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3356
鼻咽癌中cyclin D1、p16、Rb蛋白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莉 王桂兰 曹晓蕾

    单位:陈莉 王桂兰 曹晓蕾(南通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南通 226001)

    关键词:鼻咽肿瘤;癌基因蛋白质类;视网膜母细胞瘤蛋白质;cyclin;D1;p16;免疫组织化学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990435分类号 R739.63;R39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7399(1999)04-0362-01

    细胞增殖周期失控是肿瘤发生的关键之一,也是近年来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我们通过对50例鼻咽癌(NPC)中细胞周期素D1(cyclin D1)、多肿瘤抑制基因(multiple tumor suppressor, MTS1)的表达产物p16蛋白、视网膜母细胞瘤易感基因编码的核磷酸蛋白(Rb)表达的研究,探讨这些细胞增殖周期调控因子在NPC增殖过程中的作用及其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细胞增殖、调控的角度深入了解NPC的发生学,为今后对NPC进行基因治疗提供线索。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50例NPC选自于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1993~1995年存档活检蜡块标本。

    1.2 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LSAB法染色。分别检测NPC组织中的cyclin D1、p16、Rb及细胞角蛋白表达。

    1.3 判断标准 cyclin D1、Rb阳性细胞定位于细胞核内,p16表达还可见于胞浆中,呈棕褐色。根据阳性细胞在切片中所占的面积百分比分为:无阳性细胞为“-”,<25%者为“+”,25%~50%者为“”,≥50%者为“”。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统计数据经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免疫组化分型 50例经免疫组化细胞角蛋白反应均为阳性,证实为来源于上皮的肿瘤。经WHO分类〔1〕分为非角化性NPC(WHO Ⅱ)和未分化型(WHO Ⅲ),按其生长方式〔2〕分巢状膨胀性生长(Regand,R型)、弥漫浸润性生长(Schmincke,S型),同时存在R和S型时为混合型(combination,C型)。本组NPC发生转移24例。

    2.2 NPC中cyclin D1、p16、Rb的表达 50例NPC中cyclin D1阳性表达于癌细胞核内,阳性表达率56%(28/50);p16阳性表达于癌细胞核和(或)胞浆中,阳性表达38%(19/50);Rb阳性表达于癌细胞核内(所有核分裂细胞均为阳性),阳性表达72%(36/50)。

    2.3 cyclin D1、p16、Rb在NPC不同生长方式、分化分型、转移状态中的表达(表1) 由表可见在NPC不同生长方式中cyclin D1表达明显差异(χ2=9.69,P<0.01),在NPC呈R型生长时癌中cyclin D1阳性率增加。非角化性NPC(WHO Ⅱ)中Rb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未分化的WHO Ⅲ型NPC(χ2=6.91,P<0.05)。p16表达阳性率在有转移的NPC中比较无转移的NPC中显著减少(χ2=8.91,P<0.05)。
, 百拇医药
    表1 cyclin D1、p16、Rb表达与NPC生长方式、分化、转移的关系 项别

    n

    阳性数

    cyclin D1

    %

    p16

    %

    Rb

    %

    生长方式

    R

    24
, 百拇医药
    18

    75.00

    10

    41.67

    18

    75.00

    S

    18

    5

    27.78

    6

    33.33

    12
, http://www.100md.com
    66.67

    C

    8

    5

    62.50

    3

    37.50

    6

    75.00

    癌分化

    WHOⅡ

    29

    14

, http://www.100md.com     48.28

    13

    44.83

    25

    86.21

    WHOⅢ

    21

    14

    66.67

    6

    28.57

    11

    52.39
, http://www.100md.com
    淋巴结转移

    有

    24

    12

    50.00

    4

    16.67

    17

    70.83

    无

    26

    16

    61.54
, 百拇医药
    15

    57.69

    19

    73.08

    2.4 在NPC中cyclin D1、p16和Rb三者间的相互关系 NPC中p16与Rb表达阳性率之间有显著的负相关(χ2=9.20,P<0.01)。Rb阴性时p16阳性71.43%(10/14),Rb阳性时p16阳性率减少到25.00%(9/36)。cyclin D1与p16之间,cyclin D1与Rb之间均未见显著相关性(P>0.05)。3 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NPC中cyclin D1过表达为56%,说明NPC中cyclin D1过表达是个常见的分子现象。cyclin D1阳性率与NPC生长方式密切相关,在巢性膨胀性生长中,cyclin D1阳性率显著高于其它生长类型,认为cyclin D1在NPC发生中是个早期事件,促进癌细胞增殖与加速生长。
, 百拇医药
    本文p16阳性率为38%,有52%的NPC中p16不表达,证明NPC中p16基因改变是常见的。虽然文献报道NPC p16无点突变,但是我们认为在NPC形成中,p16表达减少、低调或同源性缺失,基因失活可能在NPC发生中起作用。特别是NPC发生转移时p16表达显著减少,说明p16改变在NPC发生中是晚期事件。

    本组文检测到NPC中Rb蛋白表达率为72%,Rb表达在非角化性NPC(WHO Ⅱ型)中显著高于未分化(WHO Ⅲ型),与癌生长方式和转移无关。

    Rb调控G1期停滞的作用受cyclin D1和p16两个因素的调节。本文结果显示Rb阳性时p16表达减少,为25%,Rb阴性时p16阳性率升高,为71.43%,两者呈显著负相关,其机制可能为某些因素(如cyclin D1)CDK4被激活扩增时引起Rb在G1期失活将导致p16蛋白表达增加以抑制CDK4的活性,相反当Rb高表达时,p16表达减少可获得高水平的CDK4足以使多余的Rb蛋白灭活。虽然本文未发现明显的cyclin D1与p16表达和Rb失活之间有负相关性,但在NPC中三者异常可同时存在参与肿瘤发生。

    基金项目: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项目(No 13729)南通市科委资助项目(No 9608)

    收稿日期:1998-08-25

    修回日期:1999-03-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