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3347
1%益康唑和0.1%曲安奈德霜治疗皮肤真菌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顾菊林 廖万清

    单位:20000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990458

    我们观察了派瑞松霜(1%硝酸益康唑加0.1%曲安奈德霜剂)治疗皮肤真菌病的疗效、耐受性及不良反应,现报道如下。

    一、病例和方法

    (一)病例选择:①病例入选标准:轻度到中度炎症性的真菌感染皮肤病(或伴有细菌感染);不同年龄、性别均可;有典型的临床表现,经真菌直接镜检为阳性,并做真菌培养。病种包括:体癣、股癣、手癣(除角化型的手足癣)、足癣及皮肤念珠菌病;口头同意接受本研究者。②不入选标准:用药前2周内,外用皮质类固醇或其它抗细菌、抗真菌药物治疗者;用药前4周内,全身应用皮质类固醇或其它抗细菌、抗真菌药物治疗者;对研究药品过敏者;患有内分泌代谢障碍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③应剔除病例:患者由于中间又患其它疾病或本人不愿再接受治疗,将其剔除。如果患者中断治疗是由于治疗本身的原因,如不良反应的出现或患者对药物不耐受,那么这些详细情况都应记录下来,该病例不被剔除,且这一中止治疗的原因应在报告中被表示出来。
, http://www.100md.com
    (二)试验方法及疗程:每例患者在首次就诊时给予药物,嘱患者将药膏薄薄地涂抹于患处并轻揉片刻,早、晚各用药1次。总共治疗14d,在就诊的第1d、第14d及第21d分别检查并做记录,或在不到21d已得以治愈时做记录。

    (三)疗效评价:以用药后疗效指数为评定依据,疗效指数=(疗前评分-疗后评分)/疗前评分·100%。在用药2周、3周时评价其疗效。疗效评分:红斑、丘疹、水疱、糜烂、结痂、脱屑、瘙痒等症状,根据4级评分:0=无,1=轻,2=中,3=重。

    1.临床疗效评价:分为痊愈、显效、进步和无效4级标准。痊愈: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疗效指数为100%。显效:症状和体征明显好转,疗效指数≥60%。进步:症状和体征有好转,疗效指数为25%~59%。无效:症状和体征无明显变化,疗效指数<20%。痊愈与显效计算有效 率。

    2.真菌学评价:消除为镜检和培养阴性,未消除为镜检或(和)培养持续阳性。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一)一般资料:进入试验者共37例,全部符合试验选择标准,并最终进行疗效评价。其中男22例,女15例;年龄(40.76±16.04)岁;病期(34.54±66.08)个月。体癣7例,股癣9例,手癣7例,足癣11例次,擦烂性念珠菌病2例,念珠菌性甲沟炎1例。

    (二)疗效评价:

    1.派瑞松霜治疗皮肤真菌病的临床疗效和真菌学疗效:37例患者治疗后2周,痊愈9例,显效24例,好转4例,治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24.3%和89.2%;真菌学清除率为73.0%(27例);治疗3周时痊愈25例,显效12例,治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67.6%和100%;真菌学清除率为94.6%(35例)。

    共有25例患者真菌培养阳性,其中红色毛癣菌13例(52.0%),须癣毛癣菌3例(12.0%),絮状表皮癣菌2例(8.0%),白念珠菌7例(28%);上述各菌在治疗3周时的清除率依次为92.3%、100%、100%和85.7%。

    2.派瑞松霜治疗耐受性评价:94.6%的观察者对派瑞松霜治疗耐受性评判为好,5.4%评判为一般;而83.8%的患者对派瑞松霜治疗耐受性评判为好,16.2%评判为一般。

    3.不良反应:进入试验的37例患者中未见任何不良反应。

    收稿:1998-12-14修回:1999-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