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284
介绍几种进口护肝药物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邬艳波 揭盛华

    单位:邬艳波 432300 湖北省汉川血防医院;揭盛华 武汉 430022 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关键词:护肝药物;疗尔健;泰特;肝得健;思美泰;阿波莫斯

    医药导报990220 摘 要 就近几年临床应用的几种进口护肝药物的药理作用、适应证、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进行简介,以方便临床选择用药。

    近年来,肝病的发病率日益增高,控制临床症状愈来愈受到重视,各种护肝药物已不断出现。本文简介几种新的进口护肝药物。

    1 疗尔健(Hepadif)

    由ANDREU实验室开发,韩国生产。其中西班牙的专利成分——内毒碱乳清酸盐(DAN-221)和肝脏提取的抗毒素是主要成分。DAN-221的药理作用:①恢复和保护肝细胞功能;②恢复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功能和调整肝细胞中新陈代谢酶的功能;③具有抗脂肪肝作用;④使肝细胞具有正常的生理解毒作用。抗毒素是从牛肝中提取的复合氨基酸,其药理作用:①对内在或外在的肝脏致毒物质进行解毒;②激活肝细胞的新陈代谢;③加强肝细胞的解毒作用[1]。疗尔健的适应证:急性、亚急性、慢性肝炎,脂肪肝,由药物或化学物质引起的肝中毒。用法及用量:胶囊,成人2粒/次,每天2或3次。注射液:每日1或2支。注意事项:必须用无电解质的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否则会产生沉淀。不进行稀释而直接进行点滴,可引起注射局部严重的静脉炎症和疼痛。
, 百拇医药
    2 泰特(TAD,还原型谷胱甘肽)

    由意大利罗马福斯卡玛生化制药厂研制,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细胞内的三肽,由谷氨酸、胱氨酸及甘氨酸组成。药理作用:①保护肝功能及肝细胞膜;②促进肝脏酶活性及胆酸的作用;③促进肝脏解毒作用及合成功能[2]。适应证:①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癌;②各种因素引起的肝中毒(有机磷中毒、酒精中毒、药物中毒等);③肾功能衰竭引起的尿中毒;④各种肿瘤药物治疗、放疗必备辅助剂。用法及用量:轻症300~600mg/d,重症600~1200mg/d,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疗程10~30d。

    3 肝得健(Essentiale)

    由法国罗纳普朗克、乐安公司研制,主要成分为天然的胆碱磷酸甘油二酯、B族维生素、烟酸胺、维生素E等。药理作用:①必需磷脂具有保护肝窦内皮和肝细胞生物膜免受损伤、修复膜损伤、促进膜再生等功效;②降低肝细胞的脂肪浸润及炎症反应;③通过增加RNA及蛋白质的合成和糖原含量而促进肝细胞再生;④通过抑制胶原生成,降低胶原/DNA比率和肝脏羟脯氨酸生成而降低结缔组织形成[3]。适应证:急、慢性肝炎、肝硬化、中毒性代谢性肝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脂肪变性,肝昏迷,继发性肝功能失调。用法和用量:胶囊1或2粒/次,tid,针剂每日1支静脉注射或静脉滴注,qd,重症时可每日2~4支。注意事项:静脉滴注不能与其它药物配伍,且必须使用澄清液。
, 百拇医药
    4 思美泰(Transmetic)

    由德国基诺药厂研制,成分为腺苷蛋氨酸,是存在于人体所有组织和体液中的一种生理活性分子。能促进腺苷蛋氨酸——依赖性质膜磷脂的合成,即降低胆固醇/磷脂的比例,从而恢复细胞质膜的流动性,克服转巯基反应障碍,促进内源性解毒过程中巯基的合成。增加牛磺酸及肝内谷胱甘肽,降低蛋氨酸水平,减轻急、慢性肝病的胆汁郁积,减轻临床瘙痒、疲劳症状和不适。适应证:治疗肝硬化前和肝硬化所致肝内胆汁郁积,妊娠性肝内胆汁郁积。用法及用量:初始治疗500~1000mg/d静脉滴注,肌肉或静脉注射,共2至4周;维持治疗1000~2000mg/d,每次2~4片口服。注意事项:①静脉注射必须非常缓慢;②口服片为肠溶性,不得嚼碎,为使本药更好地吸收和发挥疗效,建议在两餐之间服用;③有血氨增高的肝硬化前和肝硬化病人必须在医生监督下服用,并注意血氨水平;④注射剂不能与碱性液体或含钙离子的液体混合,并不可与高渗溶液(如10%葡萄糖溶液)配伍使用。

    5 阿波莫斯
, 百拇医药
    由德国美滋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开发,是在世界许多国家进行了商标及专利注册的肝病新药。主要成分为L-鸟氨酸-L天门冬氨酸,是2个氨基酸盐的复合体。药理作用:①解毒作用:通过加速鸟氨酸循环来加强肝细胞的解毒功能;②增加肝细胞的能量合成,主要通过促进三羧酸循环来实现。其产品特点:①迅速恢复肝功能;②使异常升高的血氨值迅速下降;③作为肿瘤放疗和抗结核化疗中的辅助用药时,可减少机体细胞所受的伤害;④对重度肝性脑病者可用高剂量进行抢救促其清醒。适应证:①用于急、慢性肝病(肝炎,肝炎后综合证,肝组织损伤、肝硬化);②肝性脑病及其前兆;③口服剂用于肝硬化、慢性肝炎、严重肝脏脂肪变性的长期治疗及肝性脑病抢救后的维持治疗。用法及用量:①急、慢性肝病用1安瓿静脉滴注,共3~4周。②肝性脑病,可根据症状第1天最多用至20安瓿,也可6 h静脉滴注8安瓿后,每隔6 h再静脉注射1次,共3次,每次4安瓿。③口服药每日1次或2次,每次1包或1片,饭后服用。

    参考文献

    [1] 张毅.疗尔健治疗重症肝炎的疗效观察.肝脏,1998,3(1)∶封3

    [2] 吴卓智,金瑞,冯强.泰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观察.北京医学,1996,18(1)∶55

    [3] 孙樱.肝得健治疗乙肝的免疫作用.山东医药,1995,35(12)∶24

    (1998-06-09 收稿 1999-02-08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