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3329
腹腔内超声检查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田德虎 倪云翔 王德芬 凌梅立 孙静 史小菲 殷舫

    单位:田德虎 200040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倪云翔,王德芬,凌梅立,孙静,史小菲,殷舫 现在无锡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1127 在电视腹腔镜手术及妇科剖腹探查手术中,常常会碰到下列疑难病例:术前诊断为异位妊娠,而术中找不到明显的妊娠部位;一侧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或成熟畸胎瘤处理后,对另一侧正常大小或略小的卵巢是否一定要剖视;盆腔脓肿剖腹探查手术中发现盆腔甚至整个腹腔广泛致密粘连,无法辨认器官组织等。我们应用腹腔内超声检查解决上述问题,报道如下。

    一、方法

    1. 电视腹腔镜手术中腔内超声检查:取仰平卧位,行常规腹腔镜操作,推开肠管和大网膜后分别进行以下操作: (1)异位妊娠未破裂型:用腹腔超声探头直接接触病灶(输卵管、卵巢或子宫),区分孕囊和出血性包块,确定孕囊的确切部位和大小、囊内胚胎情况。(2)卵巢囊肿或成熟畸胎瘤:先将卵巢良性肿瘤完整剥除,然后用腹腔超声探头将对侧卵巢进行仔细扫查,确定对侧卵巢是否有囊肿或畸胎瘤存在,以替代剖视对侧卵巢。
, 百拇医药
    2. 剖腹手术中腔内超声检查:当盆腔甚至整个腹腔有广泛致密粘连,无法辨认器官组织,即无法手术时,置入腹腔超声探头直接接触病灶组织,区分出附件脓肿与肠管。在腹腔超声直接引导下,行穿刺抽脓,确定脓腔后再切开排脓,分离粘连。

    二、临床应用

    1.研究对象:1998年4月至1998年9月,我们应用BK3535型超声诊断仪(超声探头直径10 mm,探头频率7.5 MHz),对电视腹腔镜及妇科剖腹探查手术中出现的疑难病例应用腔内超声诊断21例。患者年龄20~38岁,未婚2例,已婚19例。其中,异位妊娠11例(53%),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4例(19%),成熟畸胎瘤3例(14%),其他3例(14%)。

    2.结果:21例中术前疑为异位妊娠者11例,术中9例双侧输卵管卵巢未见明显妊娠部位,经腔内超声扫查后诊断一侧输卵管妊娠8例,卵巢妊娠2例;2例术中见一侧宫角部突出,疑为宫角妊娠,超声检查诊断为宫角妊娠,并在超声引导下,选择部位切开宫角取出孕囊。1例子宫畸形、盆腔粘连,超声检查最初诊断为增粗的一侧输卵管妊娠,切开输卵管后仅见少量积血,继后再仔细探查子宫,诊断为双子宫,一侧宫内探及孕囊,即行刮宫术,刮出绒毛组织。卵巢囊肿4例及成熟畸胎瘤3例,对侧卵巢经B超扫查后,有4例未行剖视。剖腹手术中,盆腔脓肿、致密粘连解剖关系不清者3例,在超声引导下穿刺抽脓确诊,继而切开排脓,分离粘连,完成手术。21例腔内超声检查诊断后,经手术及病理检查证实诊断正确者20例,腹腔内超声诊断的正确率95%。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腹腔内超声检查的优点:(1)术前诊断异位妊娠,术中未发现明显妊娠部位而难以手术时,应用腔内超声检查,通过放大的超声图象可准确地提供孕囊的着床部位及范围;(2)在卵巢良性肿瘤手术中,超声检查可使部分患者避免不必要的对侧卵巢剖视;(3)在盆腹腔广泛致密粘连,解剖关系不清无法手术时,超声检查可分别显示输卵管脓肿、卵巢病变及肠管。腔内超声检查的缺点,为对异位妊娠盆腔粘连包裹者则不易探查到妊娠部位,在探查前需分离粘连,暴露输卵管、卵巢及子宫方可探查清楚。同时,尚需注意畸形子宫妊娠的可能、分辨积血情况。

    腔内超声诊断的适应证:(1)异位妊娠无法确定双侧输卵管卵巢孕囊部位;(2)腹腔镜下宫角妊娠保守疗法需确定孕囊部位;(3)一侧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或成熟畸胎瘤,需探查另一侧大小正常或略小的卵巢;(4)术前诊断为异位妊娠,术中发现为子宫畸形如双子宫,须探查孕囊部位;(5)盆腔脓肿,盆、腹腔广泛致密粘连,无法辨认器官组织。

    (收稿:1998-11-03 修回:1999-08-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