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3341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Graves病甲状腺血流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杨秋红 刘鹏英

    单位:杨秋红(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B超室 518026);刘鹏英(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1217

    本研究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Graves病患者治疗前后甲状腺血流的状态及变化,探讨其对指导Graves病治疗及判断预后的意义。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临床确诊为Graves病的患者26例,其中男10例,女16例,年龄 20~51 岁,平均 33.7 岁。有典型Graves病症状及体征,血T3、T4、FT3、FT4增高,TSH正常低值。所有患者均经治疗4~6周后,Graves病症状控制,复测T3、T4、FT3、FT4正常。
, 百拇医药
    采用丹麦B&K3535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 7.5 MHz。治疗前先用二维图像常规扫查甲状腺,测量大小,并排除占位性病变,再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显示其血流分布状况,测量上下动脉内径(D)、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Vmax)、舒张末期血流速度 (Vmin)和阻力指数(RI),治疗后重复上述检查。

    结果

    治疗前:甲状腺平均大小为左叶 61 mm×16 mm×19 mm,右叶 62 mm×17 mm×22 mm,内部回声增粗、欠均匀。 CDFI检测呈现“甲状腺火海征”。

    治疗后:甲状腺平均大小为左叶 58 mm×15 mm×16 mm,右叶 61 mm×16 mm×22 mm,内部回声多数无改变,少数较治疗前均匀。CDFI呈现“甲状腺火海征”2例,其余为较稀疏的网状、点状血流信号,较治疗前减少。
, 百拇医药
    治疗前后甲状腺动脉血流参数测值见表1,2。

    表1 治疗前动脉血流参数(±s) 动脉

    检出数

    D(mm)

    Vmax(cm/s)

    Vmin(cm/s)

    RI

    左上动脉

    26

    2.4±0.6
, 百拇医药
    64±26

    21±16

    0.67±0.11

    右上动脉

    26

    2.4±0.7

    66±25

    24±14

    0.64±0.10

    左下动脉

    12

    2.2±0.2

    54±23
, 百拇医药
    19±9

    0.65±0.08

    右下动脉

    15

    2.2±0.5

    53±22

    20±14

    0.62±0.09

    表2 缓解组动脉血流参数(±s) 动脉

    检出数

    D(mm)
, 百拇医药
    Vmax(cm/s)

    Vmin(cm/s)

    RI

    左上动脉

    24

    2.0±0.6

    37±22

    12±9

    0.68±0.08

    右上动脉

    26

    2.0±0.8
, 百拇医药
    35±19

    11±9

    0.69±0.07

    左下动脉

    12

    2.0±0.2

    39±16

    13±7

    0.67±0.06

    右下动脉

    15

    1.8±0.3

    41±15
, 百拇医药
    14±13

    0.66±0.07

    治疗前后比较,动脉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但上动脉较下动脉容易探测。上下动脉内径在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左、右上动脉Vmax、Vmin在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均<0.05),下动脉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必要时增加例数观察)。阻力指数在治疗前后亦无明显变化。

    讨论

    甲状腺的供血极为丰富,主要来自甲状腺上、下动脉。上动脉发自颈外动脉根部,走行较直,距离短,位置相对表浅;下动脉从锁骨下动脉甲状颈干分出,走行曲折,位置较深;且有一侧不存在下动脉者(19.73%),多见于左侧。本研究显示上动脉的检出率较下动脉高,与其解剖特点相符。

    Vmax和Vmin是反映甲状腺供血状态的重要指标。甲状腺动脉流速的增快可能直接与甲状腺功能有关。在Graves病患者,甲状腺功能亢进导致激素分泌增多,也直接导致动脉流速增快。在药源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时,虽有血循环中激素增多,但甲状腺功能正常或受反馈抑制,故Vmax是正常低值。在Graves病复发前,激素水平尚正常,但甲状腺功能似已处于兴奋状态,导致Vmax增高。

    甲状腺上动脉Vmin的增高和恢复与临床症状、激素水平一致。但上动脉Vmax在治疗后虽已降低,仍较正常值高,说明其恢复滞后于激素。这种情况类似于Graves病治疗中甲状腺刺激抗体TSAb的变化。提示上动脉Vmax对甲状腺功能状态的反应较激素更敏感,对Graves病预后有意义。

    (收稿日期:2000-03-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