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3318
碘仿甘油纱条对口腔颌面外科术后创面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玲 林立群 叶超英 林其风 郭 榕

    单位:福州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442 有些患者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时,会遗留不能关闭的创面,如腭裂修复术的松弛切口,上颌骨切除的创腔,腭部肿瘤切除的创面,颌骨囊肿手术的创腔等。此时须要用碘仿纱条对创面进行保护。近年来,在用传统的碘仿凡士林纱布及碘仿乙醚纱布的基础上,改良制作了碘仿甘油纱布,经使用效果良好,现分析如下。

    1 制作方法

    制作前先准备好原材料,共3种,即:无菌纱条,碘仿粉,甘油,3种用量比例1∶1∶1。制作过程由2位护士在无菌操作下进行。敷料桶中,将碘仿粉中的小团块用器械完全压成粉末状,再向敷料桶中倒入甘油溶液,充分混合搅拌成均匀的糊剂,用75%的酒精浸透纱条 ,然后将纱条浸入碘仿甘油糊剂中,充分揉搓均匀。此时的纱布呈现亮黄。将制作好的碘仿甘油纱条装入无菌棕色大广口瓶中,并用深兰色复写纸包裹,以达到避光的目的。

    2 应用观察

    我们将制作的碘仿甘油纱条用于腭裂修复术后填充松弛切口的共19例,上颌骨切除术后填充创腔,固定植皮片共6例,较大的颌骨囊肿术后创腔换药8例,用于拔牙术后的干槽症换药计21例,共51例。年龄2岁~70岁,最大创面的6.0 cm×4.0 cm大小,最小的约为0.8 cm×0.8 cm大小,经过1~6次更换碘仿甘油纱条,创面均未感染,愈合顺利。

    3 讨论

    碘仿又称黄碘,三碘甲烷。碘仿本身无杀菌作用,但遇到醇、醚、脂肪和某些细菌能缓慢地分解出游离碘,从而杀菌[1],并使细菌产物氧化。有机物的存在不影响其疗效,如在化脓性创面的渗出液中有大量的脂类物质,这些物质与碘仿接触后,可使碘仿中的碘游离出来产生其效用。本品是创面良好的消毒剂和干燥剂,消毒作用长久,促进肉芽生长,加速创面愈合,并可以去除创腔的臭味,并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腺体分泌。

    由于口腔颌面部解剖特殊性,有时口腔颌面外科术后会遗留无法缝合的创面,由于口腔内细菌分布较多[2],不适当的敷料会造成创面感染和无法愈合,而碘仿是理想的药物[3],这是已被口腔颌面外科实践所证实。

    传统的碘仿乙醚纱条中的乙醚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挥发性,对心、肝、肾有一定的毒性,还会增加呼吸道腺体的分泌,而且用乙醚为溶剂制作的碘仿乙醚纱条,常因乙醚挥发而变成颗粒状,分布不均匀,传统的碘仿凡士林纱条由于碘仿几乎不溶于凡士林中,故剩出来的纱条含碘仿量不均匀,有时还呈团块状,块状物质直接刺激患者创面,造成疼痛或口腔异物感。而我们改良的碘仿甘油纱条对人体无毒性,药物在纱条中分布均匀,对创面无刺激,是理想的含药物创面敷料。

    参考文献

    1 郑麟蕃等主编:实用口腔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1993;1303

    2 Topazian RG.et al:Management of Znfection of the Oral and Maxillofacial Regions.1996;232

    3 郑知四等主编:口腔医学新探索,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福州,1994;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