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3346
1%环吡酮胺软膏治疗皮肤真菌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爱平 王端礼 虞瑞尧 赵俊英 雷鹏程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王爱平 王端礼);解放军总医院皮肤科(虞瑞尧);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赵俊英);北京医科大学第 三医院皮肤科(雷鹏程)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80553

    为观察北京市第六制药厂研制的1%环吡酮胺软膏治疗皮肤真菌病的临床疗 效和不良反应,我们于1997年6~10月间进行了临床观察,并与1%联苯苄唑软膏进行了对比 研究。

    一、病例与方法

    采用多中心、开放随机对照试验。1%环吡酮胺软膏(商品名环利软膏)和1%联苯苄唑软膏(市 售)均由北京市第六制药厂提供。1%环吡酮胺软膏每日外用2次,1%联苯苄唑软膏每日外用1 次。手足癣疗程为4周,体股癣、花斑癣为2周。临床症状和体征包括红斑、丘疹、水疱、脓 疱、结痂、渗出、浸渍、糜烂、脱屑、角化、皲裂和瘙痒,按0=无,1=轻,2=中,3=重来评 分。治疗前、停药时及停药后2周分别进行评分、真菌镜检和记录患者在用药期间发生的任 何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在停药后2周进行总疗效判断,临床症状和体征全部消失,真菌镜检阴性为痊愈;临床症状 和体征消退≥60%,真菌镜检阴性为显效;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20%~59%,真菌镜检阳性为 进步;临床症状和体征消退<20%或继续加重,真菌镜检阳性为无效。痊愈和显效病例合计为 有效病例,计算出有效率。真菌学疗效以真菌镜检阴性为消除,真菌镜检阳性为未消除,计 算出真菌清除率。疗效率比较用χ2检验或确切概率法。

    二、结果

    环吡酮胺组治疗皮肤真菌病共92例,其中体股癣42例,手足癣35例,花斑癣15例。联苯苄唑 组共95例,其中体股癣57例,手足癣26例,花斑癣12例。各病种两组患者的年龄、病期、治 疗前临床症状和体征积分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结果表明:环吡酮胺组治疗体股癣临床治愈率85.7%(联苯苄唑组80.7%),有效率92.9%( 联苯苄唑组96.5%);对手足癣分别为60.0%(联苯苄唑组46.2%)和97.1%(联苯苄唑组92. 3%);对花斑癣为86.7%(联苯苄唑组83.3%)和93.3%(联苯苄唑组100%)。综合来看环吡酮 胺组治疗皮肤真菌病临床治愈率76.1%(联苯苄唑组71.5%),有效率94.6%(联苯苄唑组95 .8%),真菌清除率为95.7%(联苯苄唑组96.8%)。各病种的疗效均与联苯苄唑组相似(P>0.05)。两组患者中均未见不良反应发生。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环吡酮胺是羟吡酮类抗真菌剂,其抗菌机理是干扰真菌对大分子物质的摄取及贮存,高浓度 时可致胞膜通透性增加,细胞内容物外漏,继发细胞内呼吸受抑,细胞自溶死亡。该药对皮 肤癣菌、酵母菌、放线菌、双相菌、曲霉和青霉等有较强的抑菌和杀菌作用;对各种革兰 阳性和阴性细菌、衣原体和毛滴虫等也有较好的抗菌效果;此外还 具有抗炎和抗过敏作用。本文病例数虽少,但可看出1%环吡酮胺软膏治疗体股癣、手足癣和 花斑癣的疗效均与1%联苯苄唑软膏相似。尤其对手足癣患者显示了较好的疗效,可能与其较 高的亲角质性、抗炎和抗过敏作用有关。本文治疗的患者中无不良反应发生,说明1%环吡酮 胺软膏治疗皮肤真菌病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应用。

    (收稿:1998-02-12 修回:1998-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