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348
低位L型切口在上颌窦根治术中的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梁丕金 孟新宇 孙峰 陈立红 黄庆山

    单位:莱芜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271100

    关键词:上颌窦根治术;低位L型切口;上颌窦炎;息肉;囊肿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990312 内容提要 采用改良上颌窦根治术低位L型切口治疗上颌窦炎、息肉及囊肿120例,并在上颌窦息肉及囊肿手术中鼻腔内不开窗治疗;同时与120例传统上颌窦根治术进行对照。经术后观察及随访,治疗组术后面部肿胀及肿胀消退时间均明显优于传统手术组(P<0.01),面部及牙齿麻木消退时间明显短于传统手术组(P<0.01),局部疼痛症状轻于传统手术组(P<0.05),复发率降低(P<0.05)。证实改良上颌窦根治术低位L型切口近期及长期治疗效果可靠,上颌窦息肉及囊肿手术中是否行鼻腔内开窗对手术效果影响不明显。

    中图分类号 R 765.4+2
, 百拇医药
    MAXILLARY SINUS RADICAL TREATMENT USING

    LOW INCISION OF “L” TYPE

    Liang Peijin Meng Xinyu Sun Feng,et al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Laiwu City)

    Abstract One hundred and twenty cases of maxillary sinusitis,maxillary polyp and maxillary cyst were treated,using maxillary sinus radical treatment with low incision of“L”type and no window was made.Compared with 120 cases treated by traditional maxillary sinus radical treatment,the authors found that the state of tumefaction in treatment group were obviously superior than that in traditional operation group(P<0.01),the disappearance of facial and teeth numbness was significantly quicker than that in traditional treating group (P<0.01),local pain was lighter than that in traditional group (P<0.05),and the recurrence rate reduced (P<0.05).The results proved that this method is reliable and whether making window has not much relation to effects on surgical resul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xillary sinus radical treatment;Low incision of“L”type;Maxillary sinusitis;Polyps;Cysts

    上颌窦根治术是治疗上颌窦疾病的有效手段。由于传统上颌窦根治术术后反应重、复发率高,需对手术方法加以改进以提高手术效果。1994年1月起我们对上颌窦根治术切口进行了改良,疗效良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根据临床症状及体征,结合上颌窦穿刺及鼻窦X线平片或CT检查,确诊的上颌窦住院患者240例,根据就诊时间及手术方式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治疗组120例,用改良手术法,均为单侧手术患者,其中男64例,女56例,14~70岁,平均42±14岁;病程1~12个月,平均6.5±2.8个月;疾病分类:上颌窦囊肿20例,息肉30例,慢性上颌窦炎36例,上颌窦囊肿合并息肉14例,上颌窦炎合并息肉20例。对照组120例,用传统手术法,亦为单侧手术患者,其中男65例,女55例,15~70岁,平均42.5±13.8岁;病程1~13个月,平均7±3个月;疾病分类:上颌窦囊肿21例,息肉30例,慢性上颌窦炎35例,上颌窦囊肿合并息肉15例,上颌窦炎合并息肉19例。以上两组临床资料近似(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治疗组采用改良的低位L型切口。术前准备、手术麻醉、术后用药及护理同传统手术[1]。(1)手术切口于患侧第1~4牙齿部位于牙龈与粘膜移行处一次横行切开粘膜与骨膜,略呈弧线型,自第1与第2牙齿齿缝部位作纵向切口切开粘膜与骨膜,使之与第1切口相交成L型(左侧)或 |型(右侧);(2)用剥离子将粘膜及骨膜同时向上分离充分显露上颌窦前壁,此切口部位易将粘膜骨膜一次剥离,使两者不易分离,有利于切口粘骨膜一次性吻合;(3)凿开上颌窦前壁并扩大骨窗,清除窦腔内病变组织;(4)慢性上颌窦炎患者行向鼻腔内开窗术,上颌窦囊肿及息肉患者不作向鼻腔内开窗;(5)全部病例均用自制的雷佛奴尔纱条填塞窦腔;(6)缝合切口,加压包扎。为进一步减化手术,减轻创伤,提高手术效果,我们对鼻腔内开窗与不开窗的手术效果进行了对比观察,对治疗组上颌窦息肉及囊肿患者采用鼻腔内不开窗治疗,在清除病变组织后,窦腔内填塞纱条自切口内引出,并与对照组进行对比。对照组采用传统上颌窦根治术[1]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术后面部肿胀情况 治疗组术后面部轻度肿胀100例,占83.3%,肿胀明显20例,占16.7%,肿胀消退时间3.5±0.25d(3~4d)。对照组术后面部轻度肿胀82例,占68.3%,肿胀明显38例,占31.7%,肿胀消退时间5±0.5d(4~6d)。两组肿胀及肿胀消退时间差异均有高度显著性(P<0.01)。改良L型切口术后局部肿胀反应明显减轻。

    2.2 面部及牙齿麻木情况 治疗组面部及牙齿麻木1个月内消失47例,占39.2%,1~3个月内消失40例,占33.4%,4~12个月内消失28例,占23.3%,1年以上消失5例,占4.2%,麻木平均消退时间为2.9±2.3月(10d~13月)。对照组面部及牙齿麻木1个月内消失36例,占30%,1~3个月消失28例,占23.4%,4~12个月消失40例,占33.4%,1年以上消失16例,占13.3%,平均消退时间4.7±2.5月(14d~18月)。两组面部及牙齿麻木平均消退时间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改良L型切口术后面部及牙齿麻木消退时间明显缩短。
, 百拇医药
    2.3 术后复发情况 对两组240例患者术后跟踪随访2年,治疗组术后复发10例,占8.3%,其中囊肿1例,息肉5例,炎症4例,均经二次手术证实。对照组术后复发22例,占18.3%,其中囊肿1例,息肉8例,炎症13例,也均经二次手术证实。两组术后复发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改良L型切口术后复发率明显降低。

    2.4 切口愈合情况 两组患者切口临床愈合时间均为5±0.5d(4~6d),愈合时间相同。两组术后体温搏动曲线均基本正常。

    2.5 鼻腔内开窗与不开窗比较 治疗组50例(息肉30例,囊肿20例),在采用L型切口术中不作鼻腔内开窗,窦腔内填塞纱条自切口内引出。术后局部渗血较多1例,占2%,疼痛明显1例,占2%,复发6例,占12%。对照组51例(息肉30例,囊肿21例)均采用传统术式,作鼻腔内开窗。术后局部渗血(切口及窗口)较多2例,占3.9%,疼痛明显9例,占17.6%,复发9例,占17.6%。两组术后渗血及复发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术后局部疼痛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上颌窦息肉及囊肿手术中鼻腔内开窗意义不大,反而会增加创伤,加重患者术后面部肿胀及疼痛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传统手术切口于牙龈及粘膜移行处上方约0.5cm处作横弧形切口,切口长、位置高,与犬齿窝位置较近,会过多损伤血管及神经,不易将粘膜及骨膜一次同时切透,二次加深切口不易对切整齐,剥离时粘膜与骨膜不易同时完整剥离,给对位缝合带来不便,骨膜多数情况下难以缝合,致使术后渗血较多,局部肿胀、疼痛反应重,面部及牙齿麻木持续时间长。改良后的L型切口是于牙龈及粘膜移行处第2~3牙齿间作横行切口,然后自中线端作纵行切口。这一切口位置低,切口短,易将粘膜及骨膜一次完整切开,二者不易分离,一次剥离完整,损伤轻。竖切口是为了减轻在显露上颌窦前壁时牵拉粘骨膜瓣时的张力,易从较大面积上显露上颌窦前壁;且竖切口顺从血管及神经走向,减轻了对血管神经的损伤。此切口离骨窗孔较远,缝合切口时能将粘骨膜一次完全缝合,封闭了骨窗孔,避免了组织向窦腔内增生(本组在对复发者二次手术中发现,多数患者因第1次手术时粘骨膜剥离不整齐,不能很好对位缝合,致使粘骨膜透过骨窗向窦腔内增生)。改良术后面部肿胀及疼痛反应轻,面部及牙齿麻木明显较传统手术轻,持续时间短,并且减少了复发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改良后手术方法的特点是:(1)切口位置低,粘骨膜能一次完整剥离;(2)手术中牵拉张力小,易显露上颌窦前壁;(3)切口离骨窗孔远,粘骨膜能一次完整缝合,封闭了骨窗孔;(4)对血管、神经损伤轻,渗血少。

    我们在对上颌窦息肉及囊肿手术中观察到鼻腔内开窗与否不影响手术效果。这与窦腔内粘膜的生理特点有关,多数情况下粘膜纤毛的摆动是朝自然孔方向的,只有在粘膜分泌量较大时,重力引流和鼻腔内开窗才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编.耳鼻咽喉手术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96

    (收稿日期 1999-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