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315
36例气管切开术后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谢建英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气管切开术后;呼吸道;护理

    华夏医学990581 气管切开术能解除呼吸道阻塞、恢复气管以下呼吸道通气、缩小呼吸道死腔、增加有效呼吸量。应用于喉部机械性梗阻、喉外伤气管上端阻塞、预防性手术等[1]。做好气管切开患者的术后护理,特别是加强呼吸道护理,减少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有助于患者恢复健康。我科自1987年2月至1998年4月,行气管切开术36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6例,男28例,女8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2岁。其中喉癌26例,喉外伤7例,气管异物3例。26例喉癌患者在行颈部手术前,为了保持呼吸道通畅,手术前行气管切开术,以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其余10例行气管切开前均有Ⅲ度以上呼吸困难,术后呼吸困难得到改善。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2.1.1 吸痰要点 气管吸痰是临床上常用的护理操作,可以消除气道分泌物,保持气道通畅,但也常带来若干副作用。它可从气道带走氧气,造成患者缺氧或低氧血症。吸引时间过长、压力过高或吸引管过粗可引起肺不张、支气管痉挛、心律不齐、气道创伤等并发症。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吸痰技术操作。①必要时吸痰:过去常规为2h吸痰1次,但目前对吸引所引起的并发症有了新的认识,如吸引可引起气道损伤,可刺激气道产生过多分泌物。因此提出只有当患者咳嗽或呼吸抑制、听诊有罗音、血氧分压或血氧饱和度下降等进行吸引[2]。其优点是减少了不必要的盲目操作,减少呼吸道不必要的刺激。因此应必要时吸痰。②吸痰技巧:吸引前、中、后给高流量氧吸入,选用吸引管的粗细以不超过气管内套管内径2/3为宜。每次吸痰时吸引管进出的次数不宜太多,在痰多的地方来回2~3次,每次吸痰时间必须在5~15s之内。痰一次不能吸净的患者,可给予氧气吸入,待血氧饱和度回升后再吸引,吸引负压应限于10.64~15.96kPa,小儿的吸引负压应控制在7.98~10.64kPa[3]。因为较高负压不但不能更好地清除分泌物,反而引起气道粘膜损害和合并症。
, http://www.100md.com
    2.1.2 维持气道湿化 实验表明,肺部感染随气道湿化程度的降低而升高。所以合理的呼吸道湿化, 可起到稀释痰液,使痰液及时排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气道湿润,消炎抗菌,有效预防肺部感染的作用。笔者采用庆大霉菌8万u稀释于生理盐水30ml中配成湿化液,每小时从气管套管口滴入1~2ml,每次吸痰操作后滴入3~5滴,保持气道湿化。并从气管套管口处给予超声雾化吸入,吸入药物为生理盐水20ml加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3次/d,20min/次。用双层生理盐水湿纱布覆盖管口,起到湿化和过滤空气的作用。

    2.2 预防呼吸道感染

    2.2.1 病室空气的消毒和清洁 气管切开患者应住单人病房,在患者入室前,病室应用40%甲醛熏蒸行终末消毒,每立方米空间用福尔马林12.5~50ml,加热蒸发。每日用紫外线空气消毒1次,消毒时间为30min。病室应每日通风换气2次,每次30min,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限制探视人数,避免交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2.2 切口护理 为避免气管切开处的感染,每次清洗消毒内套管时,切口周围及套管周围用75%酒精棉球消毒,更换切口处敷料。

    2.2.3 内套管的消毒 煮沸消毒气管套管已不适应日趋增多的护理工作要求,而且煮沸的蒸气中有痰腥味,笔者根据吴清妹改用3%双氧水浸泡法[4],每日清洗消毒4~6次。经改用3%双氧水浸泡法,缩短了消毒时间,避免因煮沸消毒时间过长,造成内套管在体外停留时间过久,而引起外套管痰痂形成阻塞气道,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消除了煮沸时蒸发出的痰腥味。

    2.2.4 吸引管的使用 为了减少气道及肺部感染,笔者使用一次性吸引管吸痰,每次吸痰后更换一次性吸引管。

    2.3 仔细观察病情变化

    2.3.1 术后并发症的观察 注意创口及套管内有无出血,皮下气肿,由于观察仔细,本组5例皮下气肿,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理,未继发严重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3.2 呼吸音变化的观察 准确判断呼吸音,正常情况下应是管性呼吸音,当有痰时,则出现痰鸣音,当套管下端被痰痂或血痂堵塞时,呼吸音会变得尖而呼吸费力。本组病例有2例患者因被痰痂堵塞,患者呼吸费力,经及时取出内套管清洗痰痂等处理后呼吸道通畅。

    2.4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术后突然失音,患者会感到非常恐惧,以及环境改变给患者带来精神压力,护士应给予理解与帮助。行气管切开前让患者知道气管切开后不能讲话是暂时的,带管期间可按床铃、笔谈或用手势等方式表达思想和要求。对终生带管的患者,也可按以上方式表达思想和要求,鼓励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协助患者训练食道发音。

    通过对36例气管切开术后呼吸道护理,笔者体会到正确的吸痰操作和维持气道湿化的有效方法,是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预防并发症的关键措施。仔细观察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的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降低了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致谢 本文承蒙林彬护士长指导,特致谢。

    参考文献

    1 侯君毅,杜宝东.护理医学问答.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3

    2 孙书业摘译.气道内置管吸除分泌物的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5,14(6):259

    3 孟宝珍,张欠山.气管内吸引的副作用及预防.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7,(1):14

    4 吴清妹,吴清彦.浅谈喉癌术后异味的祛除.中华护理学杂志,1995,(2):90

    (收稿 1998-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