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304
不同装置前路重建胸腰椎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肖增明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外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脊柱;内固定装置;瘫痪

    广西医科大学990209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装置前路重建胸腰椎的效果,以选择适合病情的手术内固定装置。方法:对19例胸腰椎肿瘤、结核、骨折患者,分别应用椎体钉5例,Kaneda器械8例,可调式人工椎体6例,一期切除病损椎体同时重建胸腰椎。结果:术后随访15例,平均37个月,术前Cobb氏角平均23度;术后Cobb氏角平均11度。术前椎体压缩平均60%;术后椎体高度基本正常。11例椎体间骨性愈合,2例植骨不愈合,2例植骨块吸收。神经功能除2例A级无恢复外,其余均有Frankel 2级以上恢复。结论:在直视下一期切除病损椎体同时重建胸腰椎具有减压彻底,内固定坚强,缩短卧床时间等优点。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87.3

    EXPLORATION OF RECONSTRUCTING ANTERIOR THORACO-LUMBAR SPINE WITH DIFFERENT DEVICE

    Xiao Zengming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 530021)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reconstructing anterior thoraco-lumbar spine with different devices,soas to select internal fixators compatible with patients condition.Methods:19 cases of tumor,tuberculosis,fracture of the thoraco-lumbar spine were treated by applicating Dual-Blade plate 5,Kaneda device 8,regulatable artificial vertebra 6 respectively.Results:15 cases were followed up with an average period of 37 months,Cobb's angle of pre-operation was averagely 23 degree.Cobb's angle was averagely 11 degree after operation.Compressing vertebar body was 60% in the pre-operation.The vertebar body height recovered to normal in the postoperation.11 cases gained the bone healing.There were two cases of non-union.The implant bones were absorbed in two cases.All patients except two with neurological involvement had improvement at least two grade on Frankel's scale.Conclusion:Anterior decompression of fracture fragment or tumor resection followed by anterior reconstruction of thoraco-lumbar spine has the advantages of direct vision operation,complete decompression,strong internal fixation,shortening the time of lyingin in b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pine;internal fixator;paralysis

    我科自1987年11月至1996年11月先后应用椎体钉、Kaneda装置及可调式人工椎体对19例病损胸腰椎病损进行了前路椎体清除,并同时进行脊柱重建术,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9例,男12例,女7例,年龄17~64岁,平均39岁,L1~3爆裂型骨折8例;胸椎恶性肿瘤3例;腰椎恶性肿瘤4例;L1~3陈旧性结核及炎症4例。其中15例伴有不同程度的脊髓神经功能障碍。按Frankel分级:A级2例;B级2例;C级8例;D级3例。

    1.2 手术方法:本组全部采用全麻插管侧卧位,按椎体或椎弓病变部位选择入路方式。胸椎中下段及L1~2椎体病变经胸或胸腹联合切口入路;L3、4骨折及椎体病变均经左侧腹膜外入路。一般均要显露病损椎体及上下各一个正常椎体的前方及侧方。暴露椎体时,要特别注意缝扎胸腰椎节段血管束,切忌电刀切灼,以避免术后出血及损伤脊髓神经。切除病损椎体时,应先从一侧椎弓根入路或暴露整个椎体肿瘤周缘,咬除椎弓根,看到一侧神经根及硬脊膜后再切除病损椎体,清除突入椎管内的骨片及病变组织,这样可避免加重脊髓神经的损伤。同时清除病损椎体及上下椎间盘组织及正常椎体的软骨面,可用椎体撑开器撑开并借助器械手法矫正后凸畸形。根据清除病损椎体后撑开的椎体间距离,取同侧三面为骨皮质的髂骨块修整后作椎体间植骨,于上下椎体一侧打入椎体钉固定;用Kaneda器械,即在上下椎体侧方中央打入带倒钩的椎体板,拧入上下各两个椎体螺钉,装上两条螺纹棒加压或撑开使重建之胸腰椎更加牢固。如用可调式人工椎体固定,在撑开椎体间距,将长度适宜的人工椎体置入,然后将人工椎体轴旋转伸长撑开至稳固,上下两块L形钢板用螺钉固定在正常椎体,人工椎体的前方可植入条状骨块,后方用明胶海绵填塞。下肢神经功能正常者术后2周可配带胸腰围下床活动。
, 百拇医药
    1.3 手术结果及随访:本组应用椎体钉5例,Kaneda器械8例,可调式人工椎体6例。术后随访6个月至9年,平均3年1个月。本组病例术前均有不同程度后凸畸形,术前Cobb氏角12~56度,平均23度;椎体压缩20%~75%,平均60%。术后Cobb氏角0~28度,平均11度,椎体高度基本恢复。本组随访15例,术后半年照片11例,显示椎体间植骨融合,2例椎骨不愈合,2例转移瘤病侧植骨块被吸收,但人工椎体位置仍好,未见断钉、移位及感染,神经功能除2例A级无恢复外,其余均有Frankel 2级以上功能恢复。其中8例恢复原工作,4例失访,3例因肿瘤广泛转移手术后14、18、23个月死亡,但生存质量提高,到死亡未出现瘫痪。

    2 讨论

    2.1 胸腰椎前路手术的可行性:胸腰椎外伤、炎症、肿瘤,尤其是转移瘤多发生在椎体和椎弓,严重破坏时使其失去了支柱的稳定性,破坏越靠近中心,脊柱越不稳定。既往多从脊柱后入路内固定以增加脊柱的稳定性,但常常难以达到病灶的彻底清除和减压。随着影像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CT及MRI的广泛应用,脊柱骨折等所致脊髓神经受压大多来自硬脊膜前方,已为越来越多的临床工作者所认识,因此后路椎板切除减压术不适用于多数截瘫病例,而施行前路减压术却有肯定的理由[1]。我们也在临床中看到,特别是脊柱的中柱爆裂型骨折,常常在CT片上显示骨碎片突入椎管。我们曾报告一组52例胸腰椎骨折后路哈氏棒固定表明[2]:大部分屈曲压缩的椎体高度已基本恢复,下肢的感觉平面亦有改善,但下肢运动功能却恢复不佳,部分病人术后经CT检查显示脊髓硬脊膜前方有压迫征象。杨惠林指出[3]:后路手术内固定可以使椎体高度恢复、纠正成角,但脊髓前方的受压常常不能完全消除。其认为既使脊髓前、后方同时受压,前路减压更适宜。因前路手术是在直视下清除脊髓硬膜前方的致压物,椎管减压彻底,加重脊髓损伤的机会少。而在切除病损椎体和清除病灶后,致使椎间缺损而严重不稳定,必须同时内固定加植骨以重建脊柱的稳定性,为此只有前路手术可以达到病椎切除和重建一期完成的目的。本组8例腰椎爆裂型骨折,术后X线片及CT片显示椎管矢状径扩大,突向椎管的骨碎片清除,病人的下肢神经功能除1例A级无恢复外,余7例均有2级以上进步,尤其是不全瘫5例病人功能基本正常,恢复原工作。我们目前的前路手术内固定应用于:①胸腰椎肿瘤,陈旧性结核并后凸畸形;②腰椎爆裂型骨折;③腰椎后路手术后前方受压未解除者。
, http://www.100md.com
    2.2 胸腰椎前路内固定的必要性:既往对胸腰椎病损椎体清除后,通常采用单纯植骨而未用器械内固定,卧床时间长或用不适宜于炎热气候的石膏背心外固定,故易发生骨块移位、脱出、折断等骨不愈合假关节形成现象。Brodsky报告一组腰椎前路手术病例未使用内固定植骨,假关节发生率为31.5%[4]。对脊柱原发性骨髓瘤、骨巨细胞瘤,特别是转移性肿瘤,病变椎体清除后,单纯植骨常常不愈合,且植骨块在短期内吸收而导致手术失败。由此应用器械内固定加植骨是十分必要的。本组7例胸腰椎恶性肿瘤,随访的4例,尽管2例植骨不愈合,2例植骨块被吸收,但内固定器械位置仍好,至死未发生截瘫,术后所有病人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肋间痛等神经根刺激症状消除。近20年来脊柱外科两大重要进展之一便是脊柱内固定器械的研制与应用。本组病例先后采用椎体钉、Kaneda器械、可调式人工椎体内固定装置,均达到重建胸腰椎功能,稳定可靠,促进植骨愈合的目的。椎体钉安装简单易行且经济实惠,适合我国国情,但不足的是置入钉后不能撑开反使固定更牢靠。Kaneda器械结构较复杂,安装有一定难度,但其前后两条螺纹棒具有撑开或加压之作用。可调式人工椎体设计合理,植入方便,固定坚强[5]。但金属体积占据椎体间面积过大,不利于植骨融合。在我们的实践中,此种人工椎体比较适用于脊柱的恶性肿瘤病例。由此,我们认为内固定加植骨重建胸腰椎具有下列优点:①重建胸腰椎的稳定性,畸形矫正明显;②前路内固定比较符合脊柱生物力学特点,固定坚强;③减少了单纯植骨的并发症,促进植骨愈合;④缩短卧床时间。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饶书诚主编.脊柱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34

    2 肖增明,庞 立,黄仲麒,等.应用Harrington装置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52例报告.中华创伤杂志,1992,8(5):316

    3 杨惠林,唐天驷,许 立,等.前路胸腰部脊柱重建术.中华骨科杂志,1992,12(1):3

    4 Brodsky AE.Lumbar spine fusion.Spine,1989,14(4):417

    5 叶启彬,李世英,邱贵兴主编.脊柱外科新手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309

    收稿日期:1998-09-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