPa(140/100 mmHg),即给予护肝、制酸、降低门脉压等治疗。6月26日9:40第一次静脉注射思美泰(德国基诺药厂)500 mg,当时无主诉不适。9:42患者突然出现全身发红、眼结膜充血、口唇紫绀水肿、呼吸困难、四肢发凉、大汗淋漓,即刻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 mg、肌肉注射非那根25 mg。速转ICU病房。平卧位,行心电、呼吸、血压监护,吸氧4 L/min,备好急救器材和药品。9:45血压5.6/3.2 kPa、心率70次/min、体温37.0 ℃。9:52患者意识不清、喉头水肿,即刻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 mg,地塞米松10 mg、多巴胺100 mg加入5%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50滴/min。9:55血压仍为5.6/3.2 kPa,又予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 mg。10:00血压10.7/8.0 kPa,心率70次/min。10:10患者意识转清楚,血压19.6/8.1 kPa,紫绀减轻,呼吸困难稍缓解,大汗停止。10:25血压25.1/13.2 kPa,舌下含服硝酸甘油5 mg,撤掉升压药。10:35血压16.1/8.0 kPa,心率55~70次/min,患者不适感逐渐消失,过敏性休克纠正。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患者曾对土霉素、四环素严重过敏,属典型过敏体质,无用思美泰史。由于患者文化程度较低,对药物知识贫乏,加之医师对药物过敏重视不够,使患者在接受思美泰治疗时,诱发过敏反应。该例患者的成功抢救与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有效救治密切相关。为减少用药过程中产生过敏性休克,我们认为:(1)用药前应向患者及家属详细讲解此次用药的目的、药物作用、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嘱咐患者及时把不适感受说出来,但要讲究方式,以免造成其心理紧张而出现假想不适。对本药有不良反应、过敏体质、首次使用本药者,都要备好急救药物(0.1%去甲肾上腺素注射剂、地塞米松注射剂)、吸氧装置。(2)药物配制和注射过程中,要严格按规定操作,首次静脉注射时应非常缓慢,对过敏体质倍加小心,一般于20~30 min推注完。同时密切观察患者意识表情、皮肤色泽、温度、血压、呼吸,触摸周围动脉搏动,询问患者有无寒战、皮肤搔痒、心悸、胸闷、关节痛疼等不适反应。轻微不适者,可放慢推注速度。不能耐受者,立即暂停注射,但治疗巾、止血带不撤,先接别的液体,保留静脉通道。注射器抽好急救药品,装上吸氧装置。休息半小时后继续缓慢静脉注射,若仍不能耐受,则停止使用此药,观察不适反应消失后方可离开。(3)在推注过程中,发现休克前兆或突然休克,立即停止注药,结扎止血带,不使药物扩散。静脉滴注抗过敏药物,针对症状进行抢救。过敏性休克者,去枕平卧,及时就地抢救、吸氧。首选0.1%去甲肾上腺素1 mg、地塞米松5 mg皮下、肌肉或血管内注射;补充血容量, 纠正酸中毒,提高血压等。必要时可用糖皮质激素、气管切开或插管。

    作者简介:张 莹(1970-),女,河南上蔡人,1988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护师,电话:85141114-87100

    收稿日期: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