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359
阴道加德纳菌对细菌性阴道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传文

    单位:王传文(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山东 济宁 272111)

    关键词:阴道加德纳菌;细菌性阴道病

    宁夏医学杂志000328 【摘要】 为观察细菌性阴道病(BV)患者阴道分泌物中阴道加德纳菌(GV)、滴虫、霉菌分布,探讨GV对BV的诊断及疗效监督价值,采用直接荧光抗体技术(DFA)测定GV,常规湿片法检测霉菌、滴虫。结果296例BV患者GV检出率为41.9%,与对照组6.0%有显著差异(P<0.001);合并霉菌、滴虫及三者同时感染分别为8.8%、6.1%及3.0%;GV阳性患者经抗菌治疗后均转阴性。提示BV患者常见有GV感染,并有少数合并霉菌滴虫感染,GV对BV诊断及疗效观察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图分类号】 R711.72 【文献标识码】 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3-0177-01

    阴道加德纳菌(Gardnerella Vaginalis GV)常可引起细菌性阴道病(BV)[1]。为探讨GV对BV的诊断价值,我们采用直接免疫荧光技术(DFA)检测了296例确诊的BV患者阴道分泌物GV感染水平,并观察了部分治疗后患者GV变化。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本院妇科门诊经专家确诊的BV患者为BV组,本院计划生育体检的健康女职工50例为对照组。两组间年龄无明显差异(P>0.05),用无菌棉签采取阴道分泌物涂片,当日测定。

    1.2 DFA法检测GV:试剂盒购自军事医学科院微检中心,按说明书严格操作。仪器为日本产奥林巴斯VANOX型荧光显微镜,发射滤片为V滤片,阻断滤片为510nm绿色滤片,于高倍镜(400×)下见成堆黄绿色小杆菌即为GV阳性。
, 百拇医药
    1.3 霉菌和滴虫检查:取阴道分泌物涂片滴少许生理盐水加盖玻片,常法镜检判定霉菌或滴虫。

    2 结果和讨论

    对照组霉菌和滴虫均阴性,而GV检出率为6.0%(3/50),提示GV可存在于一定数量的健康妇女阴道内,3例GV阳性者均无自觉症状或异常。医务人员作为健康对照者GV阳性,可能是健康携带者或院内隐性感染,经阴道局部抗菌治疗1周后复检GV均呈阴性。

    296例BV患者,GV检出率为41.9%(124/296)远高于对照组(P<0.001),说明GV是导致BV的重要病原菌。本文GV检出较文献[2]报告为高,可能是所用DFA技术灵敏度高以及病例、地区差异等相关。

    本组BV的霉菌、滴虫检出率分别为10.5%(31/296)和7.8%(23/296),但GV合并霉菌、滴虫及三者同时感染率依次为8.8%(26/296)、6.1%(18/296)及3.0%(9/296)。说明BV患者存在一定数量的GV与其它病原生物合并感染,以及少数霉菌或滴虫的单独感染,同时也提示本组患者卫生条件或卫生习惯较差。
, 百拇医药
    127例GV阳性者经抗菌及综合治疗6~10天后,症状消失,复检GV均转阴性。

    BV发病机理和GV致病过程目前尚不明了[3]。本组BV阴道分泌物涂片镜检多形核白细胞和吞噬细胞均较少,而以阴道脱落上皮大量增多为主,且上皮细胞粘附有许多杆菌,美兰染色见上皮细胞间游离有部分球菌或杆菌,有或无霉菌、滴虫相伴随。GV导致BV的可能机制推测为GV大量繁殖,与一种或数种厌氧菌混合和或协同感染,分解氨基酸产生碱性物质致阴道局部pH升高,抑制乳酸杆菌等正常菌群繁殖及菌群失衡,从而产生上皮大量脱落、分泌物增多和产生恶臭气味。患者可有阴道搔痒、疼痛、白带多及不良气味。

    本文结果表明,细菌性阴道与阴道加德纳菌感染关系密切,DFA法测定GV对BV诊断和疗效观察均有重要参考价值,且方法简便快速特异性强,值得推广应用。

    (感谢本院妇科医师对本文的大力协助!)
, 百拇医药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 冯仁丰.实用医学检验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711~712

    [2] 吕文和,丁秀英,陈颖,等.阴道加德纳菌培养结果比较[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4,17(1):25

    [3] 叶应妩,李健斋,王玉琛.临床实验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110~2111

    (收稿:1999—07—14 修回:1999—11—09), 百拇医药